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開山祖忌法會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開山祖忌法會

  古云:「師有生戒身之恩、養慧命之德,妙因由斯而成,法身因之而立。」一百一十二年四月八日,伏值中台堂上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示寂之辰,本寺於早課舉行開山祖忌法會,並開放全球護法居士於精舍中透過視訊連線同步參與,念報恩師慧命再造之恩。

誦經禮祖 感懷師德

  清晨五時,本山及海內外精舍僧眾齊聚五樓大禪堂、圓明講堂、圓覺禪堂、三德堂,恭迎住持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戒定真香讚〉中,大和尚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虔敬上香,帶領大眾恭誦《心經》,並為開山祖忌法會說法,大眾長跪合掌,至心諦聽,仰懷師恩,恭敬領受。

  說法畢,大和尚帶領執事法師及各精舍住持法師至祖堂禮祖,於開山祖師法相前虔敬拈香、頂禮,隨後移壇至鹿野園開山祖師紀念塔。僧眾威儀庠序,次第排班,大和尚長跪塔前拈香供養,並帶領大眾至誠禮塔,各殿堂法師於原位透過視訊轉播同步參與。法會圓滿之際,全體僧眾於本師聖號聲中恭敬合掌、依序繞塔,至心感念恩師提攜化育深恩。

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1
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2
1.見燈大和尚於開山祖師蓮位前虔敬上香。
2.見燈大和尚為開山祖忌法會說法。
3.4.全體僧眾在見燈大和尚的帶領下精進共修,緬懷開山祖師慈教至德。

精進報恩 同心共願

  因疫情影響,各精舍學員於過去三年未能回山參與法會;隨著精舍實體禪修班重啟,此次法會,常住特別開放全球分院同步連線,海內外各地逾四千位護法居士,懷抱殷重感恩之心,於台灣清晨時間齊集各精舍壇場,共赴法筵。清晨四時許,各組義工陸續就位,與會大眾或著海青、或搭縵衣,靜默攝心,在連線傳來的鐘鼓聲中,依序進入精舍法會現場排班入座。清晨五時法會開始,大眾恭敬合掌,透過螢幕轉播,在住持大和尚帶領下與本山僧眾同步唱誦香讚、恭誦《心經》,長跪恭聆開山祖忌法會說法,並虔敬禮祖、禮塔,法會全程如法如儀,端嚴敬穆。精進報恩之心跨越空間國界的藩籬,無論在中台壇場、在各地分院,海內外四眾弟子同願同心、一念真誠,和合精進圓滿法會,緬懷開山祖師至德垂範,奉報恩師法乳深恩。

  佛法云:「欲修習萬行,非善知識無由進道。」從靈泉到中台,從中台到普台、博物館,感恩開山祖師一生行道,以無盡悲願建設道場、弘法利生,一步一腳印,帶領四眾弟子建立中台世界,引領大眾契悟真理,點亮自性光明。開山祖師的身教、言教、法身慧命再造之恩,弟子眾等永銘於心,感恩無盡。際此開山祖忌法會,透過視訊連線,海內外四眾和合齊心虔敬與會,更發起廣大願心,不忘師恩,依教奉行,矢志秉承開山祖師的菩薩行願,「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祈願中台廣傳,落地生根,法界有情,共證菩提。

祖堂禮祖,頂禮開山祖師三拜,感念恩師慧命再造深恩
大眾法師端肅威儀,恭敬圍繞開山祖師紀念塔
大眾法師端肅威儀,恭敬圍繞開山祖師紀念塔
1.2.見燈大和尚帶領執事法師及各精舍住持法師至祖堂禮祖,頂禮開山祖師三拜,感念恩師慧命再造深恩。
3~6.禮塔儀式中,大眾法師端肅威儀,恭敬圍繞開山祖師紀念塔。見燈大和尚於塔前拈香供養,並帶領大眾至誠禮塔。
7.大眾法師恭敬合掌,依序繞塔,表達對恩師的無盡感恩。
大眾法師恭敬合掌,依序繞塔,表達對恩師的無盡感恩


  本年度開山祖忌法會,首度透過視訊連線開放海內外各精舍學員同步參與。台灣時間清晨五時,全球各精舍逾四千位護法居士齊集所屬分院壇場;因疫情影響已三年未能回山參加法會的學員們,不分地域、國度,同秉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虔敬與會,和合一心精進共修,表達對開山祖師至深至誠的緬懷與追思;更堅定護法護教的願心,奉行恩師教誨,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過視訊連線開放海內外各精舍學員同步參與開山祖忌法會



普林精舍護法會會長╱傳理

  清晨走進禪堂,當下好感動,有師兄闔府祖孫三代不遠三十分鐘車程來參加法會,這一切都為感念老和尚讓南彰化有個傳承禪宗法脈的精舍。身為中台弟子,感懷老和尚具體的表現就是帶動佛法,讓中台廣傳,落地生根,完成老和尚弘揚佛法的慈心悲願。

美國佛寶寺護法會會長╱傳美

  此次法會乃眾緣和合的體現,四眾弟子皆懷虔誠感恩的心,同一時間在不同的空間、國度,共同追思、緬懷祖德。老和尚總是苦口婆心叮嚀我們要時時覺察、覺照,讓這念菩提妙明真心常寂常照。何其有幸得遇大善知識,學習究竟解脫法門,願不枉費這份大福報,繼續護法護教,廣修供養,行菩薩道。

美國普德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黠

  看見轉播螢幕中威儀具足、如法如儀的師父們,共同緬懷開山祖師的浩瀚師恩,心當中的正念也再度提起,老和尚的諄諄教誨,無不是在點撥大眾明悟心性的契機,唯有依循老和尚的教導在修行路上發精進心、長遠心,方能報師恩。

普高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元

  透過轉播螢幕,看到這麼多威儀具足的法師搭衣持具,與全球精舍四眾弟子同步參與法會感念老和尚,弟子深受感動,好像頓時回到七年前,老和尚示寂那段期間,所有人同心共修,都是為了念報老和尚法身慧命再造之恩。每當自己道心提不起來時,往往想到老和尚的最後囑咐:「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守護中台道場的同時也是護念自己的法身慧命,願生生世世值遇大善知識,永不退轉。

普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法念

  從螢幕中看著住持大和尚帶領著我們一起用功,一幕幕的畫面,格外珍惜。非常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禪寺、廣設精舍,啟發弟子們的法身慧命,讓我們認識真正的自己,明白本具佛性之理,找到這一生該努力的方向。除了知恩、感恩,更要報恩,最好的報恩方式就是落實修行,直下承擔人人本具的佛性,好好在心上用功,發菩提心、精進心、長遠心永不退轉,守護道場,接引更多人一起找回真生命。

普觀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白

  開山祖師圓寂後,這回不去的七年,再也不能親見老和尚的身影、親耳聆聽老和尚的法音……人往往失去才知道珍惜,只有在祖忌法會到來的時候,才驚覺自己不夠精進。開山祖師無私的教化,在在顯現菩薩的大悲願力。雖然老和尚已圓寂,但法身常在,弟子應當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堅定守護我們安身立命的道場。以師之名,頂戴奉行!

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座

  這輩子得以修行學佛,依止大善知識,是最大的福報。二十幾年來,親近中台,跟隨老和尚的腳步學習佛法,老和尚總是不厭其煩諄諄教誨,提點修行的主軸: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師父如此肯定,指引如此明確。祖忌法會,遙記當年禪堂開示,點滴在心頭,無盡懷念與感恩,身教言教今猶在,無以回報法乳深恩,唯有努力精勤修道。

美國太谷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傳溯

  直播一開始聽到晨鐘聲,拉回幾年前的禪七早課,浮躁的心也安住了下來。想起十幾年前在普台獻花給老和尚、聽著老和尚的開示……在校園中喜歡大力和您揮手,看到您搖下車窗,您總是笑笑的。普台校訓讓我從小埋下敬慈和真的種子,成為生活的基礎,發芽階段的路上您常說要腳踏實地努力、吃苦了苦,謝謝您過去的教誨與守護,現在與將來,將由我們守護您創建的中台道場與普台。

普燈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法樂

  經此次疫情的難緣,更令人感念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慈悲願力──在此疫情的難緣下,精舍發揮安定力量,以佛法引領大眾,安定身心,藉由線上課程、共修等,讓我們能持續聽法、用功,安住惶惶不安的心。值此開山祖忌法會,至誠頂禮,至誠感恩!

普嘉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通

  疫情因緣,多年沒有參加山上的法會,如今再次聽到山上的鐘聲及莊嚴的梵唄,攝受人心,令人感動!即使當天四點多起床,但參加法會過程完全不會有疲憊感,反而很有精神。祖忌法會,緬懷祖德之垂範,感恩老和尚慈悲建立中台道場、精舍,使我們有機會在道場發心,修福又修慧。

普恩精舍護法會督導╱傳聰

  四月八日清晨五點,精舍學員在大雄寶殿排班,以恭敬肅穆的心參加祖忌法會。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如今能再次集聚參加法會,心中既珍惜又感恩!透過視訊,看到大眾法師在住持見燈大和尚的帶領下進行佛事;隨著佛號聲,弟子內心湧現往日開山祖師的開示教誨,要明心見性,要堅住正念。感恩開山祖師的法乳深恩,讓四眾弟子得以聽經聞法,精進勤修。

普憲精舍護法會督導╱傳容

  清晨四點二十分,攝心進入精舍,常住法師早已妥善安排並引導入座,很感恩!當視訊畫面開播,三年多來久違的早鐘偈響起,此時此刻,熱淚盈眶!大眾虔敬共修,一心諦聽住持見燈大和尚的開示,仰懷世尊的洪慈與導師的深恩。祈願導師乘願再來,弟子世世常行菩薩道,以報佛恩、師恩。



單元首頁