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明長者迎佛除疫因緣(七)
文/傳璇  圖/傳塔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於是,才明長者鋪設床座、織品被毯,準備水晶琉璃、金銀雜寶等器皿,盛滿了種種飲食供養大眾,待大眾用齋完畢,長者便到世尊及大眾面前,說道:「居家儉樸,僅以蔬食供養,招待不週,屈駕蒞臨,願以食器及座具供養餽贈。」

在場的大眾莫不愕然,共同讚歎:「才明長者,名不虛傳,才德相符,設大布施,餽贈寶器,莫不週遍。家中財寶,何以能如此不可計數地布施給四眾弟子及大眾?」大家心中生疑:「長者才明,有何功德?能供佛及僧十六日,又以飲食器具等供養饋贈國王、大臣及大眾,且能聽聞佛法,這是前世種下的福報?還是今生的德行所召感?」

阿難尊者知道大家心裡的疑惑,於是長跪合掌請示佛陀:「大眾心疑,才明長者過去是在什麼樣的大福田中廣植德本?又遇到什麼樣的明師教誨,今日能如此福報具足,財富無量,心行明淨,並得先於大眾聽聞佛法?惟願世尊開示才明長者過去所修善因,為大眾解惑。」

佛告訴阿難及大眾:「一心善聽!今當為各位解惑。過去,有一座城名波羅奈。距離此城不遠的地方,有一座山名為仙居,山有池水,林木扶疏花果茂盛,眾生居此快樂無比。有佛出世時,佛與諸弟子遊歷其中:若無佛住世,也有緣覺聖者居於其中;若無緣覺住世,也有外道神仙居住在此,始終沒有斷絕。因這個緣故,所以名為仙居。

當時有一位緣覺聖者住在此山,晨起漱洗後,便著衣持缽,出山至聚落乞食,途中遇到了暴風雨,此時,離道路不遠處有座官方的果園,緣覺聖者看到有煙冒出,循煙前往,見到裡面負責看管果園的園監,便告訴他:「路上遇到風雨,希望能讓我進入屋舍,烤火曬衣。」園監馬上請緣覺聖者入內,取薪燃火讓其曬衣暖身,等風雨稍停之後,緣覺聖者穿上衣服想往外走,園監就問:「聖者!請問您往何處去?」緣覺聖者回答:「賢者!一切有形體的眾生,皆以衣食為命,我捨家學道乞食為生,若得不到食物,則身體得不到滋養,亦無法專心思惟修道。」園監說道:「我家貧困,僅有粗食淡飯,色粗味酸,若您願意接受,請暫且留下,不要離開。」緣覺聖者回答:「學道人求食,不貪著色味,只為充飢而已。若您願意布施食物,我便留下不離開。」

於是園監回家取飯,到了家裡問妻子:「飯菜準備好了嗎?」妻子回答:「已經好了!」當時該國飲食的規矩為分配飯菜一人一份後,各自食用。園監跟妻子說:「把我的份拿來,難得有重要的客人,我這份要給客人食用。」妻子馬上說:「丈夫為男子,不分晝夜寒暑,執行勞役,如果不吃,就無體力工作。我為女人,在家閑處,可以拿我的來招待客人。」兒子又說:「父母年老,可以留著自己食用,拿我的份去吧!」媳婦說:「公公、婆婆及丈夫要招待客人,我年幼健壯,堪忍飢渴,不如就拿我的這一份去給客人食用吧!」園監便說:「你們個個都想善心布施,可以酌減大家的一些飯菜,這樣就足夠客人食用了。」於是就各自減了幾分自己的飯食以供養客人。

園監又說:「聖者的衣服破損不堪,家中有沒有衣服可以供養?」其妻回答:「家中唯有一件疊衣,是會見賓客時,大家輪流穿的,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園監跟妻子說:「我們因過去生都沒有布施,這輩子才如此貧賤,生活比不上他人。今生再不布施,這種貧窮下賤的日子,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富貴豪門之人,衣食無虞,都是前世布施累積的福報,今生繼續布施,無有疲厭,才能保有這樣的善果。我們如果也能行布施,未來就能脫離貧困,衣食無缺,這樣我也不需像現在一樣,遇到有客人時,就得改裝易服。」於是全家便取疊衣及飯菜一起去果園,恭敬地奉上食物,供養緣覺聖者。

緣覺聖者不以說法的方式教化,而是現神足通讓眾生心生歡喜,令發道心,於用齋完畢後,穿上四人所供奉的疊衣,便告訴園監說:「你能惠施供養修道人,今當示現,以堅強你修行的志願,啟發你發弘大的誓願。」話一說完就升上空中結跏趺坐,或立或行,變現出無數的緣覺聖者,遍滿虛空,各各變化,身上出水出火,但水不滅火,火不侵水。現各種神變後,最後乘空飛行,回到仙居山。園監和家人歡喜踴躍,合掌頂禮,發大誓願:「願以今日布施供養聖者的福報因緣,遠離地獄、餓鬼、畜生三塗惡道,所生之處,常共聚會,無論天上人間都能富饒安隱,聽聞佛法,解悟聖道,並且得遇神德殊勝的明師。」

佛告訴大眾:「當時那位園監就是才明長者,園監的家人,就是現在才明長者的妻子兒媳。當時他們共同發心,至誠供養緣覺聖者,自此以後九十一劫不墮三塗惡道,享大福報,天上人間家人常相聚會,不相遠離。而當時發願:『願聽聞佛法,解悟聖道,遇殊勝的明師』,以此緣故,今天能夠值遇佛陀,又能聽聞妙法,果報殊勝無法言喻。」大眾聽完佛宣說才明長者過去生的功德與果報後,莫不歡喜讚歎,心悅意清,解除內心疑惑,紛紛皈依三寶受持五戒,乃至捨家修行。會中有四千人證得初果、二果、三果或四果阿羅漢,更有無數的大眾發起大乘心,於菩提心不退轉。最後,一切大眾禮佛而退。(全文完)

典故摘自:《佛說除恐災患經》

 

省思

《大智度論》云:「檀為善行受果之種,檀為福業善人之相,檀破貧窮、斷三惡道。」才明長者一家過去生難行能行,在貧乏困頓中,以恭敬歡喜之心,布施、供養修道者,並至誠發廣大清淨願心,故雖僅是供養粗衣陋食,仍感得九十一劫享大福報、家庭圓滿、財富無量,並得遇世尊,聽聞佛法。足見布施供養的心具足清淨、恭敬、利他,並能發願回向無上菩提,所獲福報不可思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