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羅陀出家因緣(三)
文/傳福  圖/傳膏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那羅陀出家因緣

於是,摩伽陀國的長者、人民、婆羅門等,大家共同推舉那羅陀童子仙人為上首,一群人簇擁著那羅陀,來到二位龍王面前,告訴龍王說:「二位大龍王!請您為我們誦述二偈,我們聽了以後,將思惟並尋求二偈的含義。」商佉、伊羅鉢二位龍王便為大眾誦出二偈。那羅陀聽後,向龍王說道:「我現在已從二位龍王處聽受二偈,七天之後,我將會回到這裡,向你們說明二偈之義。」龍王回答那羅陀:「如仁者所教;屆時我等將在此敬候仁者。」於是那羅陀便離開二位龍王,回到住處。

摩伽陀國、憍薩羅國、鳩留國、般遮羅國等國的人民,聽說那羅陀童子仙人已從商佉、伊羅鉢龍王處聽受二偈,並說七天後將會向龍王解說偈意,都紛紛駕著象車、馬車、牛車等各種交通工具,或徒步而行,向恆河岸邊雲集。不久,恆河兩側便聚集了八萬四千大眾,大家都期待聆聽那羅陀向二位龍王解說偈意。

當時,波羅㮈城中住著外道六師──富蘭迦葉、摩薩迦梨瞿奢梨迦、阿耆多祁奢迦摩羅、波羅浮多迦遮耶那、刪闍夷毘羅師誰富多羅、尼乾他若祁富多羅等,他們各個都自稱:「我是尊者!」那羅陀便去向六師請問偈語的含義。然而,當六師聽到這二偈,不但不能解釋其義,反而還對那羅陀起了瞋恚心,反問那羅陀:「這兩句偈語,有何意義?」

此時世尊初成正覺,居住在波羅㮈城鹿野苑內的舊仙人林中。那羅陀思惟道:「這位沙門現在在波羅㮈城鹿野苑中,我可以去向他請問二偈的含義。」繼而又想:「富蘭迦葉等六師,他們都是耆年大德、出家已久,堪為一切國王作國師,我向他們詢問偈意,他們都無法解答;何況這位沙門如此年少,出家還沒有多久,他如何能解答偈意呢?」但旋即又想:「對於年少的沙門、婆羅門,不可懷有輕慢之心;因為這些年少的沙門、婆羅門之中,亦有聰明具大智慧者。我現在就去拜訪這位大沙門,請問二偈之義。」

那羅陀來到世尊所在處,以種種善言、儀節與世尊相互問候致意,即在一旁坐下,向佛稟白道:「大德尊者!沙門瞿曇!我有一事想請問尊者,不知尊者是否允許?」佛告訴那羅陀:「這位年少的婆羅門!請你隨意而問,我將會為你解答。」於是那羅陀便說偈問佛:
「在於何自在,染著名為染,彼云何清淨?云何得癡名?
 癡人何故迷?云何名智者?何會別離已,名曰盡因緣。」

世尊聽後,隨即以偈回答那羅陀:
「第六自在故,王染名曰染,無染而有染,是故名為癡。
 以沒大水故,故名盡方便,一切方便盡,故名為智者。」

那羅陀聽聞佛所說偈,當下心開意解,踴躍歡喜,難以言喻。於是他辭別佛陀,即刻奔往商佉、伊羅鉢二龍王處,說道:「二位龍王!請說偈問我。」二位龍王便依二偈問那羅陀,那羅陀即以佛所說偈回答龍王。

伊羅鉢龍王聽後,心想:「我今日終於得遇無上世尊、最勝善逝!我今日已知大聖世尊,為度化我等而出現世間、究竟覺悟!」於是二位龍王便問那羅陀:「這位年少的婆羅門!請為我實言,這是您以自辯才力所解?或是因聽聞他人的解說而了解?在此世界人間、天上,我不曾見過有任何沙門、婆羅門、天人或人,能以自身的辯才通達二偈之義、且能解說;唯有如來無上世尊能了達偈意,或因聽聞如來的宣說而能了解。」

那羅陀便以偈相告:
「如龍王說非我辯,大聖世尊已出興,諸相具足莊嚴身,彼能如是辯才說。」

伊羅鉢龍王又問:
「大仙言是佛語者,為當睡臥夢裡聞?若是分明對面承?唯願仁今重讚說。」

那羅陀即依自己親眼所見回答龍王:
「天人自在大丈夫,今居波羅鹿苑內,既轉無上法輪已,猶如師子吼勝林。」

伊羅鉢龍王聽後,即向那羅陀說偈言:
「仁今所言佛世尊,我不聞久今聞說,既聞與仁相共詣,觀彼希現難思議。
 昔覩今復得重觀,正覺如來諸相好,今日始更出現世,難值猶若優曇花。
 經歷多時乃一興,清淨猶彼空中月,諸相具足莊嚴體,正覺最上勝菩提。
 久遠曠絕不聞聲,清亮猶如梵音響,若諸眾生得聞者,從佛得入解脫門。」(待續)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七.那羅陀出家品第四十一》

 

省思

如來無量劫來勤苦修行,三惑漏盡、三覺圓滿,親證無上菩提,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天上人間,無有出其上者。外道不識本心、在心外求道,產生種種偏邪的知見,雖亦精進修習禪定、甚至也能具五神通,但煩惱未斷,終究還是不能出離六道輪迴。如來所說教法,是世出世間最究竟的真理,能令眾生出生死海、至涅槃岸;若能以敬信心受持奉行,必能解脫眾苦,得真實自在安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