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羅陀出家因緣(二)
文/傳福  圖/傳膏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那羅陀出家因緣

同一時間,海中的伊羅鉢龍王因久受龍身,心生厭離,欲求解脫,心想:「過去迦葉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曾親自為我授記:『大龍王!從現在起,經過若干百千萬億年,將有一位大覺世尊出現於世,號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現在算來,已經經過了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年,不知釋迦如來是否已出現於世?」

還有另一位龍王名叫商佉。在商佉龍王宮中,常有無量龍眾聚會,會中有百千龍王雲集,伊羅鉢龍王亦在其中。有一位名叫金齊的夜叉王,因與伊羅鉢龍王為善友,所以也參與了龍眾的聚會。一次聚會時,伊羅鉢龍王向金齊夜叉王問道:「仁者!你可知道釋迦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是否已出現於世?」夜叉王回答:「大善龍王!我實在不知道釋迦如來是否已出現於世。但我知道有一座位在曠野中的城府,名為阿羅迦槃陀,那座城本來是夜叉的宮殿,城中有二偈文,偈旁有云:『如果沒有佛出現世間,則無人能讀此偈;即使有人讀了,也不能了解此偈的含義。當有佛出現世間時,此偈即能為人所讀,但是無人能解其義;唯有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能解說此偈之義,或是因聽聞如來的宣講而能了解。』」

伊羅鉢龍王便問夜叉王:「仁者!可否請你到那裡去一趟,看看是否能把偈文讀取回來?」金齊夜叉王受龍王之請,隨即前往該城,順利受讀偈文後疾速返回龍宮,告訴伊羅鉢龍王說:「大善龍王!您應該要感到非常歡喜,因為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大聖如來,現在已出現於世!何以得知?因為我在阿羅迦槃陀城,已能順利讀到偈文了。我已經把偈文讀取回來,如果有人能解釋、宣說偈意,那麼他必定是真佛。」伊羅鉢龍王聽說釋迦如來已出現於世,踴躍歡喜不已,立即從金齊夜叉王處受取偈文。

商佉龍王有一個女兒名叫常分,容貌端正可喜、舉世無雙。在會的龍王們紛紛建議:「我們應當在每月的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準備上好的金器、銀器,在金器中盛滿銀粟、在銀器中盛滿金粟,並以種種妙好瓔珞莊嚴常分龍女,將金銀器及龍女從龍宮帶到恆河岸上,向眾人說此二偈:

『在於何自在,染著名為染,彼云何清淨?云何得癡名?
 癡人何故迷?云何名智人?何會別離已,名曰盡因緣。』

並且遍告天下:如果有人能解說此偈的意義,我們就會將這些金粟、銀粟,以及龍女,全都布施給他;如果有人聽聞其他人解說此偈再來為我們解說,也將獲得同等的布施。」

當時,商佉及伊羅鉢等諸多龍王,都非常殷切地渴仰世尊、期盼能親見世尊,故於每月的初八、十四、十五,乃至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都會帶著端嚴的龍女、盛滿銀粟之金器、盛滿金粟之銀器,來到恆河岸邊,二位龍王當眾說此二偈,徵求能解說偈意之人。

這件事很快就傳開了,在山林、水邊、陸上的廣土眾民,都知道了這件事。各地的婆羅門及長者們聽聞此事,都爭相從四面八方前來,各個都說:「我能讀、能解此二偈。」但是當他們來到龍王面前時,既不能讀偈,又不能解義;有人雖能讀出偈文,對偈意則無法理解,反而還疑惑地問龍王:「這偈文講的到底是什麼?」

此時,那羅陀童子仙人正居住在摩伽陀國中,國內的男女老幼對他都十分尊重,供養承事、讚歎歌詠,將他尊為導師,彼此傳誦著:「這位年少的童子仙人,不但已能通曉、知見一切事理,而且又能以其所知所見教導大眾。」國人又想:「聽說二位龍王那裡的偈語,無人能誦、無人能答;那羅陀仙聖童子已能通曉一切,我們應該去拜訪他、告訴他這件事。」於是,摩伽陀國的婆羅門及長者們,便一同來到那羅陀所在處,並將二位龍王於每月六日至恆河岸邊說出二偈,以金粟、銀粟及龍女徵求能解偈意者一事,向那羅陀詳細報告。

那羅陀心想:「現在摩伽陀國的所有人民皆尊我為師,供養承事、尊重欽仰於我,認為我能通曉一切事理,也能以此教導他人;如果我在大眾面前說我不能解釋此二偈的含義,大眾必定會毀謗、侮辱我,這樣一來,我所有的利養名聞都會失去。」想到這裡,那羅陀便向摩伽陀國的婆羅門及長者們說道:「我與你們一同去見二位龍王!請龍王說出二偈後,我將會尋求二偈的含義。」(待續)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七.那羅陀出家品第四十一》

 

省思

諸佛出世,甚難值遇。伊羅鉢龍王得迦葉如來授記後,經過無量百千萬億年的漫長等待,才終於等到釋迦牟尼佛出現於世。經云:「佛世難值,正法難聞。」現今雖值末法,我等仍有幸得睹佛經、聽聞正法,學習佛陀的無上智慧,領受佛陀為眾生開示的甘露法門,實為最殊勝的福德因緣。當作難遭遇想,深自珍惜,聞法受教,進而依教奉行,如是必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