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護比丘度龍王因緣(二)
文/傳授  圖/傳寧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僧護比丘度龍王因緣


龍王將僧護比丘帶到龍宮後,便找了四位聰明的龍子,作為僧護比丘的弟子。龍王向僧護比丘稟白:「尊者!請為我教導這四位龍子各一部《阿含經》:教第一位龍子《增一阿含》,教第二位龍子《中阿含》,教第三位龍子《雜阿含》,教第四位龍子《長阿含》。」僧護比丘說:「好的,我會教導他們。」於是僧護比丘便以四阿含分別教導這四位龍子。第一位龍子默然聽受;第二位龍子閉目聽受;第三位龍子轉頭聽受;第四位龍子遠立聽受。這四位龍子都十分聰明有智慧,經過六個月聽聞、誦習四阿含,便全然領受於心,無有遺漏。

有一次,龍王來到僧護比丘住所,跪拜問訊說:「您看起來似乎有些愁悶?」僧護比丘回答:「的確甚為愁悶。」龍王問:「您為何愁悶呢?」僧護比丘便說:「受持佛法,應當遵循軌則。而這四位龍子在畜生道中,不識規矩、無遵循軌則之心,不知道要恭敬來受持誦習佛法。」龍王向尊者說:「大德!您不應如此訶責龍子,牠們之所以會這樣,是為了要保護師父您的生命。龍有四毒──聲毒、視毒、氣毒、觸毒,因而不能如法受持讀誦。牠們默然聽受,是因為聲毒的緣故;若讀誦出聲,必害師命,所以默然聽受。牠們閉目聽受,是因為視毒的緣故;若目視法師,必害師命,所以閉目聽受。牠們轉頭聽受,是因為氣毒的緣故;若面向法師,所出氣息必害師命,所以轉頭聽受。牠們遠立聽受,是因為觸毒的緣故;若身體觸及法師,必害師命,所以遠立聽受。」

不久,商人們採得寶物,啟程返航。回程途中,來到失去僧護法師的地方,大家彼此討論著:「我們就是在此處失去法師的;若我們回到佛所,舍利弗、目連等諸位尊者問起僧護法師,我們要如何回答呢?」這時,龍王知道商人們即將回程,便將僧護比丘交還給商人,告訴大家說:「這是你們的法師僧護比丘。」商人們見到僧護法師,非常歡喜,一行平安歸返。

僧護比丘回到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向佛頂禮後退坐一旁。世尊告訴僧護:「你在海中見到龍王,龍身覆滿鱗甲、牙角猙獰,形狀恐怖,臭穢難近,由於畜生道的業報,障礙出家之法、亦障修禪,不能得八解脫;雖然長壽,仍不能免於被金翅鳥王所食。龍王命終之後,將生到兜率天;天壽盡後,得受人身,於彌勒佛出世時為大長者,擁有巨億財富,作佛法中的大檀越、大施主,供養彌勒世尊及諸比丘,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四事具足;長者並與五百人同時出家,得羅漢果,德高望重,為眾人所識。龍王尚且能獲得這樣的功德,何況是我的弟子們,如法出家,坐禪誦經,三業清淨、具足佛法,必能證得涅槃!」

這時,世尊無問自說:

「歸依佛者,得大吉利,晝夜心中,不離念佛。
 歸依法者,得大吉利,晝夜心中,不離念法。
 歸依僧者,得大吉利,晝夜心中,不離念僧。」(全文完)



典故摘自:《佛說因緣僧護經》

 

省思

佛法僧三寶為世舟航,能度眾生出生死海、至涅槃岸;若能信敬三寶、聞法修行,功德不可思議。如故事中對佛法初發信心、而欲出家學道的龍王,此生雖然為畜生道業報所障而不得出家,但以信敬三寶、聽經聞法的功德,命終後將生兜率天,天福享盡,得受人身,於彌勒佛出世時出家修行、證阿羅漢果。經云:「於佛及法僧,深起清淨信,信敬三寶故,能發菩提心。」我等今生既得值遇三寶,當把握殊勝因緣,深心信敬,如法修行,如是必能登菩提岸、入涅槃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