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為眾生除疫因緣
文/傳福  圖/傳茹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在毘舍離國,有一名叫阿波羅利的毒龍,有大神力,甚為毒惡。毒龍於國境中興大風雨、降大雹霜,傷害五穀莊稼,使得草木乾枯,很多的百姓餓死;因為疾疫而死亡的人,更是難以計數。於是世尊以慈心現大神變,降伏毒龍、驅除災疫,使摩竭國中五穀豐收,人民眾病除癒,遂得安樂,疫鬼便轉往毘舍離國。

此時,世尊來到毘舍離國,在城門處說了一偈:
「在地諸天神,虛空住諸天,諸來在此者,皆當發慈心。
 晝夜懷歡喜,當隨正法言,勿得懷害意,嬈惱諸人民。」

世尊說了這段正真、微妙之語時,各種疫鬼皆遠離此地,又去了摩竭國,因此毘舍離的人民眾病蠲除。隨後世尊又至摩竭國,疫鬼就回到了毘舍離國。就這樣,世尊在兩國之間往返七次,說道:「我從無數劫以來,所作種種功德、發大誓願,現在要以此端正、真實的願行,除去一切眾生的身心病苦。」

世尊又言:「過去世中我曾為尸毘王,為了救一隻鴿子,割下自己的身肉,立大誓願除去一切眾生的危險;作摩訶薩埵太子時,曾捨身命餵食餓虎;作舍尸王時,曾以自己的身肉供養病人十二年之久;作阿彌陀加良王時,曾調配藥物來治自己的病,正欲服用時,一位生病的辟支佛前來乞藥,於是捨下自己的藥供養給辟支佛,並發大願令眾生一切病皆除癒。

作修陀素彌王時,端正了迦摩沙颰王的知見、消泯了十二年的毒誓,使百位國王免於死亡;作須大拏太子時,常好行施,甚至布施了自己的妻子及二子;作摩休沙陀太子時,以藥療癒眾生疾病,又入大海取得摩尼寶珠,除去眾生的貧困。

作摩訶婆利王時,以身肉供養病人二十四天;作羼提婆羅仙人時,手足即使遭受切割截斷,也不曾起絲毫瞋恚之念;作迦尸王時,百姓得了瘟疫病,以受持八關齋戒之功德,發大慈悲回向利益眾生,百姓之病因此皆得痊癒;作毘婆浮解咒師時,人民得了瘟疫病,自己則以身體血肉供給疫鬼食用,解除咒語,讓大眾身上各種疫病皆得除去。

作梵天王時,曾為一偈語,剝自身皮書寫經文;作毘楞竭梨王時,為一偈語,寧於自身釘千根釘;作優多梨仙人時,更為了一偈語,剝皮為紙、折骨為筆、用身血為墨,寫下偈語。

作跋彌王時,看見路旁一棵毒樹,毒樹的葉子掉入人民飲用的水源當中,所以國中人民盡得瘡病,於是立即將毒樹根除,再以火燒盡,人民的瘡病半數痊癒;然而另有一半的人尚未康復,我向醫生詢問原因,醫生提到:『這些人的瘡病較嚴重,需要吃魚肉,方能康復。』當時,跋彌王聽了醫生的建議,立即來到水邊,爬上岸邊的樹,求願作魚:『我願作魚,以身肉供養眾生,幫助眾生脫離病苦,更願以此功德,上求佛道,解除一切眾生無量的身病與心病。若真能如我所願,所有來食我肉的眾生,就能眾病盡癒。』隨即從樹上投身水中,化作一條魚,並開口說道:『若有生病的人來食用我的肉,身體一定能康復。』人民聽到魚所說的話,紛紛前來分取魚肉,食用後,各種疾病皆得痊癒。」

世尊說道:「我過去生生世世所做所行、所立的誓願,如今都一一實現。現在更要以無上真理化導眾生,為一切眾生除去災禍。」佛即化身作兩頭,一頭看毘舍離國,一頭看摩竭國,疫鬼只得全部歸向大海,於是百姓諸病皆悉痊癒,兩國境內五穀豐收,人民安樂,世尊廣弘佛法,化導人民,使大眾心中的貪欲煩惱皆得釋然,回復清淨,大眾精進行道,皆大歡喜。

此時,諸比丘異口同聲地讚歎:「如來無量功德,甚奇!甚特!不可思議!」


典故摘自:《佛說菩薩本行經.卷第二、三》

 

省思

世尊為使眾生永離疾疫、畢竟安樂,於是化作兩頭,一頭看毘舍離國,一頭看摩竭國,疫鬼只得盡歸大海,百姓聞法修行,終得安樂。世尊以大慈愍,拔濟眾生出離苦海,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無一處非捨身命處。為佛弟子,應當效法諸佛累劫恆行布施、利益眾生的發心,在生活中廣修供養,自利利他,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