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各分院精舍
初階領隊培訓課程報導

文/編輯部

  為提升本寺各分院、精舍領隊幹部帶領學員回山參與法會活動的統領能力,本寺護法義工中心特於一百一十二年六月三日至七月九日的週六、週日,共舉辦四梯次的「初階領隊培訓課程」。

  兩天一夜的豐實內容,引領學員認識中台二期建設、園區、寮區等施設,熟悉道場建設;並學習領隊實務及領導力相關課程,增強領隊帶隊回山、統籌規劃、協調溝通等知能。四梯次共近三千位學員共襄盛舉,透過培訓課程提升領隊能力,增益所有學員對修行、對道場的信心。

中台領隊再出發

  週六上午,來自全台北、中、南各精舍學員齊聚菩提講堂,培訓課程在「領隊再出發」歌曲帶動中揭開序幕。大眾歡喜相逢,不僅把握因緣認識彼此,更透過練習隊呼,建立默契。

  上午十時,首先由法務副住持見劍法師主講「中台二期工程及弘法理念介紹」。教授法師於課程中提示,過去諸佛菩薩、祖師大德都是為了弘法利生而建設道場;開山祖師秉承佛法本懷,帶領四眾弟子創建中台世界,就是為了「安僧度眾」。二期建設以「實用、安全、莊嚴」為原則,優化道場設施──圓明殿與寮區等建築群,打造實用的修行空間;園林化停車場、人車分道、無障礙空間施設,提供安全的修行環境;透過植樹造景莊嚴園林境致,在佛法境教中啟發大眾自覺,淨化心靈。二期建設的完成,實現了開山祖師擘劃的道場格局,讓中台成為一片禪與花木亭池交互融合的人間淨土。透過種種方便化導眾生,體現佛法以人為本、利樂有情的大悲襟懷,為道場奠定穩固根基,成就弘法利生、廣度有情之志業。

  下午二時的「領導力與領隊職能」課程,由研考副住持見某法師主講,與學員分享團隊領導者同時扮演「教師」、「設計師」、「僕人」三個角色,既是引導領航者,也是安排規劃者,並具備服務意識;勉勵學員擔任領隊需具備領導力,能承擔責任、動員群眾、解決問題,在執行任務的同時,不斷對齊道場目標,護持大眾修福修慧,得到佛法真實利益。

  隨後,在「解鎖高效團隊」課程中,由副住持見某法師、見闢法師為大眾揭示高效團隊的秘訣,提示學員擔任領隊的行前準備、電聯目的、關照要點,及布達溝通技巧。並透過小組演練,實際運用思考工具,培養學員精煉思惟、資訊整理、落地執行的能力,建立高效的領隊團隊。

交接大典籌備會 1.來自全台北、中、南各精舍學員齊聚菩提講堂,次第排班報到。
2.各組成員歡喜相逢,把握因緣認識彼此。
3.常住用心安排課程,幫助學員認識道場、學習領眾、凝聚願心。
4.5.透過分組活動,學員熟悉所學,將來擔任領隊時更能多方關照。
6.7.兩日豐實的行程,有諸多義工菩薩精進發心,共同成就。
浴佛大典
浴佛大典

眾志成城菩薩行

  兩日課程動靜兼具,環環相扣。隨著課堂告一段落,更安排學員或於講堂內、或至主體、或在清淨園林中,進行兼具實務性及趣味性的闖關活動。關卡設計以熟悉領隊知能為主軸,幫助學員複習培訓內容。學員們於討論中激盪思惟,應用所學,在齊心合作下破解難關。

  經過兩日充實的學習,次日下午,學員們彼此分享心得,熱烈的回饋中,學員尤其感恩常住的用心安排,藉由培訓課程,不但使學員熟悉了道場,更透過課程目標「一心五力」:菩提願心、邏輯力、溝通力、團隊力、應變力、觀行力,為學員賦能,凝聚護法護教的願心。

  旋後,於「自助掃寮說明與執行」課程中,知客長見驚法師為大眾說明掃寮的意義與方法,鼓勵學員發心自助掃寮,能夠莊嚴道場、清淨自心、更嘉惠後人。落實寮房的清潔維護,更能助益弘法,使大眾歡喜回到道場用功。學員們明白了物料配置與掃寮方法,未來擔任領隊時,將能以身作則,給與大眾正確的指引。隨後,全體學員實地自助掃寮,使安單寮區回復清淨。

  兩天一夜的課程,教授法師傾囊相授,從專業知識到實務演練,幫助學員提升領隊素養;更有許多護學義工菩薩,或在總部,或在交通、行堂、機動、環保等組別發心,護持營隊順利圓滿。期許每位學員將課堂所學化作具體實踐,回到精舍承擔責任,成為自利利他的影響眾,在護持道場中不斷增益道業,圓滿自他兩利的菩薩行門。

浴佛功圓,恭請見燈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
住持交接大典
1~5.培訓課程中,精心規劃的闖關活動,幫助學員應用所學,齊心合作破解難關。

普榮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容

  本次課程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中台二期工程建設與弘法理念,二期工程新建九棟建築、五大建築群,及主體、妙覺、淨覺等三大園區,以「實用、安全、莊嚴」為原則,讓大眾有舒適的修行環境。此外,教授法師指導我們領隊應有的職能、電聯要點、訊息整理方法、布達溝通技巧等,從中學習到擔任領隊要用人之長,規劃適切的運作流程,實踐活動目的,讓大眾能共同提升。本次課程非常成功、實用,感恩常住及所有義工菩薩。

普榮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傳顥

  這是一場令人驚豔的培訓課程,充滿著「佛法」與「方法」。師父們不只教導我們世間的思考與溝通技巧,更充滿出世間的佛法涵養。這一系列課程不僅可以用在道場,更可以帶到生活中,是提高工作效率及人際關係的重要軟實力。

普高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紐

  領導者在「教師、設計師與僕人」三種角色的變化中如何拿捏,攸關活動的成敗。簡潔正確的溝通力,能讓對方聽得懂我們在說什麼;實際練習「一心五力」,讓我們從最低標回山不迷路,進而做到理上不迷路,帶領學員再出發。

普高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項

  課程內容最受用的是「一心五力」,菩提願心,邏輯力、溝通力、團隊力、應變力、觀行力,當我們發了菩提願心,燃起熱忱,再加上運用五力來觀照,心就能由粗變細,讓執事運作得更圓滿。感恩所有師父的用心,讓我們在生活及道業上更進步!

普中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若

  以前也多次擔任領隊,覺得領隊責任大、要做很多事……,而經過此次培訓,扭轉了自己的看法,原來領隊不只是帶學員參加法會,而是帶他們一起回山修行。不但是教師、設計師,也是僕人,能扮演這樣的角色是很有意義的。課程圓滿後,師兄們紛紛傳來訊息,對於護持大眾的使命感增強了,執行任務的能力方法提升了,收穫滿滿!

普中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傳璞

  聽完「中台二期工程及弘法理念介紹」課程後,領會到「再出發」的意義。疫情這幾年,總覺山上工程沒間斷過,直到此次見識到優質的上課環境與安單寮房,才驚覺法師們的願力廣大,始終朝安僧度眾、廣布佛法的方向努力。感恩開山祖師的藍圖規劃與榮譽方丈的任重道遠,為我們準備好一切再出發的資糧,感恩有這個學習與省思的機會,傳璞當提起覺性,積極備足再出發的條件與能力。

普彰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箕

  第一堂課就被師父用心準備的課程震懾住了,原來,我們不是帶領大眾出遊的領隊,而是帶領大眾回山修行的領眾者。擔任領隊,從開始準備到圓滿執事,實是一趟帶領學員修行的路程,因此需培養自己的領導力、善用工具,提升布達與溝通技巧,並且更加熟悉山上的運作,才能真正圓滿每一趟修行旅程。

普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呈

  此次領隊培訓課程,印象深刻的是教授法師介紹中台二期工程與弘法理念時,提到除了完成軟硬體的建設,更是透過這樣的因緣,讓四眾弟子在發心過程中,穩固弘法道心。傳呈當下非常感動與讚歎,心中有個想法:「對呀!這就是『領眾』的最佳典範。」傳呈應當把握擔任領隊的因緣,帶領學員回山,即是為二期工程盡一份心力,發揮建設道場的目的──「安僧度眾」,護持道場、師父,也讓每位學員法喜充滿。

普眼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煦

  中台是我們的家,理上是自性之家,事上是我們修行學習之處。我們跟一般遊客的不同在於,遊客是「去」中台,而我們是「回」中台。自己的家要自己護持,無論是自己當前這念心,或是所承擔的坡務,包括課程結束後的自助掃寮等,都是我們該做的本分事。「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感恩大家能共同成長、相互學習、支持。

普眼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格

  經過三年多的疫情後,山上用心舉辦此次培訓課程,將護法幹部凝聚起來,引領我們回到菩提大道。透過跨精舍的交流,讓我們也能了解自己的不足,認識同件事不同的觀點與面向,學習如何發揮團隊精神、分工合作。課程結束時,我是最後出班,同寮的師兄早先抵達寮房,已在幫忙清消床板,我與師兄即刻一人負責清掃一間盥洗室,因分工合作,我們可以快速地將寮房清潔好,體現團隊的精神。

普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璨

  疫情三年,山上建設的腳步卻未曾停歇。此次有幸參加培訓課程,見聞老和尚擘劃奠定中台百年基業的二期工程與弘法理念,了解建設道場目的是為安僧度眾,二期工程的三大原則為「實用:提供修道場所──以人為根本」、「安全:令身心安定無畏──以心為根本」、「莊嚴:啟發大眾自覺──以覺為根本」,令弟子感動不已。感恩開山祖師不捨眾生的悲願,感恩榮譽方丈承續建設人間淨土,感恩常住的化導與護念,能在中台薰修,心中無盡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