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耶夫人得生如來緣(三)
文/傳和  圖/傳星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摩耶夫人得生如來緣


五百太子逐漸長大成年,每位太子都能夠自行力抗一千個敵人,遇到鄰國反叛不歸順的,五百太子就親自率領軍隊前往討伐他們。於是,國家鄰境的戰爭平息了,百姓生活也很安隱;天神歡喜,風調雨順,人民豐收,國家昌隆興盛。當時,五百太子騎乘名象,往林野中遊覽,盡情玩樂,高興得難以言說,而五百太子的父母愛念他們,如同愛護自己的雙目。

隨著五百太子漸長大,一日,五百太子聚集坐在蓮花池邊,看見水中出現自己容貌的倒影,五百太子感嘆地說:「一切諸法,如幻如化,如夢所見,如水中形,都沒有真正的實體。今天的我們,也是如此。雖是尊榮豪貴,處在深宮,享受五欲之樂,然而,壯年美色不可久保,萬物有成必會敗壞,人有生必會有死;少壯不久,當會變老;飲食不節,自會生病;百年壽命,當會死亡。」五百太子紛紛憂愁不樂,不能飲食,隨即回到宮殿,告訴父母說:「世界皆苦,沒有真正的快樂。唯願父母今日,允許我們出家。」波羅奈王回答五百太子:「生老病死是一切眾生所共有,為何只有你們如此憂愁?」五百太子告訴父王說:「我們不能一直在五道中重複生死,疲憊身心。」波羅奈王不忍拒絕,便聽允五百太子出家修道。鹿母夫人告訴太子們:「你們出家後,請不要離我遠去,可留在王宮後園。園中清淨,林木茂盛,我們當供養衣服、飲食、醫藥、臥具等,讓日常所需不虞匱乏。」

於是,五百太子即便出家,接受母親之請,在王宮後園中精進修道。隨後,太子們一一證得辟支佛聖位,如是次第四百九十九太子皆得道果。他們往入宮中,回到父母面前,回報父母說:「出家的利益,今已獲得。」此時,諸比丘們身昇虛空,東踊西沒,西踊東沒,南踊北沒,北踊南沒;或作大身充滿虛空,再以一身作無量身;或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出火。在父母前示現種種神通變化後,即以三昧真火灰身滅智,入於涅槃。此時,鹿母夫人收取他們的身骨,於後園中起四百九十九塔供養。九十日之後,最小的太子亦證辟支佛道,為父母示現大神變後,即入涅槃。爾時,其母亦收取身骨,起塔供養。

此後,鹿母夫人日日燒眾名香,作妙伎樂,到王宮後園中供養五百辟支佛塔。鹿母夫人每於塔前憂愁不樂,鬱悶地說:「儘管我所生的五百太子們都出家了,卻無一人能發菩提心。」於是立大誓願:「願以供養五百辟支佛、起五百塔供養舍利之功德,悉以回向普及一切眾生。令我來世不用多生諸子,而不能發菩提心,但生一子能發心上求佛道,現世出家,得一切智。」

佛告阿難,那時的鹿母夫人,就是今日的摩耶夫人。摩耶夫人以供養五百辟支佛,及修無量善業,所以今日能夠生下如來之身。

佛說此法時,有無量百千人天,得初道果須陀洹乃至四果阿羅漢。同時有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典故摘自:《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三》

 

省思

摩耶夫人能夠成為釋迦牟尼佛的生母,乃因過去供養五百辟支佛、廣修無量善業,發大願心,才有如此功德勝果。所謂「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人人都嚮往事事如意、隨心滿願,而佛法的正知見教導我們,一切要在因上努力,透過清淨三業,勤修善法,廣積福慧資糧,便能轉變命運,開創光明無礙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