那羅陀出家因緣(五)
文/傳福  圖/傳膏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那羅陀出家因緣

伊羅鉢龍王繼續說道:「世尊!當時我心中思惟:『我就是因為對迦葉佛所說戒法違背不信,而受此龍身;如此想來,我實是善緣微少,雖得值遇如來世尊,卻不知奉持如來戒法。』世尊!我知道自己有如是過罪,深自呵責,因而啼泣悲哭、淚下如雨。今見世尊,心中十分歡喜,所以微笑。猶記當時迦葉如來為我授記:『大龍王!經過若干百千萬億年後,將有如來出現於世。』而我今日果然得遇世尊,與迦葉如來所言無異。為此,我深刻體認到諸佛世尊確實無有二言,這真是稀有難得、是天地間未曾有事!我今向世尊請問:我何時能脫此龍身?又何時能恢復人身呢?」

世尊告訴伊羅鉢龍王:「大龍王!從現在起,經過如前所說若干百千萬億年後,將有佛出現於世,名曰彌勒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那時你將得人身,而彌勒世尊將度你出家,修行梵行,解脫一切諸苦。」世尊又為伊羅鉢龍王說法,令其心生歡喜,並勸發教示道:「龍王!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受持五戒,即能於長夜中得大利益,得大安樂。」伊羅鉢龍王聽聞世尊的開示,隨即向佛稟白:「如世尊所教,我今歸依佛法僧寶,受持五戒。」

這時,世尊告訴伊羅鉢:「大龍王!現在是你履行承諾的時候了。」於是伊羅鉢龍王便對那羅陀說:「這位年少的婆羅門!日前我等為求募能解說偈意之人,曾許諾將布施金銀及龍女,而今所願已成。仁者!金銀珍寶隨您所需多少,我將全數供養;至於這位龍女,我想您就無所需要了,因為龍女只要一張口吐氣,就能將世人燒成灰土。」然而那羅陀卻回答:「大龍王!我現在已不需要金銀珍寶,也不需要龍王之女;因為我聽聞了世尊的開示,已對世間諸欲心生厭離。」於是伊羅鉢龍王頂禮佛足、繞佛三匝,便辭別世尊,歸返龍宮。

此時,在會八萬四千大眾,以那羅陀最為上首。世尊為大眾次第說法,先教行布施、持戒,以此福德得生天上;又為大眾宣說諸欲過患,令生厭離之心,希慕漏盡煩惱、證於聖道;又復教示出家之法,讚歎出家功德,以此清淨勝緣助成解脫。大眾聞法,各各皆生歡喜心、踊躍心、柔軟心,並得無礙心。於是世尊更以種種方便,為大眾解說、顯示四聖諦「苦、集、滅、道」真義,廣為分別四聖諦中種種因緣,宣揚教誨,令諸大眾依教而行。在會大眾聞佛所說,即於座上離諸塵垢,得淨智眼,除滅煩惱惑業,而能如實知見一切諸法。猶如純白潔淨之衣,無有垢膩,便能染成種種顏色;那羅陀等在會大眾亦復如是,聞佛所說,當下遠離煩惱,如實證知諸法,心無怖畏、不復疑惑,不隨他語,如世尊教。於是八萬四千大眾即歸依佛法僧三寶,並受持五戒。歸依受戒後,大眾從座而起,頂禮佛足、繞佛三匝,向佛辭行,各歸本處。

此時,那羅陀已見諸法、已得諸法、已證諸法、已入諸法,於如來所說無復疑惑,已得無畏,智慧堅固,不隨他語,了知世尊法教微密深意,隨即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向佛稟白道:「唯願世尊應允我出家,並授我具足戒。」世尊即對那羅陀童子說道:「善來比丘!入我法中,行於梵行,正盡諸苦,令到其邊。」那羅陀於言下便成出家比丘,戒行具足。

那羅陀出家後,精勤勇猛無有懈怠,遠離憒鬧,獨行獨坐,謹慎身口,未曾有絲毫放逸;不久之間,便證阿羅漢果,心善解脫、慧善解脫,證已自知,而自唱言:「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受後有,如是了知。」

由於那羅陀出身於姓迦旃延之婆羅門家,眾人便以其族姓,稱他為大迦旃延。世尊曾授記:「比丘當知!在我聲聞弟子之中,具捷疾利智,聽聞廣說,於其中廣博義理悉能通達領悟;聽受少言,即能為他廣分別說;廣言能略、略說廣解,最第一者,即是此大迦旃延比丘。」(全文完)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八.那羅陀出家品》

 

省思

世人於名利財色耽著沉迷,多求惡求,由是身口意造諸惡業,最終招致無窮苦果。那羅陀聽聞佛陀開示真實、清淨之法,了知諸欲過患,對於一切金銀美色即心生厭離、無復貪戀;更進聞四聖諦理,於如來法中出家學道,成阿羅漢果,永脫生死苦海。經云:「離欲寂靜,是最為勝。」修行學佛,亦當如是依教諦觀,覺悟五欲過患而遠離之,不為情欲所惑、不為眾邪所嬈,三業清淨,精勤行道,必能解脫生死,到涅槃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