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以大慈忍力度化阿羅婆鬼
文/傳惜  圖/法心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在阿羅毘國,有一暴惡的阿羅婆鬼,每天都以活人為食,當地百姓痛苦不安,遙遙歸命於佛,祈求世尊哀憫、救拔苦難。如來即以神力來到阿婆羅鬼所居舍中,正值阿婆羅鬼率領鬼眾外出。這時,有另一鬼乘空而行,經過阿婆羅鬼舍上方時卻無法前進,即便竭盡其力仍無法飛過,他心想:「我有大神力,能移山飛岳、倒覆天地;而且我過去也曾飛越此地,不曾遇到任何困難,今天為何會發生障礙呢?」於是便從空而降,遙見世尊在阿婆羅鬼舍中,光明相好,隨即向前頂禮佛足、右繞三匝,便退出屋舍。離開後,他告訴阿婆羅鬼說:「你將得大善利!因為沙門瞿曇現在正安坐在你的住處!」

阿婆羅鬼聽後,頓時燃起熾盛的瞋恚之火,顏色大變,眼如赤銅,聲如雷震,咬牙切齒說道:「我從未看過這世間有任何人,能抵達得了我的住處!」他滿腹懷疑,心想:「為何這個人能來到這裡?」在旁的鬼神對阿羅婆鬼說:「別說此話!佛世尊能使眾生得安樂處,獲無上道;且佛能降伏那些未降伏者,使其擁護一切有情。你今日這般粗言惡語,與佛不相應。」

聽完這番話,阿羅婆鬼的瞋恚怒火加倍熾盛,他喘著火焰般的憤怒氣息,全身為瞋火所纏而顏色大變,嘴露四牙、髮黃如金、上下相叉,身上沾染濕漉的人血,披掛著獅子皮、象皮和犛牛皮,眼神兇惡地離開鬼界,手執刀劍,撞地而行,所過之處皆拔山倒樹,或生起大片烏雲覆蓋日光,或於虛空中灑下大雨、聲如雷震。他來到他的住處,看到如來安坐其中,滿腔瞋恚怒火,以種種方法想要傷害如來,手中所執之輪發出雷電霹靂,周遭的樹木全都焚燒變色。這時,世尊說偈云:

「眾生有畏想,我志不移動,今得解脫法,無有恐怖心,
 處火不畏火,亦復不畏水,諸懷惡念者,何能傷害我?」

阿羅婆鬼聽聞世尊所說,不敢再向前靠近,便向如來所在處降下冰雹,但冰雹卻飄散四方而不墮地,縱有少許落在如來身上,也都立刻變成了曼陀羅花。

阿婆羅鬼看到世尊如此微妙的神力,歎未曾有,不禁生起了歡喜心。但他又想試探如來,於是對如來說道:「快出來!沙門!」世尊便走了出來。又說:「再回去!沙門!」世尊又返回原處,毫無怨恨之心。如此重複了三次。此時,世尊便說偈云:

「釋及諸梵天,無能動一毛,況復汝今力,堪任傷害吾?
 汝今捨瞋恚,有疑便時問,汝所有猶豫,我當事事解。」

阿婆羅鬼問道:
「人業何者上?何行致歡樂?何要出要者?何壽壽中上?」

世尊以偈為他說法:
「信者真人長,念法所住安,近者意得上,智壽壽中賢。」

阿婆羅鬼聞法歡喜、心開意解,便來到佛前,說偈讚歎、歸命世尊:

「未曾見有是,如此沙門者,誰能捨大海,而就牛跡水?
 當為我身故,便作如是說。誰不服此味,當捨甘露去?
 如彼有力士,為水所漂溺,已拔厄難處,安處無為岸。
 善色無有比,智者之所觀,所有彼義者,能皆說此法。
 自今歸命佛,三寶最是尊,所以求願者,一切得濟度。」

典故摘自:《僧伽羅剎所集經.卷第三》

 

省思

眾生遇不如意境,往往瞋心忿起,欲以惡境傷害對方、恐怖他人,殊不知「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當心中起了瞋恚、發出惡願,瞋火早已將慈悲、智慧之德焚燒殆盡,傷害最大的其實是自己。修行學佛,應當學習佛陀的平等慈悲與廣大心量,縱欲惡境,亦能忍惡無瞋、如如不動,安住在慈悲心上,進而以慈悲之德化導眾生,令除瞋惱、聞法歡喜而得解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