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力無有常量
文/編輯部  圖/傳明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從前有一位長者,帶著奴僕一同頂禮塔廟,長者於塔前長跪並稱唸:「南無十力世尊」,而奴僕則跪在身後頂禮稱唸:「南無十一力如來」。長者問奴僕說:「如來明明有十力,你怎麼稱唸『十一力如來』呢?」奴僕回答:「主人,稱十一力如來有什麼不好呢?只要不稱『九力如來』,稱十一力,還增加了一力,有過失的地方嗎?」長者聽了,一路沉默無語地回家了。

回去後,長者請教法師:「請問如來有幾力呢?」法師回答:「有時說如來有三力、有時說十力、有時說無數力。」所以說,如來真的不限於「十力」。於是,長者決定出家學道,並免去奴僕傭人的身份,讓他接管家業。

所謂「四無畏」,並非功德較少;「無數力」,也不是功德較多,如來度眾善巧方便,皆為因應當時之機。


典故摘自:《分別功德論・卷三》

 

省思

世尊說法四十九年,廣開八萬四千法門,應眾生之機,隨緣演說、隨時開曉,目的皆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為佛弟子,當期許自己體解大道,走出妄想執著的囹圄,從方便到達究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