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海採寶喻
文/編輯部  圖/傳若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有一位精通水陸之道的海導師將入海採寶,有五百人想跟隨同行,海導師乃告訴眾人:「大海中有五種危險:一是湍急的水流,二是漩渦回旋的水流,三是大魚,四是女鬼,五是吃了會令人昏醉的醉菓。能度過這五種危險者,才可以和我同行。」

眾人都明瞭入海採寶要注意的事後,便和海導師一起乘風入海。來到海中一處含藏珍寶之地,大家便各自開始採寶。其中有一人,聞到醉菓的菓香味,忍不住便吃了醉菓,結果一醉就昏睡了七日。這時眾人已採集到足夠的寶物,而海上的暴風也颳起,必須立即返程。海導師乃緊急鳴鼓召集眾人,結果發現少了一人,趕緊四處尋找,見到吃了醉菓的那個人還醉臥在樹下,便將他喚醒,並折了一根樹枝給他拄著行走,然後扶著他一起回到集合處,和眾人一起乘船返國。

聽到採寶的親人回來,家人們都高興地出來迎接。唯獨吃了醉菓的那個人,因為一無所得,心中非常憂愁,悶悶不樂地拄著那根木杖走到市集。市集中有人出價要買那根木杖,最後以二萬兩金成交。將木杖交給對方後,原本持有木杖的那人問道:「這根木杖有什麼用處?」買木杖的人回答:「此是寶樹的樹枝,將此木杖搗碎、燃燒,用來薰瓦石,瓦石會變成珍寶。」聽這麼一說,原本持有木杖的人便反過來要求對方給他少許木杖,讓他拿回去試驗,一試,果真如買杖的人所言,經此木杖薰蒸之物,全都變成珍寶。

此公案是一譬喻:海導師,比喻菩薩,能引領眾生度過險難,得佛法寶;海中的五種危難,比喻色、受、想、行、識五陰,會障敝真如法性;蘊藏珍寶之地,比喻能助益修行的七財,即:信、戒、慚、愧、聞、施、慧;吃了醉菓的人,比喻心懈怠;折取寶樹樹枝為拄杖者,比喻能自我砥勵,精進修行;用木杖熏瓦石以成珍寶,比喻再更精進,以經教的道理內薰,轉化惡行,成為真正勘能修行佛道的法器。

典故摘自:《眾經撰雜譬喻.卷第二.(二八)》

 

省思

佛法中云:「海導師,諳通水陸之路,能以軟愛之語,攝受諸商人眾,復能為之先導,凡所指示之處,無不獲其利也。」又經云:「善知識者,即是得道全分因緣。」善知識猶如航海導師,如法而說,如說而行,能引導眾生避諸險難,入佛法大海,得佛法法寶。行者當依善知識引導,依教修觀,精勤不懈,必能降服五陰煩惱,見自性珍寶,出離生死海,達究竟解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