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任教化比丘的舍利弗目犍連(二)
文/傳欣  圖/傳欣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勘任教化比丘的舍利弗目犍連


此時,目犍連尊者以天眼遙見世尊慈悲應允梵天王之請,聽許諸比丘眾前來見佛、親覲聖德。尊者天眼徹視,洞達無礙,就像是廣大潔淨的枰閣、講堂,軒窗洞開,清晨旭日東昇,朝暉透窗而入,光照西壁;尊者以天眼遙見世尊相好巍巍,亦復如是。此時尊者隨即告訴眾比丘說:「諸位賢者!現當起座,著衣持鉢,世尊已應允梵天王之請,聽許新學比丘見佛。」比丘們回答:「敬受教。」於是立即整衣,隨舍利弗、目犍連尊者一同前往世尊所在處,頂禮佛足,而後退坐一旁。

這時,世尊告訴舍利弗:「我於過去世中亦以法教化比丘眾;對於今日之事,你心中作何想法?」舍利弗心中思惟:「世尊宿世以來,以法教化比丘眾,直至今日成就聖道,亦復如是教化比丘,令彼質直其心、樸實敦厚,少於求望,知所節度,行止安穩,常志精進。佛是天中之天、法中之王,能調伏、調御諸不調者,令其受教得益。今日比丘們言行輕躁、舉止浮動,世尊慈愍眾僧,故予以如是教化。」世尊說道:「善哉善哉!舍利弗!正當如是思惟,蠲除惡念。為什麼呢?誰勘任教化比丘、為比丘眾去除生死煩惱重擔?唯有如來,以及舍利弗、摩訶目犍連。」

世尊又問目犍連:「對於今日之事,你心中作何想法?」目犍連回答:「世尊!我心中思惟,今日世尊警肅制止諸比丘眾的散亂掉舉。世尊!此比丘眾中,有樸實敦厚、少欲知足者,也有不能如此,卻自認為舉止安定、精進無懈者;如來為法王,對於諸比丘眾,自應如是警而制之,我亦如是。」

佛告訴目犍連:「且止,勿作此想!應當轉換心念。為什麼呢?誰勘任教化比丘、為比丘眾去除生死煩惱重擔?唯有如來,以及舍利弗、摩訶目犍連。」

佛便為大眾說偈:「以信渡流氾,無放逸為船,聖諦濟苦患,智慧究竟渡。」

當佛解說這些道理時,六十位比丘漏盡煩惱、心得解脫、證阿羅漢;無數比丘遠塵離垢,得清淨法眼。在會諸比丘、優婆塞、天、龍、鬼神,莫不歡喜。(全文完)



典故摘自:《舍利弗摩訶目連遊四衢經》

 

省思

佛法是覺悟的教育,世尊教化眾生,皆是以大慈悲心為根本,順應眾生根機,以種種方便,啟發眾生的自覺,調伏眾生的煩惱習氣,令其知慚知愧,發起精進向道之心,進而轉迷為悟、出離生死、趣向菩提涅槃。為佛弟子,亦當效法如來身教典範,常懷慈悲心、平等心,啟發眾生斷惡修善、修行聖道,得真實安隱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