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羅陀出家因緣(四)
文/傳福  圖/傳膏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那羅陀出家因緣

伊羅鉢龍王說偈讚佛後,再次向那羅陀問道:「那羅陀仙!您說的是佛嗎?」那羅陀回答龍王:「沒錯,我說的正是佛!」龍王又說:「那羅陀仙!佛世尊出現世間,是真實明師、大善知識,甚難值遇。請問世尊今在何方?」那羅陀即恭敬地整衣,偏袒右肩,雙手合十,向著佛所在的方向,告訴龍王說:「龍王!如您所問,佛、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今在某方。」

伊羅鉢龍王聽後,即刻整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向著佛所在的方向,雙手合掌,恭敬地三稱:「南無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並對那羅陀說:「這位年少的婆羅門、童子仙人!請與我們一同前去向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禮拜供養。」那羅陀也歡喜地答應了。於是,伊羅鉢、商佉二大龍王,及無量龍眾眷屬,與那羅陀童子仙人等八萬四千大眾,一行浩浩蕩蕩,即將出發前往佛所在處。

這時,伊羅鉢龍王心想:「我若直接以變化之身往見如來,則恐心意不誠,此為不善;應當以報身往見世尊。」於是伊羅鉢龍王便回到龍宮,回復報身之形。從北天竺特叉尸羅城,到世尊所在的波羅㮈國,總計超過三百六十由旬;龍王身形十分巨大,其尾尚在龍宮,而龍頭已近世尊居所。龍王之頭形如獨樹造船,頸項猶如象鼻放水,耳、目猶如憍薩羅國銅鉢之器,口出光燄猶如雲層中透出閃電,氣息作聲猶如雷鳴,發出「伽荼、伽荼」之聲。所有八萬四千大眾,都隨伊羅鉢龍王而行。

伊羅鉢遙見如來身相巍巍、相好光明,猶如空中的明星般莊嚴顯赫,心生歡喜;及至漸行漸近,覩見世尊慈顏,更生起清淨正信之心,踊躍歡喜。

世尊遙見伊羅鉢龍王漸漸而來,說道:「善來善來!伊羅鉢龍王!經歷多時不曾相見,不知龍王身體是否安穩、少病少惱?諸親眷屬是否都安好無恙?」伊羅鉢龍王心想:「世尊竟已知道我的名字!」心中對世尊更加敬重,也更增歡喜,生起清淨、愛敬之心。

大眾都來到世尊所在處後,伊羅鉢即隱本形,化為一青年婆羅門,頂禮佛足後立於一旁,隨即誦出二偈,請問於佛:
「在於何自在,染著名為染,彼云何清淨?云何得癡名?
 癡人何故迷?云何名智者?何會別離已,名曰盡因緣。」

此時,世尊即以偈回答龍王:
「第六自在故,王染名曰染,無染而有染,是故名為癡,
 以沒大水故,故名盡方便,一切方便盡,故名為智者。」

伊羅鉢龍王聽後,又再以偈問佛:
「受持何戒行何行,復更作於何業因,能於人天受勝身,熏修最上無邊利?」

世尊亦以偈回答龍王:
「供養老人勿毀他,欲見尊長須時節,常愛善行及法語,數聽正真利益談。
 樂法深念正菩提,智慧分別思惟義,實言精苦修梵行,於他常行布施檀。
 質直詳審意勤劬,笑哭語言皆避惡,諂曲傲慢悉遠離,勿共他人作怨讎。
 善言在於正念中,若聞若知定心意,若人常有放逸行,彼輩無聞無正思。
 若能行於聖道因,是名依行淨口業,彼等忍辱正思念,在於多聞廣智中。」

那羅陀聽聞世尊宣說此偈,當下即遠離一切貪欲垢染。

伊羅鉢龍王既得見佛聞法、瞻仰尊顏,不禁悲喜交加,淚下如雨。世尊問道:「大龍王!為何你見到我時,笑而復悲、淚下如雨呢?」

伊羅鉢便向佛稟白:「世尊!往昔有佛出世,名為迦葉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當時,我在迦葉佛的教法中出家,修行梵行。一次因緣中,我以手斫斷伊羅草、握在手中,來到迦葉佛面前問道:『世尊!若有比丘砍斫此草,會得什麼果報?』迦葉佛回答:『比丘!你應當知道,若有比丘故意斫斷此草,當墮牢固地獄。』

世尊!當時我聽了迦葉如來所說,心中不信,沒有生起稀有之心,也沒有接受如來的教誨,心想:『我不過是砍斫伊羅草,有何果報?』世尊!我當時故意起心毀犯如來所制禁戒,而不信有毀戒罪報,且始終未能捨此邪見,所以命終之後,便投生為長壽龍王,當時的人就為我取名叫伊羅鉢。那時我又去問迦葉佛說:『大聖世尊!請問我何時能脫離這個惡龍之形,恢復人身?』迦葉如來告訴我:『大龍王當知!經過若干百千萬億年後,將會有佛出現於世,號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彼佛將授記你得以恢復人身。』」(待續)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七、三十八.那羅陀出家品》

 

省思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佛是三界中尊、聖中之聖,是世出世間的真實明師、大善知識。世尊出現於世,以無量慈悲智慧、種種言說方便,化導眾生覺悟究竟真理。經云:「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為佛弟子,於佛所言說,皆應信順;若能一心恭敬諦聽、信受奉行,必能離塵垢、脫苦輪,得真實利益常住安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