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明長者迎佛除疫因緣(六)
文/傳璇  圖/傳塔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佛抵達維耶離國,維耶離諸王、大臣、長者、居士,及無數的人民,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至誠皈敬三寶,以香花伎樂、繒蓋幢幡,鮮花覆地,恭迎世尊,全國的人民供養不絕。佛與聖眾、天、龍、鬼神往城門走去,佛陀舉起金色手臂,以手觸城門,並以八種清淨梵音說偈:「諸有眾生類,在土界中者,行住於地上,及虛空中者,慈愛於眾生,令各安休息,晝夜勤專精,奉行眾善法。」

說完此偈,大地發生六種震動,佛便入城。此時,空中的鬼神悉皆退散;地行的鬼神也紛紛奪城而出;城中所有不淨物,乃至污穢臭惡之物都沉入地下,高低不平之地變平坦了;所有盲聾、瘖啞、跛腳、癲狂的人都得以恢復正常,生病的人也都痊癒。一切象、馬、牛等畜生鳴叫相和;樂器不鼓自鳴,音調和諧;婦女身上的珠環互相碰撞發出美妙的聲響;所用的器物瓦罐,自然發出聲音,柔軟和暢。地底埋藏的珍寶也都從地自然湧出。一切眾生有如在熱惱、饑渴中得到清涼水,服飲沐浴後身心泰然;全國上下生病之人,全都痊癒,解脫病苦。

接著,佛與大眾出城門,佛以大慈悲心,為使眾生得到最大的護佑,就繞城一周,為家家戶戶祝願祈禱,除災迎祥,全國災疫疾病消除,人民悉皆安樂。

隨後,才明長者頂禮佛足,長跪合掌向佛祈請:「感恩佛陀慈悲救護,希望佛慈悲護念,明日與諸弟子蒞臨寒舍受我供養。」佛默然應許。才明長者歡喜踴躍,禮佛而退;回到家中,立即準備清淨香潔,色鮮味美的百味飲食,用懸繒幡蓋裝飾家裡,舖設莊嚴床座,香水灑地、燒香奉花準備恭迎佛陀。待一切就緒,便在門口長跪燒香,遙向佛說:「祈盼世尊依時蒞臨。」

此時,世尊令諸位弟子著衣持缽,到才明長者家應供。一到門口,長者恭敬地以香花伎樂請佛入室,佛與聖眾依序就座。才明手持金瓶,以恭敬之心親自為佛陀與聖眾斟水盥掌,奉上飲食。齋供完畢,才明長者跟佛說:「唯願世尊慈悲垂愛,再接受我三日的供養。」佛默然應許。長者日日供養百味飲食,如同第一天,無有差別。到了第四天,除了百味飲食供養,更奉上一張價值十萬的金色帛疊供佛;再以價值九萬的帛疊供養上座比丘,如是依序至最末座比丘,皆以價值萬錢的帛疊,以為供養。

此時,才明的妻子即從座起,長跪合掌向佛祈請:「佛是天中天,慈悲加被有情萬物,願佛慈光攝照,受賤妾祈請,再接受四日的供養。」佛默然允諾。才明長者的妻子如同長者一樣,日日供養美味飲食,最後一天,同樣以珍貴的帛疊供佛及僧。

隨後,才明的兒子起身至佛前,長跪合掌跟佛說:「佛是天中天,已受父母各四天的供養,望佛慈悲憐愍,也接受我四日供養。」佛默許。才明的兒子恭敬勤勉,四日供養,所供養的百味飲食及金色帛疊都與父母所供養的一樣甘美珍貴。

至第四日,供養圓滿之際,才明的媳婦也起身至佛前,長跪合掌跟佛祈求:「世尊弘慈,已受公公、婆婆和丈夫的供養,但願自己也能跟他們一樣供佛及僧四日。」佛再度默許。其所供養的佳餚膳食、珍貴帛疊,與前三人無異。全家人各自圓滿供佛齋僧之願,佛即為他們宣說四諦――苦集滅道,及八正道的真理,令其除去煩惱垢結,證得佛法真理。

此時,維耶離國諸王、大臣、長者、居士,及舉國人民個個心想:「佛來我國,為何獨有才明一人可以供養?」於是心中懷著瞋怒,或乘象馬、或駕車、或步行,到才明家門外聚集,想破門而入,瞻仰世尊的容顏。頓時人聲鼎沸,轟天震地,此種景象佛早已預知,故意問阿難:「外面是什麼聲音?」

阿難稟白佛陀:「維耶離王、大臣、長者,乃至舉國上下,對才明長者都心懷怨恨,為何世尊入境,才明長者獨自請佛到家十六天,而其他人都見不到佛,因此心生嫌隙,一一集結到此,想面見世尊。」佛告訴阿難:「先到門外安慰大眾,不要心懷恨意,想見佛的人都進來吧!」阿難宣達佛意,並請大眾入內!

國王、大臣及大眾聽到佛這麼說,內心的怒氣、恨意頓時消散,如雨洗塵,隨即一一入內至誠禮佛。然而人群浩浩不絕,才明家容納不下,於是佛陀慈愍大眾,將才明家內外化為琉璃,清澈無礙,令門外的大眾亦能清楚看見佛陀。(待續)

典故摘自:《佛說除恐災患經》

 

省思

才明長者一家宿福深厚,敬奉三寶,把握殊勝因緣,供養佛陀及眾僧,並於佛陀的開示中,除去煩惱,契悟真理。這樣至誠的發心,也帶動其他人發起渴仰見佛之願心,見佛歡喜得植出世善因。

所謂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在修行的過程中,我們除了精勤廣修供養、廣修福慧,更應秉菩薩自利利人之慈心,接引眾生,一同聽聞佛法,同趣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