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
 
中台廣傳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一百一十二年度秋季106級
在家五明菩薩班結訓課程報導

文/編輯部

  本寺於一百零六年九月創立中台五明菩薩學院,開設「在家五明菩薩班」,課程規劃以菩薩五明學處為基礎,於通識課程深入佛法內明、落實解行;在分組專業課程,著重於提升大眾護法的專業知能,以期實踐開山祖師「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的囑咐。為期三個月的106級在家五明菩薩班結訓課程,於一百一十二年十月十四日正式展開,共有四百二十一位106級在家五明菩薩班學員由全台各地回山參與,歷經疫情考驗,大眾仍以堅定的願心、不退的行履,再次齊聚中台,投入學習、護持道場。

菩提心燈 光照世間

  上午八時,結訓課程於般若講堂正式揭開序幕。班主任、中台禪寺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以「煩惱即菩提」為題,為大眾開示:宋朝大慧宗杲禪師有偈云:「桶底脫時大地闊,命根斷處碧潭清,好將一點紅爐雪,散作人間照夜燈。」「桶底脫落」是開悟的境界。我們總是非常執著、愛惜這個生命,而「命根斷處」,就是了生死、大死一番了;「碧潭清」,心境是這樣的清澈,這樣的清淨、清涼。「好將一點紅爐雪,散作人間照夜燈。」開悟了、解脫了,大慧宗杲禪師在此特別強調利他、度眾生。開悟了這個心就像紅爐中的雪,雪一碰到紅爐就不見了,一方面比喻這個心了不可得,雖然了不可得,卻是要用就有,可以「散作人間照夜燈」,為人間帶來光明、帶來希望、帶來溫暖。「紅爐」如同紅塵鬧市、滾滾紅塵,我們身在其中,煩惱也很多;但是我們這個智慧心、覺悟心、菩提心,卻能為人間帶來一股清涼,就像雪一樣,可以化作無盡的夜燈,指引世人找到方向,不再迷失,乃至能夠超脫種種生死苦惱。班主任進一步鼓勵大眾發心發願,護法護教,共同來精進、來發心、來用功,提升自己的同時,更把我們所收穫、所體會到的,跟周邊的人分享,希望更多的人來學佛修行,找到自己的菩提心燈,以此菩提心燈來指引世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

1.2.課程中,恭請班主任為大眾慈悲開示。
3.4.分組專業職務實務演練中,學員們分成小組,合作切磋,共同成長。

五明學處 自覺覺他

  隨後,展開多元豐實、事理兼備的五明課程。「分組專業職務實務演練」,無論是專業技能、實務練習,教授法師及授課講師傾囊相授,學員們也把握因緣,依選修組別認真學習。

  下午二時,由督學、中台女眾佛教學院院長兼研究所所長見闢法師主講「中道實相觀」,以生活實例引導大眾,在動靜中以佛的知見檢視自己,不落苦樂、空有、愛憎、取捨兩邊,堅持遠離一切幻妄境界;更以學習單,鼓勵學員透過持續六天「五步驟」的觀照練習,養成時刻落實觀行的習慣,進而站得住、站得長,成為真正的中台弟子。

  下午四時的「中台禪寺義工招募說明」課程,由研考處副主任、中台禪寺研考副住持見某法師主講。副主任鼓勵大眾,中台道場的弘法理念是以「令眾生離苦得樂」為目標,以落實解行、推動禪修、護持道場的具體作為來弘揚正法,讓每個人都有正知正見。今年三月成立的護法義工中心,就是提供大眾實踐護持道場的平台,歡迎大眾一起加入護持中台法王城的行列!

  晚間六時四十分,由研考處主任、中台禪寺研考副住持見達法師,為大眾開示「禪宗公案的邏輯」,以問答方式引導學員體會環環相扣的公案邏輯,提示大眾這念心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並提醒學員於來來去去的日常中,應時時觀照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返照自心。在晚間的「慈心觀照」中,教務處主任、中台禪寺教育副住持見憨法師更勉勵學員,菩薩行者要落實反省、檢討、改正的工夫,在動靜中時時觀照,回歸清明作主的心。

廣學多聞 會歸自性

  翌日上午,學員以靜坐開啟第二天的行程。透過靜坐,學習把心收回來,練就動靜能作主的工夫。下午一時三十分,「佛.國:館藏泰國造像特展」介紹,由英國倫敦大學考古與藝術史碩士、該特展策展人陳宜安主講,依著時間軸介紹泰國不同時期的歷史文化及佛教造像藝術的演變,從「看見佛國」,到「反觀自心」,體會反觀自照的佛法意涵。

  兩天一夜的課程,由107級、108級在家五明菩薩班學員擔任護學菩薩,透過發心護持大眾,履踐自他兩利的菩薩行。學員們收穫滿滿,在通識課程中深入佛法知見,在分組課程中熟習專業知能,未來期能運用所學,護法護教,在菩薩道上精進前行,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1~6.常住規劃專業課程,幫助學員透過實務演練,厚積五明資糧。
7.8.學員們用心學習、認真筆記,期能運用所學,護法護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