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七女不恃身好緣(一)
文/編輯部  圖/傳澐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佛說七女不恃身好緣

有一次,佛陀遊化至拘留國,在分儒達樹園中,與千位羅漢、五百位菩薩,及諸天、龍、鬼神俱在一處。當時拘留國中有一位婆羅門名叫摩訶蜜,生性慳貪、不信佛法;家中十分豪富,擁有眾多珍奇珠寶、牛馬、田宅,且智慧無雙,在國內是一方之師,常有五百弟子跟隨,受到國王、大臣的恭敬禮遇。這位婆羅門有七個女兒,各個端正無比,言語黠慧;全身上下皆以金銀、真珠、瓔珞為飾,常與五百女人共聚同行。她們自恃容貌端正而憍慢貢高,又仗恃家世豪貴,以為能永保尊榮。每當她們與國人論辯義理時,總是經常得勝。

有一位名叫分儒達的居士,聽說這七位女子自恃端正,便至婆羅門所在處,說道:「您家自認為七個女兒端正無雙,但她們是不是真正美好,還應交由大眾公評。不如把她們帶到全國遍示眾人,如果有人說她們不美,您就給我五百兩金;如果沒有,我就給您五百兩金。」於是他們便帶著這七位女子走遍全國,經過九十天,沒有一個人說她們醜陋;婆羅門便得到分儒達的五百兩金。

這時分儒達告訴婆羅門說:「佛現在正在祇樹園中,距此不遠。佛深知過去、現在、未來之事,且佛所說皆是至誠之語,終不妄言。我們也應當帶這七女前去見佛。」婆羅門說:「如此甚好!」隨即與眷屬等五百婆羅門一同前往佛所,國中並有五百女人相隨而至。

當時佛陀正為無數千人宣說佛法。婆羅門一行抵達後,各各於佛前作禮,退坐一旁。婆羅門向佛陀稟白:「瞿曇!您常遊歷各國,可曾見到過像這七位女子一般端正美好的人呢?」

佛道:「這些女人都不美、十分醜陋,沒有一點好處。」

婆羅門不解,問道:「全國上下,沒有一個人說她們醜;為什麼您卻說她們醜呢?」於是又再問佛:「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正的美好?」

佛陀回答:「世間人眼不貪色,耳不聽受惡聲,鼻不貪香,口不貪味,身不貪細滑,意不念惡,手不盜人財物,口不說人之惡,不貢高、不綺語,了知生從何來、死從何去,心信布施必當得福,信佛、信法、信比丘僧,是則為好。」佛陀告訴婆羅門:「容貌、身體、衣服之好,都不是真正的好;兩舌、綺語,亦不為好;心意端正,才是真正的好。」於是分儒達又從婆羅門手中得回五百兩金。

佛為婆羅門開示:「昔日有座波羅奈城,過去、現在、未來諸佛,皆坐於此轉正法輪。在迦葉佛時,有位國王名叫機惟尼,是一位優婆塞,深明經義,為佛建立精舍。國王有七個女兒──第一女字羞耽,第二女字須耽摩,第三女字比丘尼,第四女字比丘羅輜,第五女字沙門尼,第六女字沙門密,第七女字僧大薩耽。七女皆是優婆夷,通明經義,端正無雙,身上配戴金銀、琥珀、珠寶等,甚為莊嚴。她們經常依佛所教,如法齋戒布施。

一次齋戒布施後,她們來到父王的正殿,說道:『我們七姊妹想要一同至塚間遊觀。』

國王說:『塚間十分可怕,那裡只有死人骨髮、形骸支節狼藉在地,到處可見人們悲傷啼哭,還有眾多虎、狼、野獸、鴟梟,生噉死人血肉。我們宮中有美麗的園林、樓台、浴池,飛鳥、鴛鴦相隨而鳴,五色花卉繽紛奪目,又有芝草、奇樹,結著清涼美味的果實,妳們大可盡情享用、遊玩觀賞。為什麼要去塚間呢?』

七女回答:『大王!我見世人老時,生命流逝,日日趣向死亡;人生在世,從來沒有不死的。縱能享用珍果、美饌,又有何益?我們不是小孩子了,豈當被這些食物所惑?如果大王憐念我們姊妹,請大王聽許我們至城外觀死人。』如是請求了三次。國王即答應道:『如此甚好!就依妳們所說而行。』

於是七女便與五百位婇女嚴整車駕,離開王宮。一出宮門,七女便解下頸上的瓔珞,散於地面,國人看見了,開心地跟在她們身後拾取珠寶,跟隨的隊伍竟達千餘人。當她們來到城外塚間,只見處處臭惡不淨,啼哭聲不絕。五百位婇女及跟隨而來的人民,不覺渾身肅然,寒毛直豎。七女則直向前去觀察死人,其中有斷頭的、有斷手足的、有斷鼻、斷耳的;有的放在棺材裡,有的用席子包裹,有的用繩子綑綁;家屬在旁悲傷啼哭,都希望死者能得到解脫。此地死人眾多,也有人正抬著屍體從四面八方而來,飛禽、走獸圍著死屍爭相食噉;死人身體膨脹,膿血流出,又有數萬億蛆蟲從腹中鑽出,惡臭難耐。七女徑向前行,並未掩鼻,繞行一匝後彼此相告:『我們姊妹的身體,不久之後也都會如此。』

這時第一女提議:『我們何不各作一偈,救拔死人魂魄?』其餘六女都應聲認同。

第一女說道:『此人生前身塗好香、著新好衣,行步眾中,媚目綺視,故作姿態,欲使人觀。今死在地,日炙風吹;能作姿者,今何所在?』

第二女言:『雀在瓶中,瓶口蓋覆,不能飛出;今瓶已破,雀飛而去。』

第三女言:『乘車而行,中途捨車去,車不能自前。使車前行者,今何所在?』

第四女言:『譬如眾人乘船,共載渡水,得岸繫船,登岸離去。人死棄身體去,如棄船去。』

第五女言:『有城堅密,眾多人民生長其中;今城已空,不見有人,人民為在何處?』

第六女言:『人死臥地,衣被常好,從頭至足無有缺減;今不能行,不能動搖,此人為在何處?』

第七女言:『一身獨居舍中,人出其舍,空無守者;今舍日敗壞。』(待續)

典故摘自:《佛說七女經》

 

省思

世人常恃端正聰慧、多饒財寶而心生我慢,貢高自滿。然而富貴、端正,皆是過去生中種善因所得之善果福報,倘若恃此而心生憍慢,不知繼續修善,甚至造諸惡業,待到福報享盡、惡報現前,乃將受苦無窮。故世尊教示:容貌、身體、衣服之好,皆非真正的好。唯有心意端正,信敬三寶,三業清淨,不染六塵,就能成就福德智慧、乃至一切勝妙功德,故此方為真正的好、真正的莊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