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為閻浮提人除疫因緣(二)
文/傳福  圖/傳茹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佛為閻浮提人除疫因緣


當閻浮提八萬四千諸小國王、臣民,聽說大自在天太子將要取出自己的眼珠,以救護一切人民,都痛心悲泣,聚集到大王與太子面前,長跪合掌陳述:「祈求大王、太子!我們寧可捨棄自己的生命,也不願意太子為我們毀傷眼目。太子慈愍一切眾生,不久將成佛,懇求太子勿毀壞您的雙眼。」太子勸告王臣及人民:「我以此肉眼,除去眾生病苦,以此功德成就佛道。若我成佛時,必除去你們身心病苦,諸位切莫阻止我成就無上道心!」諸小國王及一切臣民,聽了太子堅定的決心,大眾皆默然不語。

於是太子命令左右人臣:「開始準備挖取眼珠的器具。」又問左右人:「誰能做挖取我眼的事?」左右人民皆推辭說自己不能做。那時,嫉妒太子的醫生說:「我能。」太子歡喜的說:「真好!」將刀具給那位醫生,對他說:「請將挑出的眼珠放在我手掌中。」醫生挑出一隻眼的眼珠,放在太子手掌中。太子當下發大誓願:「現在我以肉眼布施眾生,不求作轉輪王、魔王、梵王,不求一切色聲香味、細滑之樂,願以此功德求無上道,成就一切智慧,為眾生作大醫王,除去身心病苦,並施與眾生智慧之眼。」發了這個大誓願之後,將眼珠放在案上:「若是能實現我的心願,一切眾生的各種疾病必能治癒。」父王、母后,看見這血淋淋的眼睛,立即昏倒在地,很久才甦醒過來。王臣及人民都放聲痛哭,悲痛的哭聲震動天地,有人哭得撲倒在地上,也有人悲傷得昏迷不醒。

當醫生舉刀要再挑取另一隻眼時,當下,三千大千世界為之震動,三界諸天的天人都下到閻浮提,看見菩薩為了救護眾生,不惜身命,自願被挖出眼珠,任鮮血流出,諸天天人都悲泣得淚如大雨。天帝釋到太子面前問太子:「你慈愍一切眾生,為了救護眾生,不惜身命,心甘情願地忍受挖眼劇痛,這種苦行,實在是一般人很難做到。你作的功德是想要祈求什麼呢?是求作轉輪王、天帝、魔王、梵天?王子啊!你祈求什麼願望呢?」太子回答:「我不求作轉輪聖王、天帝、魔王、梵天王,也不求三界之色、聲、香、味、細滑之樂。我以此功德,只求無上正真之道,願為十方一切眾生作大醫王,除去一切眾生身病、煩惱心病,施與眾生智慧眼,願一切眾生解脫生死、及一切煩惱。」天帝釋及所有諸天天人,皆讚歎太子:「善哉!善哉!真是難得,如此的大願,非一般人能及!如你所願,不久將成就佛道。」天帝釋將已挖出的眼珠放回太子眼眶中。當下,太子的眼睛立即恢復原狀,而且更加清澈明亮,超過以前數倍。無量的諸天天人都歡喜得散下天花。太子的父王、母后、夫人、婇女、諸王臣民,個個歡喜踴躍。

天帝釋敕令比婆芩摩大將軍,將所有傳播疾病的疫鬼全數驅趕回大海,閻浮提的一切病者也都康復了。天帝降下各種飲食,次降穀米,又降衣服,再降七寶,一切眾生皆無病痛,大眾飽滿,沒有飢渴之人,人民歡喜,國家興盛。數年後,大王命終,太子登王位,成為轉輪聖王統領四天下,當聖王坐於正殿時,輪王七寶自然而至,一切人民皆蒙聖王護佑。太子所作的功德,現世即得殊勝果報。

佛告訴在座諸比丘:那時的大自在天太子,是我過去身。父王梵天,是我現世父王白淨王。那時的母后,是我現世母親摩耶夫人。那時挑我眼珠的醫生,是現在的調達。那時的閻浮提人民,是現在的毘舍離國、摩竭國人民。我於過去世,除去眾生疾病、飢渴之困,如今我亦除去眾生身病、心病之種種煩惱,使眾生得智慧眼,見道、修道、證道。菩薩行布施波羅蜜,是如此的精誠、勤奮不懈、不畏諸苦。

諸比丘聞佛所說,皆發大歡喜心,虔敬禮佛。


典故摘自:《佛說菩薩本行經・卷第三》

 

省思

太子立大誓願:現在我以肉眼布施眾生,不求作轉輪王、魔王、梵王,不求一切色聲香味、細滑之樂,願以此功德求無上道,成就一切智慧,為眾生作大醫王,除去身心病苦,並施與眾生智慧之眼。世尊為濟度眾生,生生世世以大悲心恆行布施,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無處不是捨身命處。為佛弟子,當學習世尊念念心繫眾生的發心,於生活中廣行布施、服務大眾,透過實踐菩薩行門,莊嚴未來無上佛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