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
 
中台廣傳







中台佛教學院一百一十一學年度聯合結業暨
一百一十二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中台女眾佛教學院「一百一十一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一百一十二學年度開學典禮」,於一百一十二年九月六日下午四時於本寺三德堂舉行,各年級學僧共一百零三人參加典禮,恭請住持見穎大和尚主持,在莊嚴隆重的頒證、頒獎儀式中,標誌著學僧們階段性學習的圓滿,同時亦是新的學習階段起始,繼續落實解行,成就學業、道業。

勤策學習因地行

  典禮中,恭請住持見穎大和尚頒發結業證書,並與結業學僧合影。結業學僧至誠頂禮常住,表達對常住護念護持、師長提攜化育的感恩。隨後恭請大和尚為學業、背經、外語、寫作、全勤、內務優良等表現優異的學僧頒發獎項,肯定學僧們精勤道業的學習成果。

  見穎大和尚於典禮中開示大眾:佛教學院從開山祖師創建以來,一直是培育僧才最重要的搖籃,大眾要承擔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本分。大和尚並簡要提示學習的三個重點:「什麼是學習」、「學習的內容與方法」、「在中台道場學習的目標」。學習可以從廣積福慧資糧開始,透過修一切善法,修戒、修定、修慧,不斷地跟大眾結善緣、結法緣。在因上珍惜因緣、把握因緣,乃至運用種種因緣打好基本功,來增進各方面的學習。

  同時鼓勵大眾,依循開山祖師所指導的「會、熟、巧、精」來學習。「會、熟」是「事」上的基本功,「巧、精」則是更進一步從「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乃至能夠靈活運用,就能達到「理」的層次。

  開山祖師所建立的中台道場,是以禪宗心法為根本,也是大乘菩薩道場,引導行者回歸本來面目;同時在修行過程中要廣修六度萬行,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時時刻刻要將這個修行理念跟修行體系相結合,回歸自己的清淨心,才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最後以〈中台行願偈〉勉勵學僧,除了在因上修戒、修定、修慧,具足威儀,「外現聲聞身」,更要「內密無上印」,回復本來面目,跟祖祖相傳的心印契合,以此來「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期許大眾在學習路上更上一層樓,百尺竿頭再進步,最終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

住持見穎大和尚頒發結業證書予結業學僧,並為表現優異學僧頒發獎項,勉勵大眾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己任,精進道業。

菩薩志業真報恩

  「道由人弘,方可紹隆佛種。」僧才的培育,是弘傳佛法、住持三寶的基礎。開山祖師於民國八十二年創建佛教學院,培育無數僧才,學僧們在「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教育理念下,深入經藏,落實解行,在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中,將佛法甘露潤澤世間,成就社會大眾聞法修行的因緣。

  結業,是另一階段的起步。學僧們在經過佛教學院的養成後,無論持續薰修,或至常住單位、海內外精舍發心,皆以上求下化為己任。祈願秉承師志,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成為荷擔如來家業的菩薩行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