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羅陀出家因緣(一)
文/傳福  圖/傳膏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那羅陀出家因緣

昔日,在南天竺阿槃提國,有一個聚落名叫獼猴食。聚落中有一巨富婆羅門,姓大迦旃延,家中的資財珍寶不可計數,奴婢、六畜、穀麥豆麻、屋宅、園林,樣樣都十分豐足,宛如毘沙門天王的宮殿一般。這位婆羅門聰明有智慧,讀誦受持三韋陀論,博學多聞,舉凡古往今來一切諸事、文句字論、分別世間諸受記論、六十種大丈夫相等,都能通曉無礙;嚴熾王將他奉為大國師。

婆羅門的長子,辭親離家至他國遊歷,處處尋師求教,努力學習、鑽研,直至能通解諸論。他學成後歸返故里、奉見父親,並說道:「父親!我已通達種種學問。請為我聚集大眾,我想為大眾誦出所學的韋陀論及諸呪術。」婆羅門聽後十分歡喜,隨即為長子集合大眾。長子見眾人聚集,便在大眾之前高聲誦出一切韋陀論等,無有隱藏;大眾即共尊婆羅門的長子為上座,婆羅門也取來種種珍寶,供養長子。

婆羅門的次子名那羅陀。婆羅門見長子學有所成,便對那羅陀說:「那羅陀!你也應該離家去他國遊歷,學習韋陀諸論,就像你的兄長一樣。」其實,當婆羅門的長子誦一切韋陀論時,那羅陀一聽便能全部受持,於是他對父親說:「父親!我已通解一切韋陀論及諸呪術,父親可為我召集大眾,我將於大眾之前誦出。」婆羅門聽到那羅陀所說,心生希有,隨即召集大眾;那羅陀便在大眾之前,侃侃誦出一切韋陀諸論。大眾聽後,各各心生歡喜,讚歎道:「善哉善哉!真是大智童子!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能將韋陀諸論誦習無遺。」婆羅門也取來種種財寶,供養那羅陀。

那羅陀的兄長聽說弟弟也已誦習通達一切諸論,感到很苦惱,心想:「我經過這麼多年遊歷諸國,費盡千辛萬苦,才把這些呪術論典統統學會。可是弟弟那羅陀,竟在聽完我誦出諸論之後,就能悉數受持!他年紀輕輕就能如此,日後長成,必定會成為大王的國師。我得設法除去他,否則我的地位與利益終將被他所奪。」

婆羅門知道長子已對那羅陀心生惡念,思惟道:「那羅陀因聰慧而遭兄長嫉妒,實是可憐;我應當想個辦法,不要讓他被兄長奪去性命。」

在獼猴食聚落南方,有一優禪耶尼城,去城不遠的頻陀山中,住著一位名叫阿私陀的老仙人,洞解一切韋陀諸論,已得四禪,具五神通,而他正是那羅陀的舅舅。於是婆羅門夫婦便悄悄帶著那羅陀前去頻陀山,將那羅陀託付給阿私陀仙為弟子。那羅陀在阿私陀仙的教導下,不久即獲得四禪、具五神通。

隨後,阿私陀仙帶著那羅陀離開頻陀山,在波羅㮈城外造立草庵,居住其中,並於晝夜六時殷切教示那羅陀,高聲唱言:「善哉善哉!大覺世尊今已出世!那羅陀,你應當跟隨佛陀剃髮出家,修行梵行,如是必能於生死長夜中得大利益、得大快樂;你自身得到利益後,亦當利益他人。」過了不久,阿私陀仙便命終,他生前所有的利養名聞,全都由弟子那羅陀繼承。當時,那羅陀對世間的名利貪戀不捨,心中無有正念,不想再進求更殊勝、高上之法,也不相信有佛、法、僧。(待續)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七.那羅陀出家品第四十一》

 

省思

名聞利養,能使人敗壞道心、造諸惡業。如那羅陀的兄長,因貪圖名利而生起謀害親弟的惡心;而那羅陀從阿斯陀仙受學後,雖已證得四禪、具五神通,仍為世間名利所惑而失去正念,將其師之最後教誨拋諸腦後,不再進求出世勝法。學道之人,面對世間名利,應當慎護自心,了知一切財富、名聲、權勢、地位……皆是生滅虛妄之法,不起貪著,安住正念,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廣積福慧資糧,如此方能得到真實安隱富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