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恩樵夫惡心害熊
文/傳福  圖/傳怡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在婆羅痆斯城有一貧人,以砍柴賣柴為生。有一天,樵夫拿著繩子與斧頭,前往樹林砍伐木材。在林中,突然遇到狂風暴雨,連降七日不停,樵夫為了躲避風雨,於是往山邊找到一個山洞,當他想進山洞,到了洞口,看見一隻熊在山洞內,樵夫嚇得轉身逃走。熊一見此景,便呼喚樵夫:「善男子,進來!不要害怕。」樵夫雖然聽到熊的呼喚,仍然心懷恐懼,猶豫遲疑地站著,不敢前進也不敢後退。熊看見樵夫站立不動,就將他抱入洞內,讓樵夫不再害怕,又給樵夫種種甜美果實及可食用的樹根,如此照顧他七日。到第八天,熊出外查看風雨,見風雨已停,即給樵夫一些果實,讓他離去。樵夫長跪合掌向熊說:「我蒙你供養,才能活命,我要如何報答你的恩德?」熊回答:「你只要不告訴任何人我住在這裡,就是報恩。」樵夫於是繞熊一匝後,告訴熊:「我終不敢告訴任何人這件事。」說完即離開。

樵夫走到婆羅痆斯城門,遇見以前相識的獵師,正打算去打獵。獵師問樵夫:「你多日沒有回家,你的妻子及家人都擔心憂愁地說:『是被暴風雨沖走,還是被虎狼吞食了?』都以為你已身亡。在暴風雨中,很多禽獸都死了,你是如何安然活命?」樵夫於是告知被熊收養的經過。獵師問:「那隻熊現在在哪座山?哪個洞窟?請帶我去看。」樵夫說:「我現在縱然將死,也不能帶你入山林。」獵師於是種種巧言勸說樵夫:「我如果殺得此熊,分你多份,我只取一份。」樵夫起了貪心,於是帶獵師入山,找到熊所住的山洞,遠遠地指給獵師看。獵師便在山洞口,堆積大量柴薪,點火熏熊。熊被濃煙大火逼困,痛苦將死,即說偈頌:

「我此山中住,不害於一人;食果及樹根,常起慈悲念。
 我今命欲盡,當復作何計?自念過去業,善惡今得報。」

熊說完此頌,隨即命終。獵師知道熊已死,即入山洞中,剝去熊皮,將熊肉分作三份,告訴樵夫:「你取熊肉二份,我取一份。」當樵夫伸手取肉時,兩手隨即斷落,獵師見此情形,大聲地說:「太奇怪了!太奇怪了!」獵師自己的那一份熊肉也不拿了,立刻回到城中,將這件奇事上奏國王,又向國人述說此事。國王聽了,親自前往查看,收取熊皮,前往佛寺,敲鐘集眾,將熊皮安放在僧眾前。國王先禮拜眾僧,並向眾僧說明這件奇事,寺中上座法師已證得阿羅漢果,以偈頌告訴國王:

「大王今當知,此非實熊身;
 是勝上菩薩,當獲無上果。
 應三世供養,大王須起塔。」

國王聽了,即命令諸大臣,取種種香木,前往熊所住山洞,焚燒熊身,起塔安置,灑掃清淨,以種種香花、懸繒幡蓋供養。國王、大臣及諸人民等共同約定,每年定期集會,供養此塔;約定後,大眾禮塔離去。一切人民如果有來頂禮此塔及供養者,後來皆投生於天上。



典故摘自:《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破僧事.卷第十五》

 

省思

樵夫貪圖眼前小利,竟忘恩負義,故現世即受惡報。古德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凡夫貪著五欲,放縱己心,為此而造業,輪迴受苦。為佛弟子,希冀離苦得樂,當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學習菩薩的智慧,在因地上斷惡修善,清淨三業,人生必定愈來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