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
全國大專院校聯合禪風體驗營報導

文/編輯部

  為使中台禪門宗風普利群生,接引大專學子認識佛法、學習靜坐,體驗禪門宗風,本寺大專青年禪學會於一百一十二年八月十二日至十三日,舉辦全國大專院校聯合禪風體驗營。為期兩天一夜的營隊活動,融入佛法慈悲、智慧的精神,接引學子於道場中諦聽真理,長養定慧,學習運用佛法和禪修,作自己的主人,開創光明人生。

親沐禪風菩提因

  八月十二日上午十時,來自全台六十餘所學校、近一百三十位青年學子齊聚中台,於相見歡中認識彼此。總部義工用心示範佛門行儀,在恭敬禮佛的當下,學子觀照細行,體驗身心收攝的安詳自在。

  下午一時三十分,首先恭請中台禪寺研考副住持見某法師,與大眾分享「正念傾聽」的智慧。學子在課堂中覺察自己的心念,培養人際互動的良好基礎。課後,學子分成小隊展開闖關活動,在每一關卡中體會自利利他菩薩行門的精要。

  晚間七時三十分,大眾一心虔誠,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穎大和尚慈悲開示法要。大和尚勉勵學子:佛法中最根本、最究竟的核心,是我們每一個人本具的覺性,是我們這念心清楚、明白、能作主。例如在生活中,當自己覺得「我不應該生氣」,卻還是生氣了,這就代表作主能力沒有現前;當自己清楚地知道「我不應該生氣」,同時真的做到不生氣,那就有作主的能力了。

  我們不僅要知道覺性的道理,同時還要進一步把覺性的力量發揮出來,產生出能作主的力量。作主的能力可以透過練習來養成,透過修戒、修定、修慧,進而體悟到每個人都有清淨的覺性。

  本具的覺性,是我們自己原來就有的這念心。這念覺性所有眾生一律平等,這是最根本的平等,只是大家展現出來覺性的力量有所差別,這需要大家透過修行,一起來努力、提升。希望透過今天的分享,可以開展我們的心量、智慧,透過嚴謹的訓練,一步一腳印慢慢積累,就能得到解脫自在。大和尚於開示圓滿之際並祝福大眾業障消除,福慧增長,發菩提心,永不退轉。學子聽聞法要,莫不心開意解,法喜充滿。

1.大專學子齊聚中台,於相見歡中認識彼此。
2.學子透過闖關,學習菩薩行門的精要。
3.4.知客法師帶領學子巡禮中台主體殿堂。
5.學子齊聚實相台拜鐘,至誠發願,回向法界。

寶剎滌塵心光耀

  晚間九時三十分,大眾齊集實相台拜鐘發願。學子們和合唱誦晚鐘偈,隨著鐘聲悠遠,每叩一聲,即禮藥師七佛塔一拜,以至誠的願心,祈願佛法常興、世界和平,一切眾生悉離苦海。

  翌日清早,學子於五樓大禪堂靜坐,循著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教務長見彥法師的引導,學習禪修定心、淨心、明心之要。教務長期勉大眾:透過靜坐,能讓我們的心地愈來愈清明,進而能夠平穩地面對生活中的境界。隨後,大眾於禪堂內行香,在動靜之中,體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學習作生命真正的主人。

  上午九時三十分,全體學子齊集四天王殿廣場前,以最熱烈的掌聲恭迎住持見穎大和尚慈悲合影普照,為此次營隊活動留下歡喜的見證。

  隨後,學子隨知客法師引領展開中台巡禮,參禮四天王殿、大雄寶殿、大禪堂、大光明殿、萬佛殿等主體殿堂。學子於參禮中恭敬聆聽,勤做筆記,認識禪寺建築以相表法的意涵。

  功德午宴中,學子欣賞回顧影片,並踴躍上台分享心得。禪學會執行長見燭法師於圓滿開示中勉勵學子:開山祖師成立大專青年禪學會,目的就是要培養一群具有正知正見的青年,希望同學們發揮正向的影響力,帶動更多同學一起來學佛。下午三時,活動在感恩的掌聲中功德圓滿。

  禪風體驗營兩天一夜的行程,學子滿載而歸,更發願將佛法明燈帶回校園,共同為淨化人心而精進,為世界帶來希望與光明。

1.2.中台禪寺住持見穎大和尚慈悲為學子開示法要。
3.學子於禪堂中學習靜坐要領。
4.禪學會執行長與獲獎學子合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