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意思惟 得見道跡
文/編輯部  圖/傳欣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從前,在一座佛寺中有一口金鍋,是用來烹調飲食,以供給僧眾。當時有一個人進入佛寺中,見到這口金鍋,想要盜取,但苦於找不到機會,於是便喬裝成沙門,被上僧服,混入僧團中。

後來,聽聞上座比丘講經,闡述種種罪福業緣、生死輪迴之理,及因果報應如影隨形、如響應聲的事例,盜人恍然大悟,深感慚愧懺悔,專心一意思惟義理,因此得見道跡。思量整個事件的緣起,就是因為那口金鍋,成就了自己聽經聞法因而見道的因緣,便特意去禮拜金鍋以表感恩,再將事情的原委告訴眾僧。

每個人修行學佛的因緣各不同,但只要心念專一,沒有不證悟真理的。


典故摘自:《舊雜譬喻經.卷第二(三六)》

 

省思

佛法云:「得一心人,所為之事皆能成辦。」又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收攝六根、心念歸一,事事一心,於一切時、一切處,不夾雜用心,心作得了主,不隨外境而轉,專注精誠,必能以滴水穿石之功,成辦世間的學業、事業,乃至出世間的道業,也能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