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應邀參加第三屆中美加佛教論壇

文/編輯部

  二○二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七日,第三屆中美加佛教論壇於中國浙江杭州錢塘畔徑山寺隆重揭幕。來自中國、美國、加拿大三國的佛教界代表、學者專家逾三百人與會,共論佛教國際交流,以此論壇搭建起跨越太平洋、聯結東西方的佛教界友好交流新平臺。

  此次論壇主題是「心地和平,共生吉祥」,中台禪寺應邀蒞會,由研考副住持見達法師代表參加,於分論壇「禪與現代生活──以中台禪寺精舍制度為例」發表專題演說,闡明精舍是禪修教育中心──透過積極創造種種因緣,處處設置禪修教育中心,使得人人「心念轉化、心理善化、心靈淨化」。

  十五日上午,中美加佛教界代表於徑山寺大雄寶殿,舉行祈禱世界和平法會後,第三屆中美加佛教論壇正式開幕;下午二時,中美加佛教界代表和海內外著名院校的學者代表,圍繞「全球化視野下的佛典翻譯與傳播」與「禪與現代生活」兩大議題進行深入研討、凝聚共識,希望透過佛教界代表、專家學者的深度研討與交流,為佛法的傳承作出新的貢獻。

制度與時俱進

  副住持見達法師於分論壇發表「禪與現代生活──以中台禪寺精舍制度為例」專題演說中提到:佛教的流傳,不離制度的輔助,隨著時空演進,弘法方式亦因地制宜。印度時期,僧人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托缽遊化、居無定處;唐代的農禪制度,令佛教弘傳有了更適切的載體,從此奠定了佛教一千多年穩定發展的基礎。

  二十世紀,是世界轉入工商科技的大時代。大量民眾湧入都市、生活步調益加緊湊,人心更需要佛法適時的引導和教化。依如此的時代因緣,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於擘畫籌建中台禪寺的同時,亦在台灣乃至世界各地建立精舍。不同於農禪制度,這從山林走向都市的弘法新局,是大乘菩薩道的具體落實,讓精舍成為人人可及的心靈加油站,亦如同塵寰中的一盞明燈,令有緣人接觸正法、安住身心。

精舍弘法特色

  中台禪寺於海內外設立許多分院精舍,三十餘年來,對於淨化人心、安定社會涓涓流水地善盡著中台禪寺的弘法責任。惟覺安公老和尚更期許四眾弟子,未來發願要在全球設立一千零八十家精舍,為全人類的心靈乃至世界和平做出實質的付出和貢獻。

  精舍是禪修教育中心,免費提供佛法的學習。學習目標以「覺悟自心」為宗旨。組成人員包括僧俗二眾,出家法師負責弘法,在家居士擔任志工發心護法,相互合作,令廣大民眾親炙佛法的智慧。教育內容本著「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脈絡,朝著「定心、淨心、明心」三方向邁進。

  實際課程則開設各級日間夜間禪修班,從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到研經班,依不同程度的佛法教材,由住持法師親自教授。每週兩小時的課程中,結合靜坐、聽課、分組討論、課後出坡,實實在在為一完整又豐富的學習饗宴。

  惟覺安公老和尚特別指出精舍教育有四大特色,分別為「身教、言教、境教、制教」。法師與居士的良善身行、佛法真理智慧的宣講、精舍環境的清淨莊嚴、禪修制度規矩的配套,在在都為人人覺悟的心打造出一方淨土。最後更提到,此實體教學的機制,可大大完善網絡弘法的不足。三十多年來,教學成果豐碩,歡迎與會大眾至「中台世界」官網深入了解,也歡迎彼此充分地分享成果、交流經驗。

  本屆中美加佛教論壇以「心地和平,共生吉祥」為主題,佛教界代表共聚一堂、進行研討,體現了佛教對當今時代的響應與關照,透過交流分享,共同宣揚佛陀平等、無我、慈悲、利他的理念,淨化人心、安定世界。

十一月十五至十七日,第三屆中美加佛教論壇於浙江杭州錢塘畔徑山寺舉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