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法證果的弗加沙王(二)
文/傳福  圖/傳黠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聞法證果的弗加沙王


佛以天眼從靈鷲山遙見弗加沙王已經來到王舍城外,暫宿在城外的窯家。佛陀憫念弗加沙王因宿世業緣,明日即將命終,恐怕無緣活著面見佛。

佛陀立即飛行至窯家門外,向窯家主人說:「希望在此借宿一夜。」

主人回答:「幸好我家宅舍很寬,可以住得下。方才有一沙門也來借宿,請您跟沙門告知一聲,如果彼此相安,就可以暫宿。」

佛即至弗加沙王前問道:「我向這家主人請求一宿,主人說需要跟您告知,不知您願意讓我在此一宿嗎?」

弗加沙回答:「可以的。我剛好有小草墊,夠您打坐。幸好這個房舍很寬敞,您請隨意自在地休息。」

佛便拿取小草墊,在一旁打坐。佛端坐到深夜,弗加沙也端坐不動。佛觀察弗加沙寂然安坐,不動不搖,於是起身到弗加沙面前,問道:「您向哪位老師學道?是什麼因緣而出家作沙門?」

弗加沙回答:「我聽聞有佛出現於世,姓瞿曇,父親字悅頭檀,即白淨王,他的兒子剃除鬚髮作沙門,成就佛道。我以佛為師,因此出家作沙門。佛所闡揚的教理,深入我心,我聽聞後非常法喜。」

佛問:「您可曾見過佛陀嗎?」

弗加沙言:「未曾見過。」

佛又問:「假使遇見佛陀,您能認得出是佛嗎?」

弗加沙回答:「如果遇見,我不能識知是佛。」

佛陀思惟:「弗加沙賢者為學習我所教導的佛法,而作沙門。我當延續他過去生曾聽聞過的經教義理來為他解說,讓他快速地有所解悟。」於是,佛告訴弗加沙:「我為你解說經教,所說一切義味深遠,清淨調柔,具足圓滿,用心聆聽!」

弗加沙回答:「太好了!」

佛陀說:「和合六事能成為人身,人的心念受十八種事所轉;另有四件事,是修道人應當奉行;如果能確實奉行,就能堅固道心;道心堅定不移,最終便能成就道果。圓成道果後,將不再有生、老、病、死,不只是今世,後世也不再有生死、愁憂、瞋怒、愛染,這是修道者度世之道。

我先解釋六事和合成為人身,請仔細聽!此六事,一者地,二者水,三者火,四者風,五者空,六者心。什麼是地?地有二種:身中之地及身外之地。什麼是身中之地?所謂髮、毛、爪、齒、皮、肉、筋、骨、脾、腎、肝、肺、腸、胃,身中堅硬之物都屬於地,身中之地與身外之地合為地,都不是我,既然不是我,就不再貪愛執著,應當深刻地思惟此理,徹底解悟。

什麼是水?水有二種:身中之水與身外之水。什麼是身中之水?所謂淚、涕、唾、膿、血、汗、脂肪、髓、腦、小便等等,身中濕軟的都屬於水,身中之水與身外之水合為水,都不是我,既然不是我,就不再貪愛執著,應當深刻地思惟此理,徹底解悟。

什麼是火?火有二種:身中之火與身外之火。什麼是身中之火?所謂身中體溫、腹中食物消化後產生的熱量,身中暖熱的皆屬於火,身中之火與身外之火合為火,都不是我,既然不是我,就不再貪愛執著,應當深刻地思惟此理,徹底解悟。

什麼是風?風有二種:身中之風與身外之風。什麼是身中之風?身中流動的都屬於風,所謂腹中風、喘息風等等,身中之風與身外之風合為風,都不是我,既然不是我,就不再貪愛執著,應當深刻地思惟此理,徹底解悟。

什麼是空?空有二種:身中之空與身外之空。什麼是身中之空?所謂眼空、耳空、鼻空等是身空,身中之空與身外之空合為空,都不是我,既然不是我,就不再貪愛執著,應當深刻地思惟此理,徹底解悟。

智者學習這個道理後,清楚知道身中地、水、火、風、空都不是我,剩下還有『心』。心無所著,清淨無染,自己思惟:『我心清淨如是』,如果想投生到更清淨的第二十五空慧天,二十五天壽命數千劫,最終仍不能得到解脫。如果想再上更高一層第二十六識慧天,壽命比二十五天更長,恐怕最終依然不能得到解脫。如果想再上更高第二十七無所念慧天,壽命比二十六天加倍地長,恐怕仍然不能到得解脫。如果想再上到最高的第二十八無思想天,壽命長八十四千萬劫,最後壽命終了,仍然不能得到生死解脫,還是在三界輪迴。對於久遠以來不得解脫之苦心生厭離,便決定入於涅槃。』(待續)



典故摘自:《佛說蓱沙王五願經》

 

省思

大悲世尊知道弗加沙王過去生曾薰修佛法,故從其過去所聽聞過的佛法義理開始教化,讓他能領悟佛法要義,解脫生死輪迴。所謂「一入耳根永為道種」,現世聽經聞法,不斷精進用功,時節因緣成熟,即得道業成就,解脫生死。故當珍惜聽經聞法因緣,依善知識的教誨,時時刻刻觀照自心,去除煩惱妄想,在因地上努力不懈,成佛決定可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