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護法義工中心
總部義工培訓課程報導

文/編輯部

  為強化中台禪寺護法幹部的溝通領導能力,本寺護法義工中心特於一百一十二年九月九日至九月十七日的週六、週日,舉辦兩梯次的「總部義工培訓課程」。兩天一夜的課程共兩百多位學員共襄盛舉,透過活動學習佛法知見、規劃統籌、溝通協調、關懷同理等能力,不僅燃起學員們回山發心的使命感,更期望藉由佛法內明的薰修、自我成長課程的學習,提升學員們在精舍執行坡務的效能。

  週六上午,所有總部義工齊聚三德堂,學員們來自全台北、中、南各家精舍,充分交流、互相學習,呈現和合歡樂氣氛。

  上午八時三十分,由教育副住持見憨法師主講「回山發心的意義與目的」。教授法師開示,本山與精舍的定位,如同航空母艦與救生艇,回山發心能夠拓展眼界、開闊心量、廣結善緣、修福修慧,並帶動精舍學員回山的動力,增勝本山弘法的能量,護持佛法、護持大眾、更護持自己的願心。

  第二堂課「有效布置工作——五點工作法」,由研考副住持見某法師主講,帶給學員實用的溝通工具。成功的溝通能擴大彼此的共識區,縮小盲區,課程中配合學習單與小組討論,逐步幫助學員們練習在接獲執事時,準確訂立目標,達到高效團隊合作。

  下午第一堂課是「中台一支香」,學員們在九樓上禪堂清淨又寧靜的氛圍中,沉澱自心。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是以修行為本的菩薩團隊所必修的課程。隨後,在「思考與溝通工具:演練與分享」中,由護法義工中心課程組傳衡居士帶領大眾實際演練同理心地圖,學員們透過腦力激盪,從發散到收斂,逐漸淬鍊出問題的核心,並透過溝通布達三點三線原則,使學員對於解決問題的技巧更上一層樓。

  第二天早上八時,由研考副住持見某法師講授「正念傾聽」。教授法師提示,在傾聽、理解對方的過程中,仍然要保持覺性,「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不只在溝通聆聽,同時也要反觀自心。承接「正念傾聽」的精神,在「懂得聽、聽得懂:溝通技巧演練」中,由副住持專任文教中心主任見瞰法師以活潑的團體活動方式,啟發學員們反思專注傾聽的重點,和養成同理心須具備的要素,期許學員們能將此經驗帶入生活中,使人與人相處更加和諧。

1~3.教授法師傾囊相授,提升學員專業素養。
4~5.小組討論熱烈,積極參與。
6.實際演練同理心地圖,精煉思考能力。

  培訓課程的尾聲,是一場別具心裁的「茶話會」,各組輪番上台,在變換隊形與肢體表演中,迎來歡聲雷動的掌聲,也將氣氛帶到最高點。兩天一夜的總部義工培訓課程,教授法師巧妙地將嚴肅的理論實務化,將佛法的道理生活化,深入淺出的教學引領學員們深化弘法理念,發起菩提願心。同時有許多護學義工菩薩,從前置作業、教具的準備,到環保、機動等,護持培訓課程順利圓滿。期許每一位學員能將此次的收穫落實於生活中,協助精舍推廣各項事務,成為自利利他的護法菩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