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耶夫人得生如來緣(二)
文/傳和  圖/傳星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摩耶夫人得生如來緣


波羅奈王回到宮殿後,冊封鹿女為皇后,名曰鹿母夫人。各國國王、百官、群臣皆來朝賀。波羅奈王見此大眾,心生歡喜。數日後,鹿母夫人便覺有妊娠。波羅奈王親自為鹿母夫人準備各種精細柔軟的床榻、臥具及美食。至懷孕十個月時,希望鹿母夫人能夠生下男子,以繼承波羅奈國王位。沒想到十月足胎,卻產下一蓮花。因仙人持外道咒術,使波羅奈王心生瞋恚,憤怒地說:「是畜生所生,一點也不假啊!」波羅奈王立即廢掉鹿母夫人的皇后之位,並叫人將剛出生的蓮花抛棄。蓮花被抛棄的數日後,波羅奈王率諸群臣到後園中遊玩,歌唱、跳舞及觀賞表演,其中有第一大力士,行走不穩將要跌倒時,以腳踏地,地皆震動,也震動著蓮花池。在蓮花池邊有大珊瑚,大珊瑚與其下的一蓮花一起濺落水中。只見,赤紅色的蓮花,閃耀著殊妙的亮光。波羅奈王見此蓮花,心生歡喜,問群臣說:「像這樣的蓮花,從未曾有啊!」馬上要使者入池中取蓮花。其蓮花具足有五百葉,於每一葉下均有一童男,面貌端正,外相奇美莊嚴。此時,使者立即向波羅奈王稟報:「未曾有過這樣的蓮花啊。大王!當知這蓮花具有五百葉,於每一葉下都有一似天上的童男。」波羅奈王聽到使者所說,心驚毛竪,慨嘆地問使者說:「你確實看到嗎?這是我鹿母夫人所生的蓮花嗎?」即問宮女:「鹿母夫人所生的蓮花,抛棄在何處?」宮女回答說:「大王!埋此蓮花池邊的大珊瑚下。」波羅奈王詳細地了解抛棄蓮花的過程,知道這是鹿母夫人所生。波羅奈王獨自回到王宮,向鹿母夫人自責悔過地說:「我實在愚癡、沒有智慧,不識賢良,不斷地以輕賤的惡念來違逆夫人。」懺悔謝罪完後,回復鹿母夫人皇后之位。波羅奈王心生大歡喜,召諸群臣、各國國王及諸婆羅門相師,一起聚集會合。請諸相師為抱在懷中的五百位太子占相,相師們觀察後說:「五百太子具足德行,國蒙其福。若是在家,則天下太平,鬼神護之;若是出家,必能了脫生死,不再受欲望纏縛,渡越生死流轉的苦海,獲得三明六通,證阿羅漢果。」波羅奈王聽到相師們所言,心更加歡喜,立即對全國下達命令,選取五百位乳母。

此時,鹿母夫人告訴大王說:「大王不可為了選出五百位乳母,而耗費國力,擾亂百姓的生活。王宮中本來就有五百位夫人。所有夫人們都嫉妒我生男兒。大王今可將五百位太子分與每位夫人,令每位夫人皆以乳汁哺育太子,這樣不就是每位夫人都有太子了嗎?」大王回應鹿母夫人:「五百夫人常懷嫉妒,惱害鹿母。鹿母今天可以要我將五百夫人用馬鞭鞭打,驅遣出宮,甚至使他們斷命,讓他們不違逆夫人。如今,夫人怎能夠放得下他們對你的怨恨與嫌惡呢?此事非常難以作到啊。而且,又能創建如天地般的恩德,將五百位太子給予諸夫人。」

五百夫人歡喜地說:「鹿母夫人施我安隱快樂,為何還能將太子給與我呢?」心中感到無限的歡喜。這時,無量百千大眾聽到這件事後,都心生歡喜,皆發起向道的出離心。

波羅奈王回應鹿母夫人說:「我不如夫人,從未曾有過這樣的心啊!」夫人說:「貪婪怒恨,皆由嫉妒所生。用忍耐止息惡念,用和順轉化憤怒。我從生以來,未曾因任何事物與人相爭,是諸夫人們心中自生惱害。譬如有人夜行見到樹幹,就以為樹幹是賊,或認為是看見惡鬼,瞬息間感到驚嚇恐怖,四處奔逃,或從高處懸崖跳落,或覆沒水火之中,或為荊棘叢林刺傷身體。都是因自己的妄想,遭到如此的禍害。一切眾生也是如此,虛妄受生、虛妄受死,如蠶處在繭中,如蛾撲向燈火,都不是別人所驅使。一切眾惡皆由自己的妄想而起,諸夫人們也是如此。我今不應隨著他們的愚昧,起各種諍論。」五百夫人即前來禮拜鹿母夫人,慚愧懺悔自己的過失,奉侍鹿母夫人,就像遇到賢人聖者般地恭敬,如待自己的母親姐妹般的親切,撫育太子,如同自己所生的沒有差別。


典故摘自:《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三》

 

省思

鹿母夫人不但寬恕了五百位夫人對自己的怨恨,將太子分與每位夫人,圓滿夫人們養育太子的心願,更進一步教化大眾遠離妄想煩惱禍害,心生歡喜,發出離道心。

為佛弟子亦當學習廣大的胸襟,與人相處時不僅不計較、不煩惱,還能透過分享,廣結善緣,進一步化導眾生出離苦海。這是日常就能實踐的道理,相信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修行大道定能步步踏實,愈走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