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中台廣傳







海外精舍中台朝聖之旅

文/編輯部

  本著弘揚佛法、建設道場、普度眾生的悲願,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於海內外廣設一百零八家分院,使禪宗心法普照世界。每年夏安居圓滿之際,遍及美國、澳洲、義大利、日本、香港、泰國、菲律賓等地的海外學員,紛紛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在朝禮祖庭的同時,也參與夏安居三合一法會,藉由事相上的參訪,增長對佛法的信心,凝聚護法願行。

中台之家 由事入理

  一百一十二年八月二十日至二十八日,五百四十位海外學員陸續抵達中台禪寺,把握殊勝因緣,積極參與朝山、拜鐘、出坡、「一支香」靜坐等,並瞻禮祖堂、巡禮中台道場建設。

  八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時,海外精舍學員齊聚般若講堂,恭請住持見穎大和尚為大眾慈悲開示。大和尚提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建立中台道場,提供我們一個完整、有系統的佛法學習體系,我們依著禪宗心法為根本,用中台行願偈「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成就我們做一個「禪心菩薩」,引導我們往禪心菩薩的方向去努力,圓滿我們的菩薩行。這些都是我們回到中台,在朝聖之旅中可以好好去體會的。

  在這個朝聖之旅當中,希望大眾都能有正確的學習心態,不去自我設限,學習在種種不同因緣中看到好處、優點,跟每件事、每個人、每個因緣來學習。在開山祖師建立的中台體系中,學習禪宗心法、學習菩薩行門,時時安住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當下即是。在種種因緣中都能運用覺性,在運用因緣當中,落實菩薩道的行持,行六度萬行跟大眾結善緣、結法緣、結清淨緣,在結緣過程中,慢慢就可以成就「禪心菩薩」。海外學員聆聽住持大和尚的甘露法語,法喜無限,在了解朝聖之旅的意義後,更能落實修行,成就道業。

1.住持見穎大和尚歡迎海外學員們回到菩提之家,並開示朝聖的意義。
2.藉由參觀博物館,體會開山祖師以藝術化世的弘法願行。
3.海外學員以至誠感恩之心瞻禮祖堂,緬懷開山祖師的化育之恩。
4.5.學員們由光明園朝禮至開山祖師紀念塔,透過外在的朝禮,契悟自性靈山。

就路歸家 禪心菩薩

  上午五時的朝山行程,大眾於菩提講堂排班,在維那法師帶領下,恭誦《心經》、行前發願,隨後由光明園起香,三步一拜,朝禮至開山祖師紀念塔。透過外在的朝山儀式,朝禮自性靈山。晚間大眾齊集大光明殿及娑羅殿內,同聲唱誦晚鐘偈,隨鐘聲禮佛發願,回向法界有情同登覺岸。更以至誠感恩之心瞻禮祖堂,在頂禮開山祖師舍利、瞻仰創建中台的弘法行履中,緬懷開山祖師的化育之恩。

  回山期間,海外學員分梯次巡禮中台主體殿堂,參觀中台世界博物館、中台女眾佛教學院、普台校園、武術館、功德園等,在以「佛法五化」為理念所創建的中台世界中,深刻領受開山祖師弘揚佛法、安僧度眾的慈悲行願。海外學員於朝聖行程中,參觀道場建設,體會在常住出坡、參禪的修行生活,在法喜充滿中,增長福慧及修行信心,圓滿朝禮中台祖庭之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