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修布施的善吉王
文/傳福  圖/法題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有一國王,名叫善吉,為了成就菩提道,修習正法,並常行利益眾生之事。善吉王相貌端正,言談時總面帶微笑,不說粗鄙之語,能供養父母、尊重師長、恭敬沙門及出家道士,不但自己力行十善,亦勸他人行十善,且常行布施,從未間斷。

善吉王看見貧窮、困頓者身體羸瘦、衣衫襤褸,即生憐愍,心想:「這些人雖投生為人,但沒有福報,只能靠乞討度日,是因為過去世慳貪、嫉妬、愚癡無智,不肯布施,今生惡業果熟,所以必須受這些苦。

就像有一愚癡無智的農夫,要到遠方妻子的娘家,路上又饑又渴,終於到達時,適逢妻子娘家人都不在,便偷抓了一把粳米塞入口中,還沒來得及吞下,妻子娘家人便回來了,這時,滿口的粳米既嚥不下,又捨不得吐掉。妻子娘家人見他雙頰腫大,便問他是不是生病了?此人覺得羞愧,不敢承認偷吃梗米,只好閉口不言。妻家娘家人立即請來醫生為其診治,醫生見其兩頰堅如木石,無計可施,只好用刀剖開此人雙頰。一剖開,未發現有膿瘡,只見粳米塞滿口中。農夫因為隱瞞偷吃的事,結果得到這樣的現世報。又如同有女人想掩飾自己懷孕的事,但臨產時,因為痛苦而大叫,懷孕的事眾人也都知曉了。

人也是如此,覆藏罪業,但業果成熟時,受苦惱逼迫,所造之業無所遁形。那些貧苦者,是因為前世慳貪、嫉妒,所以今受此苦報。我努力杜絕慳貪、嫉妒的心念,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布施給眾生,也幫助眾生安住於布施的法門。」善吉王如此正念思惟,行布施無有間斷,且布施時內心充滿歡喜。

這時魔王波旬憂愁不樂,心想:「奇怪,這個善吉王為何要跟我作對?他修行善法是要削弱我魔界的勢力嗎?我有大力能降伏諸仙,對那些苦行者、精於咒術者,我僅需射一發魔箭,就能破壞他們的修行,就像強風吹折大樹一樣容易。但對於善吉王,我就算連發三支魔箭,恐怕都不能使其身心動搖。這是什麼緣故?因為外道諸仙沒有智慧、慈悲心,無利他之心,只求自利,所以只要被魔箭射中,立即退失道心。

善吉王有大智慧、慈悲心淳厚,不求自利,所行皆為利益一切眾生,我雖連射三魔箭,恐怕仍不能使其退失道心。此人必定是為一切眾生而志求無上佛道,不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趁著善吉王尚未成就佛道,我可以用計刁難,阻止他的善行。就如同有人剛患病,醫師只需給少許湯藥就可使其痊癒;又如初長的小樹苗,只要用手即可折斷,待小樹長成粗壯大樹後,雖用百隻利斧,也很難砍伐,我應趁善吉王尚未成就無上佛道時,破壞其道心。」

一日,善吉王在僻靜處獨自靜坐,這時魔王波旬在虛空中,身出光明,光芒蓋過日月,然後對善吉王說道:「善吉大王!善哉,善哉!你是真正在追求正法,你愛護眾生的心,猶如慈母愛護其子。但是,你想增長一切善法,卻反而增長惡法,就如同有人欲飲用甘露,卻錯服了毒藥;欲求生活安樂,卻誤入賊窩;欲求身安無病,卻服錯了藥;欲喝水解渴,卻誤飲鹹水,反更口渴;欲斷除婬欲,反而接近女色。你實不知,有許多施主因為行布施,結果皆墮入地獄中。我是因為憐愍你,所以才告訴你。從今以後,你應捨除布施的心,而生慳悋心。」

說完後,魔王波旬接著變現出充滿罪人的地獄景象給善吉王看,並說道:「這些人都是因為前世好行布施、追求正法,所以全部墮入地獄中受苦。大王當知!這些地獄中的罪人會用刀斧互相砍殺,但即使身體各肢節掉落在地,仍死不了;全身被熱銅片纏繞,以致身體冒烟,命亦不終止;被千個釘子釘滿全身,命亦不死;不斷地東西奔走,被熾熱的火焰和冷風、熱風侵襲,或被惡風吹散身體,或身體被搥打成塵末,或必須吞熱鐵丸、飲洋銅汁,或被拋入刀林劍樹中,或被拋入鑊湯爐炭中,身體被煮得糜爛如熟豆。雖受如是種種苦,但仍死不了,必須一再受苦。大王當知,我對大王並無任何索求,也不求你的供養,只是看見大王錯修邪道,所以特地前來告訴大王真正的正道。」

善吉王看見地獄中受苦的眾生,心生悲愍,心想:「這些眾生已在無盡的生死輪迴中,受無量種種苦,今又墮入地獄中受大苦,實令人憐愍,要何時才能斷除這些苦惱,永不再受苦?我確知這些罪苦的眾生,是由於前世身、口、意多作不善,所以墮入地獄中受苦,絕不是因為布施而受此苦報。」這時,善吉王反問魔王波旬:「善哉!大士!您真是慈悲、有憐愍心,又善於說法,請問如果布施者下地獄受苦,那當初受他們布施的人現今又在何處?」

魔王波旬回答:「善哉!你很有智慧,問得很好。仔細聽,我為你解說。」魔王波旬接著以神通力變現出天界的景象:天人皆用天瓔珞、寶鬘、香花莊嚴己身,住在七寶宮殿內,有伎樂演湊,以為娛樂;有天女服侍左右,還有種種寶樹,自然生出甘美果實、瓔珞、衣服、飲食等;眾鳥相和而鳴,聲音和雅,沒有老病死的痛苦之聲;處處有流泉、浴池,金色蓮花布滿水面。魔王波旬告訴善吉王:「那些受布施者都投生天上,享受著無量妙樂。所以,你應捨去布施之心,勿再行布施,這樣以後也可以享受同樣殊勝的果報。」

聽聞此言,善吉王思惟:「此人所說實在是顛倒、虛妄,不合義理。我從未見過呵梨勒樹生出甘蔗、糞坑之中長出淨蓮華、純金變成銅鐵、行布施者墮入地獄受苦之事。此人所言顛倒至極,一定是魔語。」思惟至此,善吉王對魔王波旬說道:「你確實善於言說。你以為你說的話已影響我,你應該知道,蝗蟲翅膀所扇出的風力是無法撼動須彌山,同樣地,你所說的言語風力也無法動搖我。若真如你剛才所說,行布施者,會因為布施而墮入地獄,受布施者則能生於天上享天福,此亦正合我願。我發願從今以後,廣行布施,讓所有受布施的眾生都能投生天上,而我獨入地獄受苦。寧願自己一人受苦,而使多人受樂,這不正是菩薩的本誓願嗎?我敢肯定你就是魔王波旬,而且確信你無法戰勝我。我從過去以來即常行布施,怎麼可能因為你的一番話就讓我捨去布施的心?」

菩薩摩訶薩,如是堅定修行布施波羅蜜,即便是魔王亦無法阻撓。

典故摘自:《菩薩本緣經.卷第二.善吉王品第四》

 

省思

布施是一種利他的菩薩發心,在捨的當下,不僅能去除慳貪的習氣,更能饒益眾生,因利益眾生廣結善緣而成就無量功德福報。公案中,善吉王正見善惡因果,布施心堅固,不被魔波旬阻撓,且發願寧自入地獄,也要布施幫助一切眾生。誓求無上佛菩提的菩薩行者,亦應如是堅定勤行布施,「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願深行廣,如是精勤不懈,必能圓滿布施波羅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