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耶夫人得生如來緣(一)
文/傳和  圖/傳星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摩耶夫人得生如來緣


摩耶夫人因為其過去的德行與願心,生下了尊貴的如來之身,又因不堪受尊貴的如來禮拜的緣故,摩耶夫人不久其命將終。當時,大眾異口同聲地讚歎摩耶夫人:「善哉!摩耶夫人,得以生下尊貴的如來,是天、人,乃至世間一切,都無法相提並論的。」

此時,闥婆摩羅即從座起,偏袒右肩,長跪合掌,恭敬地請示佛陀:「世尊!摩耶夫人修了什麼樣的功德?以什麼樣的因緣能夠生下如來?」佛陀告訴大眾:「仔細認真聽!我當為你們分別解說。」

在過去無數劫以前,有佛出世,號毘婆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那時,有一波羅奈國,去城不遠有一座聖所遊居山,山中住著百千辟支佛,以及無量的五通仙人。因多仙人、聖人住在此山中,所以叫作聖遊居山。其山有一仙人住在南窟,有一仙人住在北窟。二山中間有一泉水,其泉水邊有一平坦的石頭。

那時,南窟仙人在泉水的平石上,洗滌衣服及雙腳後,就返回南窟住處。南窟仙人回去後沒多久,有一雌鹿來此山中啜飲泉水,接著到南窟仙人洗滌衣服的平石上,啜飲平石上洗滌衣服後留下的衣垢水。啜飲衣垢水後,又回頭反顧,自舐小便處。

那時,雌鹿隨即便懷孕了,月滿將生產。雌鹿生產的方式,是要回到雌鹿懷孕得胎的地方。於是雌鹿返回到泉水邊,在原本受妊的平石上,悲鳴宛轉,產下一女。此時,南窟仙人聽到雌鹿悲痛地鳴叫聲,心生憐愍,隨即前往平台,看見此雌鹿產下一女。此時,母鹿宛轉舔舐此女,看見仙人前來,便捨生女而去。

此時,仙人見此鹿女,外形相貌端正,人相具足。仙人見眼前乙事,心生憐愍,即以草衣裹拭鹿女,抱回到南窟住處,採集各種甜美的果實餵養鹿女,無微不至地照顧他,直至鹿女漸漸長大,年十四歲。仙人就像其父,叮嚀鹿女:要常常注意,不能使南窟長年不滅之火熄滅。忽有一日,鹿女心不謹慎,便使南窟長年不滅之火滅熄了。仙人苦惱地責備鹿女,告訴鹿女說:「我長年以來,從未使南窟之火滅熄。你今日為何令火滅熄了?北窟有火,你可前往取火苗回來。」

彼時,鹿女即隨南窟仙人父親所說,前往北窟取火。途中,隨著鹿女舉步,步步皆生蓮花,隨其走過的足跡,蓮花皆規律次第地湧現,就像風景美麗的郊野道路。到了北窟,向北窟仙人乞求少許的火苗。此時,北窟仙人見此鹿女福德具足,舉足皆生蓮花,於是向鹿女說:「若要取得火苗,你須在我的北窟外圍,右繞七匝。」鹿女逐步行走,隨其所走的每一步,皆規律次第地湧現蓮花。右遶七匝後,北窟仙人告鹿女說:「若要取得火苗,你再從這裡的右邊回南窟去。就會給你火苗。」

彼時,鹿女為了能得到火苗,聽從北窟仙人的話回到南窟。鹿女回去後不久,波羅奈王率領百千萬大臣、千乘萬騎前後圍遶,入聖遊居山遊獵,騎乘追逐群鹿。波羅奈王獨自乘著名象,前來北窟仙人住處,見到蓮花行列圍遶,便心生歡喜,讚歎道:『善哉!善哉!大德神仙!大仙導師!福德巍巍,北窟仙人就是如此啊!』

那時,北窟仙人即告訴波羅奈王:「大王!當知此蓮花,非我所能為。」波羅奈王說:「若不是北窟仙人,那是誰能為呢?」北窟仙人回答:「大王!是南窟仙人生育一女,姿容端正,相貌莊嚴,世間難有。其女走路時,隨其每步皆生蓮花。」

波羅奈王聽到北窟仙人回答,心生歡喜,立即前往南窟,見到南窟仙人後,向他頂禮問訊,南窟仙人也立刻出來問候波羅奈王:「大王!您遠涉途路,想必非常疲累了。」這時,大王告知仙人:「聽說您有一女,我想求取婚姻。」

這時,仙人回答波羅奈王:「我只有此一女,年齡稚小無知,也沒什麼見聞,從小以來就住此深山,未曉人情世故,只以山中蔬果為食,今日王何以看中他?況且,此女乃是畜生所生。」隨即將雌鹿生女的往事,完整地向波羅奈王稟報。波羅奈王說:「雖是如此,也沒有差別。」問仙人說:「現在鹿女人在何處?」南窟仙人回答波羅奈王:「在此草窟。」波羅奈王即入窟中,見到鹿女,心生歡喜。即以香湯沐浴,穿上最好的衣服,以百寶瓔珞裝飾鹿女之身,騎乘名貴的大象,與百千隨從沿途作樂,一同返還波羅奈國。當時,鹿女從生以來,未曾見如此大的場面,心中感到驚訝畏懼。

當鹿女離開時,其父南窟仙人站在高山頂上,遙看著鹿女,捨不得將目光從鹿女的身上移開,而感傷地說:「我今遙觀我女,他已遠去,無法看到他的身影了,我應當要回到南窟住處,但心中卻悲嚎懊惱著,淚流滿面。我撫育此女,未曾想過有一天,他會與我闊別。」再接著說:「我現佇立於此,不應此刻就返回住處。因為若女兒回頭看不到我,會讓女兒憂愁痛苦。」仙人站立等待良久,鹿女已遠去而不見身影,竟然都沒回頭看其父親南窟仙人一眼。

此時,其父南窟仙人心生怨恨,憤怒地說:「鹿女是畜生所生,一點也不假啊。我將他從小撫養,至今得以長大成人,為國王所寵愛,如今他卻反將我拋棄,留下我孤獨一人。」即入窟中誦持呪術,咀呪鹿女:「若國王薄情待你,我就不與你計較;若國王厚待於你,當令失去國王的寵愛,使你一切都事與願違。」


典故摘自:《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三》

 

省思

古云:「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鹿女因其過去福德,感得今生容貌端正、舉步生蓮的勝果,得到波羅奈王的敬重。而其父南窟仙人卻因心中瞋恚,造下惡業,未來亦將自食惡果。修行人唯當在正確的因上努力,遠離瞋嫉之火,清淨三業,廣積福慧資糧,相信如是因、如是果,生命也將愈來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