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
護法總會暨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

文/編輯部

  本寺四眾弟子秉承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弘法利生的菩薩行履,和合齊心護持三寶、護持道場,共同成就中台廣傳的願景。年度護法會頒證大典,正表徵著護法傳承的莊嚴使命。

  一百一十二年八月二十六日,來自海內外各分院精舍護法會會長、幹部及護法居士逾一萬二千人,齊聚圓明講堂,恭請住持見穎大和尚主持「護法總會暨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共同見證護法薪傳的願心與法喜!

護法護教 團結齊心

  中午十二時四十五分,首先由普台高中禪鼓隊,以震撼人心的演出,為睽違三年的護法會頒證大典揭開序幕。緊接著,由普高、普賢、普梵、普新、普照、普觀、普濟等七家精舍護法居士聯合組成的摩訶啦啦隊,帶來精神抖擻、願力十足的曲目「護法護教再出發」,並以活力充沛的隊呼,歡欣迎接護法會會長、執事法師、海內外各精舍住持法師,以及住持見穎大和尚進入會場。

  大和尚慈悲頒授功德聘書予各精舍護法會會長、護法總會顧問、法律顧問,表彰大眾護法護教的功德。海內外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及護法總會顧問等,並於佛前鄭重宣誓,謹遵開山祖師的教誨,護法護教護中台,盡形壽發菩提心,永不退轉。護法總會周顧問致詞提到,我們在知恩、感恩、報恩的同時,要更堅定護法護教的信念,護持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法律顧問江律師亦於致詞中表示,願大家都能繼續護法護教,讓佛法在滾滾紅塵中作大眾的靠山。

1.普台高中禪鼓隊,為頒證大典揭開序幕。
2.3.4.由普高、普賢、普梵、普新、普照、普觀、普濟等七家精舍聯合組成的摩訶啦啦隊,帶來「護法護教再出發」,並以隊呼恭迎住持見穎大和尚。
5.護法總會周顧問致詞。
6.護法總會法律顧問江律師致詞。
7.8.大和尚為大眾開示護法、報恩的意義,共勉發起菩提願心,繼續護法護教。
9.海內外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及護法總會顧問於佛前鄭重宣誓,表達護法護教永不退的願心。

守護薪傳 共證菩提

  見穎大和尚開示大眾:今天是中台禪寺一年一度的三合一法會,過去因為疫情的關係停辦三年,今年恢復舉行。三合一法會一是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二是護法會頒證大典,三是大蒙山法會、以及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此外還有三皈五戒法會,真正是功德不可限量。

  三合一法會代表了幾重意義:一方面是結夏精進用功圓滿功德的呈現,並將此功德發揚光大,回向法界有情,救度眾生離苦得樂。另一方面代表護法薪傳,在新的年度,大家一起發心護法護教,共同承擔推動佛法、護持佛法的重責大任。

  「護法」有三種方式,一是護持正法,流布經典;二是護持修行人、護持正法道場;三是透過學習佛法、提升自己的修行,來護持自己的正法、善法。在這樣的護法過程中,就是在報恩,三寶恩、國家恩、父母恩、眾生恩都能報答。

  護法、報恩如何才能圓滿?《華嚴經》云:「善男子!如人護身,先護命根。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護持佛法,亦當先護菩提之心。」修行人護持正法,首先要發菩提心。「菩提者,覺也」,菩提心就是我們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覺性;在行住坐臥中要時時保持覺性,這念心要清楚、明白、作主,行持一切善法。在行持善法的過程中,要如《金剛經》所云:「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超越我執、法執,如此來運用一切善法,就能圓滿護持正法、報恩的功德。

  在中台禪寺,我們何其有幸,開山祖師建立這麼好的道場,讓我們持續用功;在三年疫情期間,榮譽方丈見燈大和尚更將疫情的難緣轉化為善緣,完成道場的二期建設,這都是大家共同的資產、共同的福報,需要我們一起來承擔、繼續向前推動。

  最後,大和尚以宋代可遵禪師詩偈「禪庭誰立石龍頭,龍口湯泉沸不休。直待眾生塵垢盡,我方清冷混常流。」與大眾共勉一同發起菩提願心,在日常生活中護持正法,直至成就菩提。

  從靈泉到中台,感恩開山祖師的無盡悲願、榮譽方丈的紹繼發揚、住持和尚的無畏承擔,帶領四眾弟子一步一腳印,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歷經三年疫情,四眾護法護教的信願依舊堅定,萬眾齊心守護道場,讓中台大法船穩健前航,廣度有情,共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