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秋季僧眾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一百一十二年十月二十七日至十一月二十一日,本寺舉辦三梯次秋季僧眾精進禪修,助益學人澄濁靜慮,深化修行。本山常住法師及海內外各分院法師,把握因緣回到五樓大禪堂,透過禪修,長養定慧,以期契悟如來妙心。

直契菩提 真性不易

  十月二十七日下午二時,首先由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為大眾開示禪堂規約,惕勵行者放捨諸緣,善調身心,如法修行。

  下午四時,住持見穎大和尚為大眾開示:這是三年疫情後,正式的僧眾禪修活動,是非常殊勝的因緣。祖師大德云:「學道須是鐵漢,著手心頭便判,直取無上菩提,一切是非莫管。」進禪堂,心當中只有一個堅定的意志,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直取無上菩提,一切是非莫管」。未來七天,萬緣放下,所有事情都由常住來護持,大眾只要專注一件事情,直取無上菩提,在行住坐臥每個當下,照顧好這念心。

  在這念心上來觀照,全性起修,全修在性。全修在性,我們每個動作、每個觀念,都要依據心性的究竟之理來修,跟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本具的清淨心相應、契悟,這是究竟的一個原則;全性起修,也就是依據我們的心性為根本,在每個當下來運作每個動作。

  隨後,大和尚進一步提示在調和身心的過程中,會經過九住心──內住、續住、安住、近住、調順、寂靜、最極寂靜、專注一趣、等持的過程,在七天當中練習,讓此心寂寂、惺惺;利用九住心,於行住坐臥中,保持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把心收回來,就是內住、續住、安住、近住;心收不回來,就是散亂。

  坐在這裡,要守住六根,不要讓六根變成六賊,偷走了心當中的功德法財。坐在這裡,如果心跑出去了,沒有辦法用中道實相觀守住這念心時,就用數息、觀息,注意自己的呼吸,運用這些方便法門,慢慢達到惺惺、寂寂之後,就是保持這念清楚明白的覺性存在。七天當中這樣來用功,相信一定都會有所成就。

1.2.禪修期間,住持見穎大和尚慈悲開示大眾參禪之要。
3.大眾於動靜之間,綿密參究本心,期能發明心地。

妙用禪心 廣化群機

  禪修期間每日十一支香,大眾法師萬緣放下,正念提起,透過早晚課誦、靜坐、行香、過堂等規律行程,於動靜中隨順覺性,觀心返照,期使此心向上一路,徹見本來面目。

  三梯次的精進禪修,各精舍護法居士踴躍回山發心,護持大眾法師精勤道業;禪堂內外,四眾弟子和合精進,共成勝緣。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午,僧眾禪修功德圓滿,大眾法師回到駐守常住單位與精舍分院,繼續秉承開山祖師的教誨,依循大和尚的引領,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以禪心菩薩的具體行持,接引有情開顯光明性德,明心見性,共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