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最貧窮的人(三)
文/編輯部  圖/傳澐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誰是最貧窮的人


如來又說:「善男子、善女人能勤修三十二種法門,則等同親見如來,得受法益而不空過。一是對諸佛如來生起堅固不退的信心;二是護持正法,令正法久住;三是恭敬僧眾,不生輕慢心;四是恭敬且親切接待應供者;五是平等待人,心無愛憎;六是恆常樂聞正法、恭敬正法;七是安住寂靜,遠離喧鬧;八是廣宣最上乘的如來教法,從無疲倦;九是不為名利說法;十是志求一真實相佛道,如理勤修;十一是布施;十二是持戒;十三是忍辱;十四是精進;十五是禪定;十六是勤修正慧;十七是隨眾生所樂而善護念,引導其趨向正法;十八是使眾生善根成熟,不忘失正法;十九是恆常善調身心;二十是以善法調伏他人;二十一是心不受煩惱所染;二十二是樂於出家修行;二十三是住於寂靜處;二十四是於衣、食、住、醫藥,少欲知足;二十五是勤修頭陀行;二十六是捨棄不善法;二十七是誓願堅固;二十八是居閑靜處,亦不懈怠;二十九是廣行善法;三十是常不放逸;三十一是捨離二乘知見;三十二是讚歎大乘。」五百比丘聽聞佛陀開示後,當下捨離塵垢,證法眼淨,與會一萬二千大眾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世尊使大眾皆領受佛法利益後,即與諸比丘們隱身而去。

波斯匿王親眼目睹此事,大為歡喜,將價值百千兩金的兩件寶衣,供養善順菩薩,對菩薩說:「善哉仁者!請慈悲接受我的供養。」

善順菩薩告訴波斯匿王:「大王,我不應接受此衣。因為我已有百衲衣,平時掛於樹上,眾生看見百衲衣,不會生起偷取搶奪之心。我沒有任何慳吝不捨,但也不會使人生貪愛心,如此布施,才是清淨的布施。」

波斯匿王說:「既然仁者不接受,祈願仁者為我以足踏踩此衣,使我於漫長的生死輪迴中,得身安心樂的利益。」菩薩護念大王,即以雙足踏此二衣。大王說:「現在,如同仁者已接受我的供養了。這兩件寶衣我應該如何處理?」善順菩薩告訴大王:「大王可將這兩件寶衣布施給城中貧窮苦惱、無依無靠的人。」

波斯匿王遵從菩薩教示,將兩件寶衣布施給城中貧苦的人。由於善順菩薩的威神力,這些貧苦的人觸摸到寶衣,狂躁、悖逆者轉為通情達理,聾者能聽,盲者能見,六根不具足者皆得具足。眾人同聲發問:「我們應如何報答菩薩恩德?」此時空中有聲音告訴大眾:「大眾當知,善順菩薩的恩德,香花、飲食的供養,皆不足以報恩,唯有速發菩提心,才能報恩。」五百貧人聽聞空中有如此聲音,皆說偈言:

「我等今者,發菩提心,當成正覺,說諸勝法。
 於諸眾生,施以安樂,我樂菩提,得佛法故。」

波斯匿王對善順菩薩說:「善哉仁者!您若去拜見如來時,請告訴我,我願隨您一同前往。」菩薩回答:「大王當知!諸佛難遇,正法難聞,豈能只有大王一人前往?大王應作眾生善友,敕令舍衛城中所有人民跟隨大王前往,因為舉凡諸菩薩皆有眷屬、隨從圍繞莊嚴,何況是國王呢?」

波斯匿王又問:「誰是菩薩眷屬?」善順菩薩答言:「勸他人發菩提心,使其覺悟自性,是菩薩眷屬。勸眾生親見如來,使其得不虛妄法,是菩薩眷屬。勸眾生聽聞正法,使其得多聞果報,是菩薩眷屬。勸眾生親自敬見聖眾,使其得善友,是菩薩眷屬。行四攝法攝受眾生,是菩薩眷屬。行六波羅蜜,能增長菩提心,是菩薩眷屬。精勤修三十七助道品,能趨向成道之路,是菩薩眷屬。菩薩有這些眷屬,以法理莊嚴、護衛自心,便能摧伏魔軍、作師子吼,得最勝果報。」

波斯匿王及大眾聽聞善順菩薩開示後,發大歡喜心,九千眾生離煩惱垢,得清淨眼;在場與會大眾聞佛所說,皆歡喜奉行。(全文完)


典故摘自:《大寶積經‧卷第九十五‧善順菩薩會第二十七》

 

省思

經云:「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來為使波斯匿王及與會大眾生起信心,從地湧出,親臨王宮說法教化,使眾生趣向菩提。而善順菩薩不受寶衣,唯百衲為服,是護念眾生不生貪愛心。

諸佛菩薩的細膩善巧、護念教化,為令眾生入佛知見,終能趣向菩提。為佛弟子除了發心入道,更當效法諸佛菩薩以大悲心恆作眾生善友,導引身旁的有緣人一同聞法修行。如是,方能報答世尊應世教化,與眾生安身立命、解脫生死煩惱之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