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箭喻(二)
文/傳福  圖/傳澐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毒箭喻


世尊呵斥摩羅鳩摩羅後,告訴諸比丘:「若有愚癡之人作如是想:『我不跟隨世尊修行梵行,除非世尊決定記說世間有常。』而此人卻不自知,在他苦苦探討這個問題、還沒得到答案之前,自己就將命終。對於世間是否無常、乃至人死後是否有神去後世等問題,如果有人作如是想:『我不跟隨世尊修行梵行,除非世尊對這些問題給出肯定的答案,斷言自己所說才是真理,其餘都是愚癡之見。』而此人卻不自知,在他苦苦探討這些問題、還沒得到答案之前,自己就將命終。

這就如同有人身中毒箭,他的親屬家人為了讓他儘快痊癒、得到安穩,四處尋求能除毒箭的醫師為他療治。可是中箭的人卻堅持:『我不要除掉這支毒箭,除非我先知道是誰用箭射我?那個人的姓名、字號為何?他是高、是矮?皮膚是黑、是白?他是剎利種姓、婆羅門種姓、還是居士、工師等吠舍種姓?他是來自東方、南方、西方、北方?射我的那支弓,材質是薩羅木、多羅木、翅羅鴦掘梨木?弓上纏的是牛筋、羊筋、還是氂牛筋?弓上手握之處是用白骨?還是黑漆、赤漆?弓弦用的是牛筋、羊筋、還是氂牛筋?這支箭是舍羅木、竹、還是羅蛾梨木所製?箭上纏的是牛筋、羊筋、還是氂牛筋?箭尾的羽毛是孔雀翅毛、鶬鶴翅毛、還是鷲翅毛?箭頭的鐵是哪一種鐵?鐵師的姓名、字號為何?他是高、是矮?皮膚是黑、是白?他是來自東方、南方、西方、北方?』而這個中箭的人卻不自知,在他還沒有得到這些問題的答案之前,自己就將命終身亡。

相同的道理,若有愚癡之人作如是想:『我不跟隨世尊修行梵行,除非世尊對於世間是不是有常這個問題,給出決定的答案。』此人卻不自知,在他苦苦探究這個問題、還沒得到答案之前,自己就將命終身亡。其他諸如世間是否無常、世間是否有邊、乃至死後是否有神去後世等問題,若有愚癡之人作如是想:『我不跟隨世尊修行梵行,除非世尊對於這些問題能做出明確的答覆,並且肯定地告訴我,世尊所說的才是真理,其餘皆是愚癡之見。』此人卻不自知,在他苦苦探究這些問題、還沒得到答案之前,自己就將命終身亡。

『世間有常』,無論是因有此見解而從我修梵行,或因有此見解而不從我修梵行,或因無此見解而從我修梵行,或因無此見解而不從我修梵行,這都是不正確的觀念。其他諸如世間無常,乃至死後有神去後世、無神去後世等知見,也是同樣的道理:無論是因有這些見解而從我修梵行,或因有這些見解而不從我修梵行,或因沒有這些見解而從我修梵行,或因沒有這些見解而不從我修梵行,這都是不正確的觀念。

縱使認定『世間有常』,依然有生、老、病、死,種種哀傷不樂、憂慼啼哭等大苦聚集。縱使認定『世間無常』,乃至認定『死後有神去後世』、『死後無神去後世』,也同樣有生、老、病、死,種種大苦聚集。

對於世間有常、世間無常、乃至死後是否有神去後世等問題,我皆不與解說答覆。為什麼呢?因為這些都不是真實之義、真實之法,皆非梵行,不能使人成就神通、至於正道,不與涅槃相應,所以這些問題我皆不與答覆。

什麼道理是我一向宣說的呢?正是『苦』、『苦集』、『苦滅』、以及滅苦之道。為什麼我一直以來宣說這些道理?因為『苦、集、滅、道』是真實之義、真實之法,依此修行梵行,能成就神通、得至正道,與涅槃相應,所以我對這些道理一向決定宣說。那些不能使人得到真實利益的問題,應當摒棄;我所印可宣說的道理,應當憶持。」世尊如是開示。

諸比丘聽聞世尊所說,各個充滿法喜。(全文完)



典故摘自:《佛說箭喻經》

 

省思

世間有常、無常,乃至死後是否有神去後世等問題,經典中歸納為「十四難」,《大智度論》記載佛陀的開示:「此十四難是鬪諍法,於法無益,但是戲論,何用問為?若為汝答,汝心不了,至死不解,不能得脫生、老、病、死。」「生死」大事,方是每個人最迫切需要面對的課題;而佛法的可貴,正在於揭示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的真實之道,使眾生聞法受化、依法修行,皆得轉迷為悟、出離生死、究竟解脫。古德云:「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人身難得,轉瞬即逝,切莫在無益的戲論上浪擲光陰,當把握因緣,依世尊開示之正道精勤修習,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方能超脫生死苦海,至涅槃彼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