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法忍的國王
文/編輯部  圖/傳若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往昔,世尊於因地行菩薩道,曾為大國王,經常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護育眾生,國王慈悲為懷的德行全國皆知,百姓們莫不讚歎感恩。而國王的舅舅也是另一個國家的國王,性情暴虐,貪婪無耻。舅舅無故製造事端,誣衊誹謗國王,舉兵犯境,想要奪取其國土。國王的大臣們都說:「寧願作仁慈國君的子民,也不做暴虐國君的大臣。」全國百姓們也說:「寧願作有道德的人所豢養的畜生,也不作暴虐無道者的子民。」

於是,軍隊選拔將士,整肅軍紀,集結待戰,當國王登台檢閱軍隊,見士兵們面露懼色,國王流淚說:「為了我一個人,使無數百姓送命,國滅了難復國,人死了難再生,我如果棄國而去,遠避他方,國境就能安定,誰還有禍患呢?」於是國王和王后棄國而去,國王的舅舅於是入主其國,治國貪婪殘暴,殺戮忠臣良將,進用奸侫小人,政令嚴苛,百姓困頓,人民互相泣訴,思念原來的國王,如同孩子思念慈愛的父母一般。

國王和王后在山林中住了下來,海中有條惡龍,見王后容貌出眾,就化作一位修行人,假裝叉手靜坐,低頭沉思,好像有道之人修禪定一樣。國王見了歡喜讚歎,每日採摘果實供養。一日,惡龍趁國王去採果時,便把王后挾持而去。在返回大海途中,經過一段兩山之間的峽谷,山上一隻大鳥展開翅膀擋住了去路,與惡龍激戰。後來,惡龍以雷電轟擊大鳥,鳥的右翅被打斷,惡龍於是回到了大海。

國王採果回來,發現王后不見了,傷心地想:「是我的宿世惡業,連累到王后嗎?」於是國王拿起弓箭,滿山遍野尋找王后。見到流動的泉水,往上找到水的源頭,看到有隻大獼猴哀傷慟哭,國王傷感地問:「你為什麼傷心呢?」獼猴說:「我和我舅舅一起當猴王,可是我舅舅勢力強大,把我的猴群奪走了,我傷心無處訴啊!那你為什麼來到這高山險嶺呢?」國王說:「我和你的遭遇一樣啊!我又失去了我的王后,不知道她現在在哪裡。」獼猴說:「你幫我打敗我舅舅,奪回猴群,我幫你找到王后,一定能找到她。」國王同意說:「可以。」

次日,獼猴和它舅舅比鬥時,國王彎弓搭箭,把弓拉滿作勢要射,獼猴的舅舅遠遠看到此景,驚恐害怕,掉頭逃跑,於是猴群又回到了獼猴身邊。獼猴命令猴群說:「國王的王后在這座山裡不見了,你們趕快分頭去找。」於是獼猴們各自尋找王后,看見被惡龍打斷翅膀的大鳥,大鳥問獼猴們:「你們在找什麼?」獼猴們說:「國王的王后失踨不見了,我們幫忙尋找。」大鳥說:「她被海龍挾持了,我的力量不如海龍,被它打傷,海龍現在大海的沙洲上。」大鳥說完,就氣絶身亡了。

於是猴王率領猴群,到達海邊,猴王看著大海,擔憂無法渡海。此時,帝釋天化為一隻身染皮膚病的獼猴,告訴猴王:「現在你的猴群數量比海沙還多,為何還擔心到不了沙洲呢?每隻獼猴背負石塊都可以把海填為高山,更何況只是到達沙洲而已。」猴王聽了這隻染病的獼猴所說,即封它為監軍,統領猴群們,依其計謀,負石填海,成功地到達沙洲,並把沙州團團圍住。此時,惡龍向猴群噴出毒氣,猴群們不敵毒氣,一一倒地不起。

國王及獼猴王見此,憂愁鬱悶,監軍獼猴說:「有方法讓大家的病痊癒,二王不需憂念。」於是以天藥傳遞給眾猴群,大眾一聞,立即康復跳起,且力氣更勝從前。此時,惡龍即大興風雲,遮天蔽日,雷電交加照亮海面,怒氣震天動地。監軍獼猴說:「國王善於射箭,看到大海上的電雷光耀就是惡龍,國王只要對準射箭,就能除暴安良,為民招福,聖人們也不會怪罪。」於是,國王拉弓對準耀眼的電光射箭,正中惡龍的胸口,惡龍被射死,眾猴稱善,獼猴拔出龍門鑰匙,開門救出王妃,天龍鬼神咸皆歡喜。國王及獼猴王一起回到山上,互相推崇,彼此道謝離去。

此時,國王的舅舅駕崩,沒有子孫繼承王位,大臣及百姓互相奔走尋找國王,終於在山上找到國王,君臣相見,喜極而泣,即一起歸還故國,並且接收舅舅的國家,舉國上下歡喜踴躍,祈願國王萬壽無疆。國王為政寬容,大赦天下,民心歡悅,真誠擁戴。

國王對王后說:「婦人離家在外獨宿一夜,眾人都會有所質疑,更何況是十天半個月之久,你回去你的宗族吧,這樣才符合傳統禮儀。」王后說:「我這段時間雖然和惡龍處在污穢的洞中,但如蓮花出污泥不染,如果我說的話真實不虛,大地就會裂開。」話一說完,土地立即崩裂,王后說道:「這證明我所言不虛!」國王說:「太好了!堅貞高潔是修道人的行為。」從此之後,在這國家,商人將利潤讓出,讀書人謙辭高位,豪貴不輕視貧賤者,強者不欺侮弱小,這都是國王的德行所感化。而淫蕩的女子從良,不畏生命威脅守住貞節,欺詐的人也開始崇尚信用,奸巧虛偽的人也轉為真誠,這都是王后的美德所感化。

佛告訴諸比丘:「當時那位國王就是我,王后就是耶輸陀羅,國王的舅舅就是提婆達多,帝釋天就是彌勒菩薩。我過去行菩薩道,就是這樣修忍辱波羅蜜,圓滿菩薩的願行。」



典故摘自:《六度集經.卷第五.忍辱度無極章(四六)》

 

省思

經云:「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國王為了護念眾生性命,故忍辱棄國而去,最後仍受人民擁戴回國。忍辱是十方諸佛菩薩所共行、所讚歎,在日常生活中,面對一切順逆境界都能忍心不動,所謂「忍者無惡,必為人尊」,自然能化除種種障礙,廣結善緣,成就諸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