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明長者迎佛除疫因緣(一)
文/傳璇  圖/傳塔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過去,佛在王舍城竹林精舍,為四眾弟子宣說無上妙法。

當時,維耶離國疾疫肆虐,疫情嚴峻如熾火般威猛,人民死亡無數,歸趣無處,療救無方。國王與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集會商議:「現在國家遭受災患,為邪害所摧,疫火所燒,人民死亡無數。到底該用什麼方法才能除去這些災害呢?」婆羅門提議:「應當在城門設壇祭祀。」有些人提議:「應當在城中四大街頭,舉行隆重的祭祀,以除卻害氣。」有些人則提議:「應當用白馬、白駝、白牛、白羊、白雞、白狗等百頭牲畜祭祀,才能鎮壓並解除災害之氣,使其退卻。」

會中有一位長者名叫才明,是位信奉佛法、受持五戒、修行十善的清信士(即優婆塞),已證得聖道。他在會中發言道:「我國遭遇災患,人民死亡無數。若依諸位所提議的方法,將會傷害眾多生命;欲以此來拯救百姓之命,如何可能?我等今生遭此厄難,正是因為過去生中造作不善之業;所以現在應當設立方便,以善除惡,如此才能永離苦患。怎可反其道而行,行害生之事以求安寧?這樣做只會讓大家長夜受苦,無有出期。」

與會大眾便問才明長者:「應當怎麼做呢?」

才明說:「佛是一切世間最大的依怙,是三千世界天、人的導師,覆護一切,慈憫眾生,獨步三界。若佛能光臨我國,必能除去所有災害。」大眾聽後,對於才明的提議都十分認同,莫不稱善。才明又說:「佛在往昔無數劫中廣修六度,舉凡國城財寶、象馬車乘、頭目髓腦、妻子兒女……都無所吝惜,廣行布施;世世勤行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以求佛道;不為己身安樂,但為救濟眾生出離苦厄、消除眾患,免離生老病死、地獄、餓鬼、畜生之苦。而今,佛已成就佛道,依其本誓普濟眾生,以佛法的甘露法藥,消除眾生今生、後世的苦毒之患,令永得安樂。」

大眾異口同聲說道:「仁者所言,實在是大快人心!不過佛陀現在在摩竭陀國王舍城,彼國阿闍世王與我國有嫌隙,他會願意讓佛陀來這裡嗎?」

才明說道:「佛出現於世,救拔一切眾生之苦,其往來各地救度眾生的行跡,猶如虛空一般無所掛礙,又有誰能制止呢?正如日光普照大地,萬物皆得萌生;佛陀憐念我國眾生所受災厄,必來無疑。只要派遣使者前去拜謁阿闍世王,奉上珍寶美玉,以溫婉和雅的言辭向王謝罪,並以悲痛至切之心歸命於佛;阿闍世王心中雖懷嫌隙,但因我方使者賢明有德,上貢妙寶,且辭理柔軟,此事必能成辦。自古以來,鄰國之間不和、甚至互相侵擾背叛時,都是由於賢明的使臣以重寶獻貢,並致上謙遜柔軟的言詞,而使兩國恢復和諧。」大眾聽後,彼此討論著應由誰出任使者。

國王、大臣、長者、居士等與會大眾,都一致認為:「才明長者為優婆塞,是佛弟子,迎請佛陀前來本國的提議也是他所發起,由他擔任使者,是再適合不過的了。」於是便對才明說:「仁者可代表我國,前往摩竭陀國王舍城拜謁阿闍世王,求請佛陀前來。」

才明長者接受任命,即將啟程前往摩竭陀國。此時大眾皆從座而起,向佛所在的方向長跪合掌,五體投地頂禮佛陀,並長跪說道:「至尊佛陀、天中之天,慈悲護念一切眾生!鄙國遭遇大患,為疾疫侵害,人民死亡無數,猶如熾猛的野火焚燒草木一般,舉國上下普遭困厄,望佛慈悲憐念。我們懇切求請世尊之心,猶如在冥冥暗夜中希求破曉的曙光,在寒凍中希求溫暖的朝陽,在酷暑枯渴中希求甘泉與陰涼之處,在重病時希求良醫,在迷路時希求嚮導一樣。唯願世尊垂慈,降臨救濟,普施甘露法雨,令眾生得以從苦難中蘇息!」(待續)



典故摘自:《佛說除恐災患經》

 

省思

世間中有些人會以牲畜祭祀祈福禳災,殊不知殺生害命不僅無法消災免難,而且還造作惡業,與眾生結下惡緣。修行學佛,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知道今生所遭遇的苦難,皆是過去種下惡因所感的惡果。想要離苦得樂,一方面要懺悔過去所造惡業,另一方面更要從因上斷惡修善、清淨身口意三業,時時保持覺性清楚明白,心能作主,不顛倒、不散亂,如此方能從根本上徹底解脫苦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