髻珠喻

圖/傳泳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於《妙法蓮華經》舉髻珠為喻,為大眾開示佛法,有一位很有威德的轉輪聖王,深受人民愛戴,在他的領導下,國力蒸蒸日上,逐漸在諸城邦中崛起。他致力於富民強兵,統領各大城邦,終止連年爭戰,建立和諧共榮的大一統時代而努力。

但是,諸小國王有不服歸順者,於是轉輪王派出訓練有素的精銳軍隊,轉戰四方,降伏眾邦。每當軍隊得勝歸來,轉輪王總是論功行賞,從不吝惜,或賜田宅、聚落、城邑,或與衣服、配飾,乃至種種珍寶、象馬車乘、奴婢僕役……毫不吝惜,唯獨繫在他的髮髻中的一顆明珠,從來不賞賜與人。

為什麼轉輪王的明珠,不輕易與人呢?因為獨有轉輪聖王有此珠,若輕易與人,國王的眷屬一定都會震驚奇怪,難以接受。因此,轉輪王要一直等到天下一統大事底定,才以最隆重的儀式,將珍貴的髻珠賜與帶來和平的最大功臣!

「如來對《妙法蓮華經》的珍視亦復如是!」世尊說,如來圓滿福德、禪定、智慧,於三界中為大法王,以威德示教利導,率諸聖眾與諸魔軍共戰;於四眾弟子中應機施教,應其降伏種種魔軍之成就,隨根機為說諸法功德,令得禪定解脫、無漏根力、諸法之財,乃至賜與涅槃之城,言得滅度之果證,引導其心漸漸純熟,令其深信佛法法悅歡喜。不輕易為說《妙法蓮華經》一佛乘之理。就像輪王久護明珠,如來亦長夜守護、不妄宣說《妙法蓮華經》。

《妙法蓮華經》是諸佛如來第一之說,如髻中珠,末後賜與最大功臣;諸賢聖軍,降伏五陰魔、煩惱魔、死魔,滅三毒,出三界,破魔網,此時如來觀察眾生根機成熟,於是才宣講《妙法蓮華經》一佛乘究竟實相之理,眾生皆當成佛之旨。

典故摘自:《妙法蓮華經卷第五.安樂行品第十四》


省思


《妙法蓮華經》中以輪王比喻如來,以髻珠比喻一乘實理。眾戰有功者,論功獎賞,喻修行人戰勝魔擾,隨其根機,佛陀為說二乘、三乘法,陶鑄眾生令其根熟,遂於法華會上開權顯實,授記聲聞、緣覺二乘之人,皆得作佛。

佛陀宣講《妙法蓮華經》,開示眾生令得悟入佛之知見──人人本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自證得。降伏妄想執著猶如一人與萬人戰,擊退眾魔,本具清淨心自顯,依此理落實修行,覺察、覺照去除妄想執著,無有更勝法門。故佛說《妙法蓮華經》為諸經中王,以髻珠喻,善教四眾弟子珍敬尊重、心相體信「人人皆可成佛」、「一佛乘」之真實道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