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新戒法師三壇大戒圓滿謝戒銷假報導

文/編輯部

  佛在世時,以佛為師;佛滅度後,以戒為師。當知戒,實為薪傳佛種之香火,不惟繁衍僧伽,且令正法長住。出家法師既發大乘心,圓受三壇大戒,即成大乘僧倫法器。此次本寺共有男眾法師十四位、女眾法師六十位至關西潮音禪寺圓受三壇大戒。一百一十二年十月十四日,新戒法師圓滿戒期,回山謝戒銷假。

發大願心 持清淨戒

  晚間七時四十分,全體新戒齊集大雄寶殿,以恭敬感恩之心展具,頂禮諸佛菩薩,並向常住謝戒銷假,至誠頂禮住持見穎大和尚,恭請住持和尚慈悲開示。住持和尚首先恭喜所有新戒佛子圓滿三壇大戒,這是一個殊勝的因緣,也代表修行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有「戒」才有「僧」,受戒圓滿,也是落實戒法的開始。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指示我們依「三環一體」福德、教理、禪定修行,三環一體的根本是依戒而行。開山祖師的一生是示範「中台行願偈」的最佳榜樣,「外現聲聞身」是基礎,但要真正的圓滿,一定要「內密無上印」,而內密無上印就是禪宗心法所說的這念清淨心,在身口意三業當中,每一個當下,都是我們內密無上印的因緣。從外現聲聞身到內密無上印,完整自己的修行;更進一步地「身行菩薩道」,跟一切有情眾生結善緣、結法緣、結清淨緣,來廣度有情;而「廣度諸有情」不只是度外面的有情,也是度自己心當中的有情,由「事」才能真正的回歸到「理」,這一切都是由持戒開始。

毘尼住世 正法住世

  最後住持和尚期勉所有新戒法師未來在常住,要時時刻刻念茲在茲,要以戒為師、依戒而行,不忘當初出家「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願,發起廣大菩提心,行菩薩道,永不退轉。全體新戒法師至誠頂禮恭送和尚,謝戒儀式於晚間八時二十分功德圓滿。

  「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戒乃成佛之源,證聖之本,聲聞四果由此而生,菩薩十地因戒成就。三壇具足,佛戒圓滿,既具僧伽正身,又彰菩薩行願,自利利他,堪稱大人之法。走出戒壇,是落實戒法的開始,透過一心奉行諸師之教誡,持清淨戒,發無上菩提心,荷擔起如來家業,廣傳佛陀教法,饒益有情!

1~4.新戒法師掛缽、持具,齊集謝戒銷假。住持和尚勉勵新戒以戒為師,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