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明長者迎佛除疫因緣(四)
文/傳璇  圖/傳塔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於是王子便離開王宮,行入山林,剃除鬚髮,身被法服,安住靜處,精勤修道、無有懈怠,最終竭盡塵勞煩惱,成緣覺道、證辟支佛果;成道後遊行諸國,於縣邑村落中隨緣度眾。一天,他忽然憶起母親之言,便上升空中,如雁王般飛還本國,降於王宮,與母相見。闔宮上下看到王子已證辟支佛果、顯現神通變化,無不歡喜,八萬四千婇女,共同祈請辟支佛留住宮中。辟支佛心懷仁慈、不逆眾生之願,便受其請。婇女們即在王宮後園為辟支佛敷設廬窟,供其止宿;舉宮並以衣食、床座、臥具、醫藥等一切所須供養辟支佛,朝暮禮敬。

世間一切皆是無常,壯者必老,強健必病,生皆必死;一段時日後,辟支佛世緣已盡,便於宮中後園捨壽歸寂。婇女們以薪油香花荼毗其身,斂骨起塔供養,燒香燃燈,朝暮禮拜。

一日,轉輪聖王巡視四域後返回王宮,行至宮中後園,見園內有塔,便詢問身旁侍臣:『何以會出現這座塔呢?』有婇女回答道:『這是聖王千子中最小的王子之塔,王子出家學道、證辟支佛果,後復還宮應供,於此壽終,故為其立塔。』輪王又問:『他是哪位后妃所生?又是以何因緣捨家學道呢?』便召其母而問,其母回答道:『此兒過去因見大王出入皆有寶蓋隨行,曾問:「父王的七寶蓋,不知何時亦能旋於我上?」臣妾便告訴他說:「以王位繼承而言,首由太子承嗣,此下輾轉千子,怕是等到你枯骨朽敗,也未能得此寶蓋。」兒聽聞此語,思及人生世間難免一死,心中憂戚不樂,求請出家學道,臣妾便從其所願;他出家後精進修行,成道證果,臣妾及眾婇女等便請他留住宮中接受供養,而後壽終歸寂,故為其建立此塔。』

輪王又問:『此兒是以寶蓋的因緣而捨家學道嗎?』其母回答:『是。』輪王思惟此子是因無法得到寶蓋而出家學道;思其生前未能得到寶蓋,於是便以寶蓋覆其塔上,並發願言:『今以此寶蓋,敬奉得道聖者之塔,願以此福報,令我將來得成佛道,濟度眾生出離生老病死。』輪王於塔前發願已,了知世間無常,沒有任何人能免於死亡,心中悚然,便將王位交付太子,捨下四域、七寶、千子及八萬四千婇女,剃除鬚髮,出家為沙門,住於靜處學道,修慈、悲、喜、護四等心,壽終便生梵天。」

佛陀告訴大眾:「這位轉輪王不是別人,正是我的前身。當時我以一頂寶蓋供養緣覺聖者之塔,緣此福報,於人間世世受身為轉輪聖王,不可稱數;或生天上而為天王,如此於天上人間受福,至今不盡。以此一蓋之餘福,若處生死,我當於人間二千五百世受身作轉輪聖王,統御四天下;而今已成佛道,故得二千五百寶蓋。」

阿難尊者又問:「世尊今日不受一蓋,又是何因緣呢?」

佛說:「此是我一世輪王之福,之所以捨置不受,是欲以此福報,施與後世受佛法化、為佛弟子之學士、學女等,令其於衣食、臥具、醫藥皆無所乏少。過去諸佛教法沒盡之時,曾有發心學道者,或因恐怖、或因飢貧而不得行道。今我以此福德,施與末世於我法中捨家學道、以佛為師、身披法服之弟子,即使其戒行未能完全清淨,亦能得到供養;何況精進行道、奉持禁戒、持守梵行之出家僧眾,又豈會在末法之中不得供養呢?」(待續)

典故摘自:《佛說除恐災患經》

 

省思

祖師云:「世人長迷,處處貪著,名之為求。智者悟真,理將俗反,安心無為。」世人於所求不能如願時,多陷入煩憂苦惱的負面情緒;有智慧者則不然,不會自甘沉溺於求不得苦,而是從中了知世間無常、警悟有生皆必死,進而看破、放下一切世間欲求,遠離塵勞煩惱,依法修行,最終成就道果。行者若能如是善觀無常之理,於生死海中勤求出離,精進行道,必能脫纏解縛、遠塵離垢,得佛法真實利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