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度五百苦行道人證阿羅漢
文/傳福  圖/傳淇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時,世尊與隨行的弟子們,在象頭山短暫停留後,漸漸往王舍城的方向行進。途中,在優婁頻螺聚落,距離王舍城不遠的地方,有一處以前仙人居住的林苑,名法雨。在法雨林中,有仙人留下來的草庵,當時庵中有五百位苦行道人居住在內。

這五百位苦行道人久修梵行,皆已證得五種神通,他們都非常年邁,頭髮斑白稀疏,缺牙駝背,黑斑遍體,下巴肌肉下垂猶如牛頸,容貌乾枯,身體老朽衰敗,必須仰賴柺杖才能稍微移動,一動就氣喘噓噓,咳嗽不斷,想站起來往前走就立刻跌倒,想前進卻動彈不得,非常瘦弱,皮骨相連,一切都衰敗不堪。這五百位苦行道人,由於過去生所種的善根,只剩這一生,一旦值遇佛陀,即能深信奉行,得證道果,但因尚未聽聞佛法,未得漏盡煩惱,不入涅槃,各各皆在土窟中禪坐。

這時,世尊憫念這五百位苦行道人,想度化他們,於是到他們居住的地方,世尊在土窟外為五百苦行道人開示,偈言:

「若人雖說百句義,其名味字不合文,寧說一句勝百千,當令聞者得寂定。
 若人說於百句偈,既無義理文句乖,說一句為最勝尊,聞已自然得寂定。
 若人善巧解戰鬪,獨自伏得百萬人,今若能伏自己身,是名世間善鬪戰。
 一月之中千過鬪,一鬪百倍得勝他,若能歸信佛世尊,能勝於彼十六分。
 一月之中千過鬪,一鬪百倍得勝人,若能歸信法正真,能勝於彼十六分。
 一月之中千過鬪,一鬪百倍得勝他,若能歸信一切僧,能勝於彼十六分。
 一月之中千過鬪,一鬪百倍得勝人,若能思惟法性空,能勝於彼十六分。
 猶如小兒月月學,所食如彼茅草頭,若人歸信佛如來,能勝於彼十六分。
 若有能信法僧寶,并及思惟法性如,如是歸者信難量,能勝於彼十六分。
 如彼世間祭祀火,具足滿於一百年,若一心歸三寶時,彼福百千萬倍勝。
 如是百數不可盡,口業不可說得窮,以彼質直牢固心,能得如是上福報。
 若人滿足一百歲,在林祭祀於火神,若見善調伏人來,能捨暫時供養者,
 是則勝彼祭祀火,多種具足極一生。若人壽命滿百年,破戒心無有寂定,
 有能堅持忍精進,一日活足勝彼長。若人壽命滿百年,愚癡心恒生散亂,
 有能智慧及禪定,一日活足勝彼長。若人壽命滿百年,盲聾惛憒無聞見,
 其有見佛及聞法,一日活足勝彼長。若人壽命滿百年,𧄼懵濁亂無覺察,
 有能諦觀生死趣,一日活足勝彼長。若人壽命滿百年,不觀世間無常句,
 其有能了身非實,一日活足勝彼長。若人壽命滿百年,不觀世間甘露處,
 其有能識甘露者,一日活足勝彼長。」

世尊說完此妙偈後,當時五百位苦行道人,聽聞偈語,頓時悟道,漏盡一切煩惱,人人皆證得六神通。於是各各從所居住土窟中飛身而出,至誠頭面頂禮世尊。各各禮拜後,即飛騰虛空,身出水火,作各種神變後,發出三昧真火,把色身燒了,捨壽入於涅槃。焚燒後的舍利,從虛空中紛紛墜落地面。

世尊收取五百羅漢的舍利,聚集一處啟建舍利塔。比丘們協助世尊,挑運泥土及石頭,堆砌土石為塔,世尊以柔軟網縵之指,親自砌塔,舍利塔建好,端正清淨,人見歡喜。世尊又在舍利塔前,作種種法事。圓滿法事後,世尊與隨行千名比丘,此千名弟子,皆是以前的螺髻梵志來出家,一行人漸漸往向摩伽陀國王舍城行去。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經.卷第四十四.布施竹園品第四十六》

 

省思

古德云:「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儒家亦云:「朝聞道,夕死可矣。」五百位苦行道人,在聽聞佛陀開示後,解悟真理,漏盡煩惱,即解脫生死,入於涅槃。佛法是人生的真理,今生得遇正法是莫大的福報,要把握聽經聞法,親近善知識的因緣,因為有善知識的化導,示教利喜,才能正確地朝向解脫之道邁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