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成就大悲心宿緣
文/編輯部  圖/傳膏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日,目連尊者請示佛陀過去生中行菩薩道時,成就大悲心的宿緣。佛陀告訴目連尊者:「我為在生死暗夜中迷失正道,多行邪路的眾生,開示世間的真理,令他們奉行佛法正道。目連!因為這樣的因緣,當知如來對所有眾生都是深切愛護,平等對待,猶如親生子女一般。

目連!過去有一群商人在暗夜中行走,因為看不清路途而走到岔路上,不知道該往何處去,於是徬徨地呼喊:『我們迷路了!沒有人來解救,我們不知道該依靠誰?天人、龍王、夜叉神、人或非人,誰能夠指示引導我們正確的道路?誰能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在這漆黑狹窄的岔路中,為我們帶來光明?』當時在森林中,有位外道仙人住在草庵中,在暗夜中聽到商人們哀救呼喚的聲音,心想:『這群商人深夜在此空曠的森林中迷路,如果我不救他們,他們可能會被虎狼、獅子、大象、野牛等惡獸傷害而喪失性命。』

仙人立即大聲地對商人們說:『不要害怕!我來救你們,為你們帶來光明並指引正確的道路!』安慰商人之後,仙人就用衣服纏裹雙臂,以油澆灌並用火點燃,為商人們照亮前方並帶領他們回到正路。商人們心想:『這位仙人真是希有難得!為了我們而不惜自己的性命。』目連!當時仙人燃燒手臂,為商人帶來光明並指引道路後,對眾生的悲心更為增盛,而作是念:『未來當我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要以佛法的光明為邪道眾生開示正道。』

由於用清淨心來布施眾生的緣故,仙人的手臂恢復平整,沒有留下任何傷口或疤痕。這群商人回到正路之後,等到天亮看見仙人的雙臂沒有傷口或疤痕,都生起希有難得的心念:『這位仙人有大神力,能於整夜燃燒兩臂,為我們照明並帶領至正路,但是手臂卻不因火燒而毀傷,必定是有大德行的人,未來一定能夠成就廣大願行。』

商人們對仙人說:『您真是太令人讚歎了!能夠作到這樣第一難行的苦行。您今日如此作為,是想要祈求什麼呢?』仙人回答:『諸位商人!我以此事,祈願未來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後救度你們脫離生死苦海,並為邪道眾生指引正道!』商人們聽了十分歡喜,紛紛問言:『我們應當如何報答您的恩德?』仙人說:『你們應當專心一意修行善法,慎勿放逸。』商人們回答:『我們一定會恭敬遵從您的教誨。』商人們恭敬歡喜,向仙人道別後就離開了。

目連!為商人們燃臂照示道路的外道仙人,不是別人,正是我的過去身;當時的商人們,就是今日隨我出家的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目連!如來在生死長夜中,為身心怖畏的眾生施以無畏,令病重的眾生痊癒,為邪道的眾生開示正道,令不知正道的眾生得知佛法真理。以此因緣,你當知如來在生死長夜中,對一切眾生總是深懷大悲心」。


典故摘自:《大寶積經‧卷第七十九》

 

省思

佛陀在過去生中,為救助眾生不惜身命,更發起大悲願心,誓度眾生出離生死暗冥。為佛弟子今日得以聽經聞法,遠離無明癡暗,除了感恩三寶,更應學習諸佛菩薩「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願行,常懷慈悲、智慧,恆思利他,接引眾生令入佛法正道,遠離煩惱生死,趣向菩提涅槃,以回報佛陀悲心護念之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