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牛聞愛語拉車得勝
文/編輯部  圖/傳尹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有一次,佛陀對弟子們開示:「如果說了毀辱他人的言語,則現世所作的一切事業,都無法成就。」接著,佛陀為大眾說了一則故事。

從前,在一個村落中住著一位長者。長者養了兩隻母牛,一隻名叫「歡喜」,另一隻名叫「美味」。春陽時節,兩隻母牛各生下一隻毛色斑駁的小牛。小牛日漸長大,「歡喜」生下的小牛,有著廣長的牛角;「美味」生下的小牛,頭上卻沒有長出角來。於是長者便依據外貌,分別將兩隻小牛取名為「歡喜長角」、「美味禿頭」。兩隻小牛都長得十分壯碩、氣力飽滿,長者便讓牠們拉車。

一天,幾位駕車的人各自牽著牛到池邊飲水,大家聚集在一處,討論著誰的牛最強健有力。只見大家互不相讓,各個都說自己的牛力氣大。長者告訴眾人:「我的牛才是最厲害的,牠們力氣極大!」大家便問長者:「何以見得?」長者說:「可以讓牠們在陡峭的山坡上拉重車,如此便可證明。」於是長者與大家相互約定,打賭五百金錢。

隨後,長者牽著牛來到山坡下,呼喚兩隻小牛:「『歡喜長角』趕緊用力拉車!『美味禿頭』也快點向前拉!」沒有長角的「美味禿頭」,聽到主人用毀辱的字眼稱呼自己,便停在原地,不肯向前拉車。長者見狀,大為生氣,就用棍棒毫不留情地捶打美味禿頭。在旁的人不禁說道:「你這樣捶打這隻牛,難道是要殺了牠嗎?既然牠拉不動車,就放了牠吧!」長者因此輸了五百金錢,勃然大怒,又重重棒打了兩隻小牛,並將牠們綁在枯樹上。

能解人語的兩隻小牛,對長者說:「您過去如同父母一般照顧我們,現在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讓您如此痛加責打?」長者回答:「因為你們害我輸了五百金錢!」

歡喜長角對長者說:「之所以會輸錢,是因為您說話不當,怎可歸咎於我們呢?」長者問:「我說話有什麼過失?」美味禿頭回答:「為什麼您要在大眾面前毀辱我,不用好聽的名字稱呼我,卻叫我『禿頭』?如果您能用好聽的名字稱呼我、不再毀辱我,我願意再到陡峭的山坡上為您拉雙倍重的車。您可以和同伴們立約,打賭一千金錢!」

長者說:「你們是想讓我加倍輸錢嗎?」小牛說:「只要您不在眾人面前毀辱我們,我們一定全力以赴。」

其後,長者和同伴們又在牽牛飲水時共聚池邊,大家依舊討論著誰的牛最健壯。長者信心滿滿地說:「我的牛所向無敵,牠們力氣極大!」大家都對長者說:「難道你又想再受罰一次?」長者對同伴說:「就算我又受罰了,對你們來說也沒什麼損失。不如就讓牠們再到陡峭的山坡上,拉雙倍重的車。這次我和各位打賭一千金錢!」

大家立下約定後,長者牽著牛來到山坡下,呼喚兩隻小牛:「『歡喜』趕緊用力拉車!『美味』也快點向前拉!」兩隻小牛聽了十分歡喜,使盡全力將沉重的車拉上山坡,來到坡頂平坦處,於是長者得勝、獲得一千金錢。

此時,虛空中有天神說偈云:
「雖有極重載,居在峻坂下;二牛心若喜,能牽出此車。
若陳順意語,二牛聞慶悅;牽車出不難,主獲千金賞。
是故常愛語,勿作逆耳言;若出愛語時,無罪常安樂。」

佛陀告誡弟子:「畜生道的眾生聽到毀辱之語,尚且會做出損害主人利益的事,更何況是人呢?是故比丘,不應當對任何人、乃至一切眾生,說出毀謗的言語。」



典故摘自:《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第二十五.毀呰語學處第二》

 

省思

言語的力量不容小覷,若以惡言毀辱他人,則令人惱怒懷恨,諸事難成;反之,若以善語讚歎、鼓勵,則令人心生歡喜,不僅能成就眾事,亦能攝受眾生。菩薩常行四攝法,其中「愛語攝」,即是隨順眾生之根性,善言慰喻,令眾生充滿信心與歡喜,進而接受佛法教化,信受奉行,成就普度眾生的目的。學佛道者亦當如是,於日用中常行愛語、莫作毀辱,以此饒益眾生,廣結善緣,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