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度梵志長者
文/編輯部  圖/傳怡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舍衛國有一梵志長者出城遊玩,遊歷多處後,來到祇桓精舍附近。佛知梵志長者有善行福德,可以度化,便走出精舍,來到一棵樹下禪坐,佛身放大光明,普照祇桓精舍及周邊,頓時所有的樹木、土石皆變成金色。

梵志長者見此光,便問侍從:「這是什麼光?」
侍從回答:「不知。」
梵志長者再問:「不是日光嗎?」
侍從回答:「日光熾熱,這個光清涼柔和,不是日光。」
長者接續再問:「難道是火光?」
侍從回答:「不是火光,火光搖動不定,這個光溫潤安穩,不像火光。」
侍從略思惟後,知道是什麼光,告訴梵志長者:「這是沙門瞿曇修道德行圓滿,身所出的光!」
梵志長者一聽,立即說道:「不要說這個!我不喜歡瞿曇,趕緊驅車返回吧。」

此時佛以神力,使地上三面皆出現大的水流,而無法通行,只剩下佛前面的道路可通行。侍從告訴梵志長者:「只剩下靠近瞿曇身旁的路可通行,不得已,只能走這條路了。」梵志長者遙見佛在前方,便用扇子遮住臉,不想見到佛。佛以威神力,使梵志長者的眼睛可透視扇子。如此一來,梵志長者一抬頭便見到佛,頓時善根現前,有所覺悟,趕緊下車,頂禮佛。佛為梵志長者說法,聞佛說法,梵志長者發起無上正真道意,得不退轉地。

初開始,不喜親近佛者,聞佛說法度化,尚得道慧,何況向來具足信心,至心歸向佛者。

典故摘自:《雜譬喻經.卷第一(一二)》

 

省思

公案中,由梵志長者初為無明所覆,不喜見佛,一念回光悟覺,聞佛說法而得度化之典故,勸令歸向佛道者,應堅定信根。佛法云:「信滿成佛。亦當起信,信根成就,初發心住成正覺。」吾人今已得聞佛法,當信根深植,信佛、信法、信僧、信佛法之真實不虛,依佛所教落實,堅持力行,必能成就無上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