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任教化比丘的舍利弗目犍連(一)
文/傳欣  圖/傳欣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勘任教化比丘的舍利弗目犍連


有一段時期,釋迦牟尼佛駐錫在舍夷國阿摩勒藥樹園。

一次,舍利弗、摩訶目犍連比丘遊化諸國,歷時一年後回到僧團,帶領著五百比丘來到藥樹園,欲敬謁世尊。眾多比丘看見舍利弗、目犍連一行遊化歸來,各各著衣持鉢,前往問訊談話;交談的喧鬧聲滿園皆聞。

佛早已預知此事,問阿難說:「這是哪些比丘?如此大聲說話,揚聲呼喊。」

阿難向世尊稟白:「世尊!舍利弗、目犍連遊化諸國,歷時一年而歸,與五百比丘一起來到藥樹園,欲敬謁世尊;比丘們看見他們回來,各各著衣持鉢,與之相聚談話,交談之聲遠近皆聞。」

佛告訴阿難:「不允許這些比丘來見我。」

阿難恭敬應諾,隨即奉世尊之命,從座而起,頂禮佛足、繞佛三匝而退,前往舍利弗、目犍連所在處,在言語敘鬧中站立一旁,告訴兩位尊者:「世尊有教,不允許其餘比丘前往佛所。」舍利弗、目犍連聽聞阿難所說,立即從座而起,往詣世尊所在處,頂禮佛足,繞佛三匝,而後回到藥樹園,與五百比丘默然而住。

釋迦族受持五戒的優婆塞,正聚會講述法義。他們遠遠地看到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與五百比丘眾,著衣持鉢,靜默聚於藥樹園中,便彼此討論:「有五百比丘俱在一處,我們應當前去問訊起居。」他們很快便來到舍利弗、目犍連所在處,向尊者至誠頂禮後,站立一旁。

居士們向兩位尊者問道:「請問尊者,您們與諸比丘眾,為何著衣持缽,於晝日住止於藥樹園呢?」舍利弗、目犍連回答:「我等從諸國遊化歸來,比丘們都疲倦了,所以露住於此。」居士們說道:「尊者!我們願以坐具奉施尊者及諸比丘,並為眾僧燃燈照明,懇請尊者及眾僧暫時住止於此,接受我們的供養;直到您們前去敬謁世尊。」舍利弗、目犍連默然接受,便與眾僧一同來到居士們供養的安止之處,坐於其敷設的床榻上。

這時,釋迦族的優婆塞眾即前往佛所,頂禮佛足後,合掌向佛稟白:「世尊!我等以至誠心求請世尊哀愍攝受,懇求大聖世尊,原諒並聽許諸比丘眾前來見佛。為什麼呢?對於那些諸漏已盡、所作已辦、已證羅漢的大德比丘,我等沒有任何疑慮,這些大德比丘對於如來也不會有絲毫猶豫、懷疑之心。但是,對於那些年輕、初出家的新學比丘,他們入於佛法戒律未久,其心未定,易為外境所牽而移轉變異,其改易之速,就像世間突然暴發的洪水、無所遮隔。世尊!那些初出家的新學比丘也是如此,他們入於佛法戒律未久,其心未定,易為動搖移轉,若不能親覲世尊,恐將改其志行。」

優婆塞眾語聲方落,梵天王忽然從天而下,住於佛前,合掌向佛稟白:「世尊!我等以至誠心求請世尊哀愍攝受,懇求大聖世尊,原諒並聽許諸比丘眾前來見佛。為什麼呢?對於那些諸漏已盡、所作已辦、已證羅漢的大德比丘,我等沒有任何疑慮,這些大德比丘對於如來也不會有絲毫猶豫、懷疑之心。但是那些年輕、初出家的新學比丘,他們入於佛法戒律未久,其心未定,易為外境所牽而移轉變異,唯願世尊慈允教誨。」佛即應允梵天王之請。(待續)



典故摘自:《舍利弗摩訶目連遊四衢經》

 

省思

《佛遺教經》中,世尊教諸比丘:「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又云:「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欲得入道,先須修遠離行,將六根向內收攝,遠離種種塵境,止息攀緣愛染,化除煩惱垢結,方能達於寂靜無為的聖賢之境。反之,若身心不能收攝、安住,散亂放逸,則始終隨境起伏、攀緣顛倒,不但於道業無所增益,更恐成退墮因緣。是故行者於日用行住坐臥、語默動靜、待人接物中,常應如佛所教「攝念在心」,如是精進行持,必能成就定慧、究竟解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