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
 
中台廣傳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106級
在家五明菩薩班結業典禮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以事理兼備的通識課程與專業職能培訓,令學員深入內明及各專業領域。106級在家五明菩薩班,經過三年的學習及三年疫情的考驗,於重啟後繼續為期三個月的結訓課程,於今年年底正式圓滿培訓。一百一十二年十二月十七日,於本寺般若講堂舉行結業典禮,透過頒證,讚歎四百四十位學員在培訓過程中堅持到底的精進發心,學員們也透過表演、發願,展現培訓的成果與心得,表達護法護教的堅定願心。

五明學處 廣學多聞

  十二月十七日下午一時三十分,結業典禮在五明菩薩學院院長見穎大和尚的主持下,正式揭開序幕,現場並有五明菩薩學院執事法師及本寺常住執事法師共同蒞會關心。

  典禮中,大和尚首先為大隊長、中隊長頒發結業證書,並慈悲合影普照,見證幹部們的發心功德。接著,由各小隊長代表全體學員上台領證,表彰全體學員廣學利他、精進不懈的菩薩行履。

  隨後,透過回顧影片,重溫開訓迄今六年的學習歷程。影片中將常住的慈悲護念、執事法師的傾力規劃、教授法師的無私教導,以及護學菩薩的發心護持,一一呈現,不僅凝聚了學員護法護教的願心,更期勉學習菩薩行持,現千手眼,利樂有情,傳續中台無盡心燈。

  接下來的表演活動,由四大隊全體成員分別結合專業領域,以手語大合唱、短劇、順口溜等多元方式,展現在培訓中的學習成果及心得體悟。精彩的表演後,全體結業學員於佛前至誠發願:「願以聲明,通達法意,以善音聲,揚百八法門;願以因明,慧解三千,了中道義,顯萬法真常;願以醫方明,養大悲心,護眾生身,拔難忍苦痛;願以工巧明,化千手眼,調理眾務,巧清淨萬行;願以內明,安住覺性,解脫人法,照紅塵自在。」學員期許將所學運用到各個發心單位,將廣學多聞實踐於日用中,利他自利,知恩報恩。

1.2.院長見穎大和尚頒發結業證書,肯定大眾的精進發心。
3.各大隊學員上台表演,分享課程中的收穫與體悟。
4.大隊長將學員的結業感恩心得供養見穎大和尚。

中台行願 深化修行

  圓滿開示中,見穎大和尚首先恭喜大眾完成了106級五明菩薩班的學習,並提示大眾:在磨鍊當中,才能成就菩薩行。經過這幾年的學習,不僅是在課堂上,在生活上乃至種種境界的考驗中,都要學習如何把困境轉成善緣、轉成順境,更進一步在順、逆當中都能銷歸自性、超越這些境界,心當中得到自在,才是圓滿的菩薩行。

  大家用五明──內明、因明、醫方明、聲明、工巧明,護持正法的流布,護持他人的修行,同時也護持自己善法、正法的落實。

  我們依著開山祖師的指引,不僅在五明處來廣學多聞,同時也在每一個出坡作務、行菩薩道當中,以三環一體來圓滿每位護法菩薩的發心,進而實踐開山祖師給予我們的修行準則「中台行願偈──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這是大眾在中台道場修行、學習的過程中,應該要念茲在茲、謹記在心的,透過廣學多聞、向五明處學習,落實三環一體,以圓滿修行。

  106級在家五明菩薩班結業典禮圓滿落幕,全體學員滿懷感恩之心,感恩常住設立五明菩薩學院,助益學員積累五明資糧;透過在單位發心的過程,逐步落實所學、深化修行,並將所學帶回精舍實踐分享。不忘初心、不忘所學,力行開山祖師「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之慈訓,在護持道場中增益道業,圓滿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門。

5.學員們以響亮的隊呼,展現護法護教的活力與願心。
6.全體結業學員於佛前至誠發願。
7.8.結業典禮中,恭請大和尚為大眾慈悲開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