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童子為法忘軀(三)
文/傳皓  圖/法心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雪山童子為法忘軀


善男子!我又告訴羅剎:「您且說完後半偈,聽完後半偈後,我當以自己的身體布施供養您。大士!若我命終,此身無其他用途,應該是被虎狼、鴟梟、雕鷲所吞食,於我而言,我得不到絲毫福報。我今日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捨棄此不堅固的色身,換取堅固的法身。」羅剎回答:「誰會相信你說的這些話,為了八個字的半偈,捨棄所愛的色身?」 善男子!我即回答羅剎:「您真是沒有智慧,這就如同有人布施了平凡之器,能得到七寶之器,我現在也是如此,捨棄不堅固的色身,而能得到金剛堅固之身。您說誰會相信?今天有大梵天王、釋提桓因及四天王為我作證此事。還有具天眼的諸位菩薩,以及為了利益無量眾生而修行大乘法門、具足六度的菩薩,都能為我作證明。還有利益眾生的十方諸佛世尊,也能為我證明,我為此八個字的後半偈,願捨棄身命。」羅剎回答:「你若真能捨棄身命,要仔細注意聽!我現在為你說其餘的半偈。」

善男子!我當時聽羅剎這麼說之後,內心非常歡喜。隨即解開身上所穿的鹿皮衣,為羅剎鋪設法座,向羅剎稟白:「和尚!請您坐此座上。」我在羅剎面前,長跪合掌,說道:「唯願和尚慈悲!請為我說其餘半偈,使此偈得以完整。」羅剎即說:「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羅剎說完偈語之後,又說:「菩薩摩訶薩,你現在已經聽到完整的偈子,你的願望已得到滿足,若你真心想利益一切眾生,現在應是布施身體給我的時候。」善男子!當時我深思此完整偈子的義理,然後在各處的石頭、牆壁、樹木、道路,都書寫此偈,而後將所穿衣服繫得更緊,避免死後身體露出,然後爬上高樹。當時,樹神問我說:「善哉,仁者!你要做什麼?」善男子!我回答:「我要捨棄此身,作為回報我聽聞偈語的代價。」樹神問:「此偈有何利益?」我回答:「此偈是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說,開演諸法寂滅、空性的法義,我為聽聞此法,捨棄身命。我所作,不為個人利益、名聲、財寶,不為作轉輪聖王、四大天王、釋提桓因、大梵天王,不為享受人天之樂,我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得此偈,現在要依約定,捨棄此身,供養說偈羅剎。」善男子!當我捨身時,我又說:「願令一切慳貪吝惜之人,都來看我捨離此身。若有曾作少許布施而貢高我慢之人,也能見我為得一偈捨棄身命,如捨棄草木。」我說完此語,即從樹上縱身往下跳,在尚未落至地面時,虛空中出現各種聲音,其聲甚至傳至阿迦尼吒天(色界的最高天色究竟天)。這時羅剎恢復釋提桓因之身,在空中接住我,將我安置平地。

這時釋提桓因及諸天人、大梵天王,都向我頂禮,讚歎:「善哉!善哉!您真是菩薩,能使無量眾生得大利益,您於無明黑暗之中點燃大法炬。我因珍惜如來大法,所以來考驗您,祈願您聽我懺悔罪咎。您於未來必定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祈願那時,得蒙您的拔濟救度。」釋提桓因及諸天眾,向我頂禮後,辭別而去,瞬間消失不見。

善男子!我往昔為了半偈捨棄此身,因為這個緣故,得以超越十二劫,在彌勒之前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我能得如此無量功德,皆因供養如來正法。善男子!你今天也是一樣,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便已經超越了無量無邊恆河沙等諸菩薩。善男子!這就是菩薩住於大乘、大般涅槃,修習聖行。(全文完)


典故摘自:《大般涅槃經・卷十四》

 

省思

雪山童子求法心切,不為名聞利養,不為人天欲樂,但求真理、但為利益眾生,寧捨身命。吾等今得值遇正法,常當諦觀「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之理,透過觀察、思惟,進而在諸法生滅中,體悟不生不滅的真生命,以此自覺覺他,續佛慧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