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夏安居
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古德云:「禁足安居,乃如來之儀軌;識心達本,是釋子之行門。」中台禪寺恪遵佛制,於六月二日至八月三十日,依律結夏安居,九旬之中,千餘位僧眾於界內收攝身心,精進辦道。本寺應善信檀越殷勤祈請,自七月十五日起至二十三日,分四個梯次,舉辦一百一十二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及三皈五戒法會,逾一萬五千名護法善信把握殊勝因緣,回山護夏供僧,並有四千三百餘位居士求受三皈五戒,以清淨發心廣植福田。

  上午九時三十分,各精舍護法居士雲集壇場,法會在五樓大禪堂、般若講堂、圓明講堂、菩提講堂同步展開。〈燈晃耀〉莊嚴梵音中,總主法見穎大和尚帶領主壇十大士於佛前虔敬供燈,各精舍護法代表、功德主亦捧持明燈,以至誠恭敬之心供養十方諸佛。法會中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大眾和合精進,隨文入觀,祈仗藥師如來慈悲願力及四眾共修功德,回向災厄消弭,世界和平,一切有情同霑佛法甘露,隨心滿願,平安吉祥。

1.總主法見穎大和尚帶領主壇十大士、各精舍護法代表、功德主,於佛前供燈祈福。
2~5.各精舍護法居士雲集五樓壇場、般若講堂、菩提講堂、圓明講堂,和合恭誦《藥師經》。

精進慈悲 培福植慧

  法會中,住持見穎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今天是我們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結夏供佛齋僧的法會,經過了三年疫情之後,我們重新啟動法會、結夏供僧,歡迎大家今天都回到中台菩提之家。

  結夏有幾層不同的意義,第一層意義是代表我們如法如律精進用功,修戒、修定、修慧。中台禪寺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指導下,從過去到現在,每一年結夏期間都會恭誦《藥師經》,也讓居士大德在結夏當中一起來用功,希望藉由誦《藥師經》,學習藥師如來的慈悲、智慧,讓我們的社會、國家能夠安定,每個人都能身體健康、心靈安穩,找到自己的真生命。

  第二層意義,結夏期間僧眾不外出托缽行化,因為在雨季,很多眾生會出來活動,如果沒有注意,在走動時就容易誤傷眾生。現代社會縱然環境、時節因緣和過去不一樣,但修行的精神不變,從中我們要學習不傷眾生,乃至於跟所有眾生結善緣、結法緣,進而把這樣的慈悲精神帶到自己的生活、社會、國家當中,讓大家都能以和為貴,和睦地相處、慈悲地對待,如此社會就能愈來愈穩定、和平。

  第三層意義,結夏中僧眾在道場精進用功,飲食等生活所需,皆由居士大德供養、護持,藉此讓居士大德培植善根、增長福報;在增長福報的過程中發起善念,結善緣、結法緣,透過精進用功,時節因緣成熟,就能成就菩提。

  供佛齋僧有很大的功德。近代禪宗祖師虛雲老和尚曾提到:在佛法僧三寶當中,佛寶、法寶要能住世、發揮教化人心的功能,必須要有僧眾來宣揚;假使沒有僧眾,佛法也無法長久住世。齋僧即是供養僧眾、護持僧眾修行的方式,透過護持僧眾修行,讓僧寶住世,就可以讓佛寶、法寶長久住世。因此齋僧的功德最大。


1.見穎大和尚開示結夏的意義與供佛齋僧的功德。
2.佛前大供。
3.護法善信依序進入齋僧會場,至誠頂禮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

  《佛說布施經》中說供佛齋僧有五種功德。所謂「色力命安,獲無礙辯」,色,形相端嚴,有莊嚴的外表;力,氣力增勝,身體有強健的氣力;命,壽命綿延;安,心中祥和安定;獲無礙辯,獲得無礙的辯才,成就跟大眾結善緣、結法緣的智慧。

  住持和尚並藉由佛陀時代供佛齋僧的公案、及禪宗祖師法語勉勵大眾:發起堅定願心,在結夏期間,每一天都要努力用功,學習佛法,在因上結善緣、結法緣,成就一切善法,最後心不執著,以平等心供養一切;如此,相信大家都能成就「色力命安,獲無礙辯」這五種齋僧的功德。

供佛齋僧 淨植勝因

  開示圓滿後,隨即舉行佛前大供及齋僧大典。經云:「供養比丘僧,飲食隨時服,專念諦思惟,正知而行捨。淨物良福田,汝等悉具足,緣斯功德利,長夜獲安樂。」各精舍護法居士滿懷著法喜,依序進入齋僧會場,以清淨、感恩心至誠頂禮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

  下午一時三十分,圓明殿圓明講堂、圓覺禪堂善信齊聚,恭迎住持見穎大和尚傳授三皈五戒。四梯次共有三千二百餘人發心皈依三寶,三千餘人受持五戒,其中更有居士同時圓受三皈、五戒。眾等端秉虔誠,以清淨戒德莊嚴福慧,邁向成佛之道。

  一年一度的結夏勝緣,僧眾安居界內精進用功,護法居士回山供佛齋僧、聞法布施,四眾和合成就殊勝法筵,在疫情後道場重啟之際,身體力行開山祖師「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的慈訓,廣積福慧資糧,在菩提道上大步向前邁進。


1~3.
住持見穎大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五戒。四梯次共三千二百多位居士發心求受三皈,三千餘位居士進受五戒。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