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議光菩薩嬰兒因緣(一)
文/編輯部  圖/傳珍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日,佛陀於舍衛大城次第乞食。在半路上,有一個被棄置於空地的嬰兒,他的容貌端嚴、皮膚極為潔白,吸吮著自己的右指;此地經常有許多狐狸、野狼、野狗出沒,但牠們看見這個嬰兒,都沒有加以逼惱,只是舔一舔便離開了。這個嬰兒有大福德、久種善根,許多來往的行人都停下腳步、佇足圍觀,大眾看到這個端嚴可愛的嬰兒,都非常歡喜,並生起稀有難得之心。

世尊看見有許多人在空地聚集,知而故問,對阿難說:「你到那邊去,看看眾人在該處空地往來,都在做什麼?」阿難說:「是的,世尊!」於是奉命前往,看到嬰兒容貌端嚴,吸吮著自己的右指,睜開眼睛看著大眾,便回來稟告佛陀:「世尊!該處空地有一名棄嬰,容貌端正莊嚴、甚可愛敬,且張著眼睛觀視大眾。」

世尊聽後,對這個嬰兒生起悲愍之心,知道他宿世所植的善根已經成熟,堪能了知佛所說的法義,而且其他眾生的善根也已成熟,便來到嬰兒所在之處。

世尊從袈裟裡伸出金色手臂,嬰兒隨即握著世尊的手指從地面站起,於是世尊便帶著這個嬰兒,從空地往城中街道走去。在旁的大眾從未見過這般奇特的情景,對於世尊倍生恭敬,讚歎道:「真是稀有啊!如來世尊能夠成就如此勝妙之法,令這個遭受極大苦厄的嬰兒安住在佛法中。」

這時,世尊對嬰兒說:「你的業行已盡,現在可憶念你宿世本造善根,現大神力,令大眾對佛法生稀有心。」嬰兒聽後,便上昇到虛空中、高過七棵多羅樹,身放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佛之世界。釋提桓因、梵天,及百千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都因見此光明而前來佛所,頂禮佛足,散諸天花供養佛陀,並向佛陀稟白道:「世尊!這位菩薩光明不可思議,身所出光、遍照三千大千佛之世界,令無量眾生得到不可思議的利益,當為此兒取名不思議光。」世尊即印可道:「此兒應當名為不思議光。」

這時,不思議光嬰兒從空而降,站立於地,仰仗佛力、及自身的善根力,現出如八歲童子的身形。釋提桓因隨即以天衣施與嬰兒,對他說道:「嬰兒!請愍念我等、受此天衣。」

不思議光菩薩嬰兒便告訴釋提桓因:「憍尸迦!菩薩不以世間妙好衣服莊嚴自身,當被法服以為嚴飾。憍尸迦!如何是菩薩所服?汝今善聽!菩薩以菩提心為服,直至成就聖道、圓滿具足一切佛法。菩薩以有慚有愧為服,調伏成就一切眾生、不再違犯過失。菩薩以堅誓莊嚴為服,成辦諸事;以質直無偽為服,斷除世間一切虛偽幻惑;以勤加精進為服,成滿具足一切善根;以志欲喜樂為服,成就一切諸佛之法;以除捨憍慢為服,成就一切禪定功德;以欲法、聞法為服,成就圓滿般若波羅蜜;以不起智慢為服,成就具足無著之智。

菩薩悲憫眾生皆有本具覺智、由迷惑顛倒而受苦惱,故以利益眾生為服。菩薩以捨一切物為服,成就具足一切相好;以護持淨戒為服,成滿所願;以調和忍辱為服,究竟成就梵音聲;以牢強精進無懈退心為服,成就圓滿一切事行;以禪定解脫三昧為服,成就滿足大神通、大智慧;以不壞智慧為服,斷除一切結使邪見之障。

菩薩又以大方便智為服,教化眾生;以大慈為服,救濟眾生;以大悲為服,於生死中無有疲厭;以大喜為服,具足法喜;以大捨為服,捨離愛憎之心;以對眾生無惱害心為服,不惱自他;以敷揚說法為服,不自譽毀他;以如說修行為服,成就斷除一切結使。

憍尸迦!應當如是了知,菩薩被著法服,以法莊嚴。」(待續)

典故摘自:《不思議光菩薩所說經》

 

省思

世人總是追求外相的美好,以光鮮亮麗的衣著莊嚴自身,追時尚、趕流行,殊不知無止盡的欲求,只是徒增心中煩惱。不思議光菩薩以嬰兒身現身說法,告訴我們,菩提心、慚愧心、大願心、質直心、志欲求法、捨除憍慢,乃至六波羅蜜、慈悲喜捨……皆是菩薩所被法服。為佛弟子,亦當如是行之,在心地上用功,如說修行,以佛法而自莊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