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議光菩薩嬰兒因緣(二)
文/編輯部  圖/傳珍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世尊於舍衛城乞食途中,有一嬰兒被棄於空地,相貌端顏。世尊知其本緣,為嬰兒說法;嬰兒聽後便上昇虛空,身放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佛之世界,因名「不思議光」。釋提桓因欲以天衣施與嬰兒,嬰兒告訴釋提桓因,菩薩不以世間妙好衣服莊嚴自身,當被法服,以法莊嚴。(前文摘要)

(本期正文)

釋提桓因聽後,對嬰兒更加恭敬尊重,稟白佛陀:「世尊,請憐愍我等,令嬰兒受此天衣。」世尊就告訴不思議光菩薩嬰兒:「應受帝釋供養之衣。」並以右手接取天衣授與嬰兒;嬰兒右膝著地,以右手受取,天衣即自然著身。

隨後,世尊帶著不思議光菩薩嬰兒,於舍衛大城次第乞食。城內的男女老幼、長者、居士、剎帝利、婆羅門,乃至國王、大臣,見到不思議光菩薩嬰兒,都生起稀有之心,同時也為了面見佛陀禮敬供養,而紛紛前來聚集。世尊於城中次第乞食後,與不思議光菩薩及諸大眾出舍衛城,返回祇樹給孤獨精舍。世尊用齋畢,淨手澡嗽後,便就法座為大眾演說正法。

此時,憍薩羅國的波斯匿王,聽聞不思議光菩薩嬰兒有不可思議的大神通,便嚴整象、馬、車、步四種兵眾,浩浩蕩蕩來到精舍,頂禮佛足後,退坐一旁。波斯匿王向佛稟白:「大德世尊!聽說不思議光菩薩嬰兒有不可思議的神通之力,請問他在何處呢?」佛就為波斯匿王指示嬰兒所在之處。波斯匿王見其容貌端嚴勝於天人,處眾無畏,具戒定慧以自莊嚴,心中思惟道:「不知這嬰兒宿世種何善根、修何福德,而有如是妙好之身?」

不思議光嬰兒承佛神力,了知波斯匿王心中的疑問,便向大王說偈:

「常修慈心淨眾生,無麁穢惡修正念,攝身口意淨梵行,彼有如是淨妙身。
 遠離惡者不自造,增長修集無量善,捨離一切惡諍訟,彼有如是淨妙身。
 恭敬佛法及聖僧,常恆奉施眾妙供,不毀罵他不逼惱,彼有如是淨妙身。
 調弄呵罵及毀呰,於他人所不生是,歎美讚善不說惡,彼有如是淨妙身。
 慳貪嫉妬及憍慢,諦觀己行不毀他,彼有如是淨妙身。」

波斯匿王請教世尊:「不思議光菩薩嬰兒,能夠成就如是殊勝微妙之法,卻出生婬女腹中,又被棄於空處,這是因何業障所致?」

佛告訴波斯匿王:「過去九十一劫時有佛出世,號毘婆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毘婆尸如來法中有二菩薩:一位名叫賢天,一位名叫饒財。賢天菩薩少欲無為,常樂獨處,已得神通,於無上道得不退轉,得陀羅尼、無礙辯才,證無生忍,有福德威勢。饒財菩薩習學頭陀之行,為賢天菩薩作役使;但他經常前往城邑聚落,諸多俗事纏身。賢天菩薩便呵責教誨:『你為何要參與這些世俗事務,而不斷除呢?』饒財菩薩屢次受到教斥呵責,心中瞋忿不樂,於是口出惡言,對賢天菩薩罵道:『你這婬女之子,私通所生,既不認識自己的父親、也不認識自己的母親,何況能持戒多聞、具足定慧?』瞋罵後,饒財菩薩既未反省悔過,又未離開,始終為煩惱結使所纏,對賢天菩薩常懷瞋忿;賢天菩薩只好捨之而去。此後饒財菩薩倍生瞋恚,不斷罵詈並宣揚賢天菩薩之惡,以此不善業行的因緣,命終之後投生婬女胎中,婬女生下他後,就將他棄置野外,他便被狐狸、野狼、野狗所噉食。大王!饒財菩薩以此惡業因緣,在九十一劫中,生生世世恆常如是死去,且被眾人惡罵為『婬女之子』。

大王不需懷疑,當時的饒財菩薩,就是現在的不思議光菩薩。如今他的惡業已盡,以宿昔善業力故,淨除心結,對佛法之理悅可於心,永盡惡道之報。大王!這位不思議光菩薩,過去曾值遇六十四億佛,於諸佛所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常修梵行、精勤求法,以此善根力故,今生得以成就如此殊特之事及神通之力。大王當知!善惡之業終不銷亡;是故智者應當善護身、口、意業,寧捨身命,不造惡業。」(全文完)

典故摘自:《不思議光菩薩所說經》

 

省思

不思議光菩薩因過去生中不受聖賢教誨,反而以惡口罵詈,以致九十一劫中遭受惡果;又因宿世恭敬供養無量諸佛,精勤求法,深植善根,故今世得以成就稀有殊特善報。善惡之業,如影隨形,終無免離。修行學佛,當深信因果,戒慎恐懼,精勤斷惡修善,時刻觀照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心無善念不起,口無善言不說,身無善事不行」,以清淨的身口意落實修行,方能了脫生死,進而化導眾生離苦得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