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三皈五戒得生天
文/傳璇  圖/傳扉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舍衛國有一位長者名弗奢。弗奢長者有兩個女兒,其中一個女兒出家修行,精進用功,證得阿羅漢果;另一個女兒有邪見,不信佛法,甚至毀謗佛法。

一天,弗奢長者對不信佛法的女兒說:「如果妳能皈依佛,我就給妳一千枚金錢;如果妳能皈依法、皈依僧,並受持五戒,我就再給妳八千枚金錢。」聽聞父親所言,原本不信佛的女兒於是皈依三寶,並受持五戒。不久後此女命終,投生天界,成為天女。天女隨即來到佛所,佛為其說法,天女聞法即證得須陀洹果。

見此情景,有比丘問佛:「這位天女是以何因緣而得投生天界?」

佛言:「此女前世投生人間,起初是為了得到父親的錢而歸依三寶、受持五戒。但也因為歸依三寶、受持五戒的因緣,命終後得以投生天界。如今再來到佛所,因聞法而得證道果。」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第五(六二)》

 

省思

公案中的弗奢長者以善巧方便引導女兒皈依、受戒,使其因此因緣得生天界,並能聞佛說法,得證道果。《優婆塞戒經》中云:「三歸依乃是一切無量善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根本也。」又云:「若人欲度生死大海,應當至心受持五戒。」皈依三寶,受持五戒,是修行學佛的初步。今生有幸值遇正法,當把握因緣皈依、受戒,進一步深入佛法堂奧,信受奉行,必能進趨解脫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